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水果蔬菜可减肥 减肥饮食注意事项

2013-05-20 11:26:22      家庭医生在线

减少热量的摄入是减肥永恒的真理,而水果蔬菜相对于米饭馒头来说,所含有的热量是非常少的,所以很多人把果蔬当做主食来减肥,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实现了最初的目的,甚至有的人为此损害了身体健康,究其原因,是其选择的方法错误,正确的果蔬减肥法应该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蔬菜水果唱主角

这一阶段大约耗时3到4天,目的是让身体“吐故”,慢慢地把以前很多顿大餐的沉积排出,重新收拾自己的生活状态,回到原来规律的轨道上,同时吃比较适量而好消化的食物。

守则一:三餐不缺

有人很疑惑,三餐都吃我减什么肥啊?其实安排三餐的量学问也很大,早饭和午饭的量可以多一些,晚饭要尽量少吃,或以水果代替,防止消化不了的食物积存在腹部。另外,每天的蛋白质也是必不可少的,不含脂肪的乳酪和脱脂奶等都可以进入你的食谱。

守则二:蔬菜水果唱主角

多吃像西蓝花、豆角这样的蔬菜,用其中的纤维质帮助身体排毒。吃大量的水果一方面是为了帮助消化,另一方面也是占上肚子里的位置,免得一开始就饿得发慌,使你的减肥计划很难继续下去。

第二阶段:可以吃淀粉

第二阶段也需要3到4天的时间,这一段我们仍然要避免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但不要拒绝低脂的蛋白质,因为它是我们瘦身时必需的营养。

守则:可以吃淀粉了

经过了3到4天的清肠后,在蔬菜和水果外,我们可以开始吃一些含淀粉的食物,比如:每天吃一顿有200克米饭加入的午餐。

经过第一和第二阶段大约8天的时间,你会发现自己自然而然地回到了节日暴饮暴食前的体重,这应该是高纤维、低脂肪食物的功劳。

第三阶段:水果当家

最后的阶段耗时最长,大约需要8天,在这期间主要的工作是恢复体力,不过万一有个需要加班熬夜的时候可就没精神了。在这段时间里,水果的作用是很主要的。

守则:选好水果

橙子、西柚、苹果、提子和西红柿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有人要是用喝果汁的方法减肥 ,要知道,一杯果汁的热量大约等于吃三个水果。像100克橙汁里有65卡的热量,西柚汁有60卡,苹果汁含70卡,提子汁更高,有90卡。所以营养师建议还是番茄汁比较好,大约一杯番茄汁只有30卡热量。

减肥饮食的注意事项:

1、科学的减肥观

减肥不是节食只是改变习惯。减肥最成功的人并不大提节食,而只是改变吃东西的习惯,戒吃脂肪、甜饼和零食。

饮食减肥的注意事项

2、减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心急不得

减肥别那么着急,你不是妖精,不能一下就减成白骨精。希望把体重减到不可能的程度,注定要失败。比较聪明的办法是:开始时慢慢来,使体重稳定地逐渐减轻,譬如每星期减1~2斤。

3、每次只戒吃一种食品。

在同一时间戒食太多种食物,可能反而使人在美食面前忍不住大吃一顿。戒吃一种食品,比较容易做得到。

4、切不可戒餐,餐前清谐茶。

每日吃3餐的人,比不吃正餐的人多消耗10%的热量,因为人在每次进餐时,其新陈代谢率会加速,而且也可以在正餐前喝一杯天方一草堂的清谐茶,用中药茶饮为自己减肥加速。

5、不要饿肚皮。

如果在减肥中故意让自己挨饿,那么身体就能出现3种反应:积存水分,新陈代谢减慢,容易经受不住诱惑而大吃一顿。

6、吃东西要慢。

要细嚼慢咽地享受每一口食物。要想减肥就要永远都做最迟吃完饭的人。

7、少吃脂肪。

一克脂肪所含的热量,双倍于一克蛋白质或一克碳水化合物。脂肪食物所含的热量,比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所含的热量更可能储存在人体内而成为脂肪。把要戒食的高脂肪食物列张"黑名单",例如坚果、全脂牛奶、巧克力、奶油、小甜饼、油炸食品和牛排等。

8、多吃淀粉质食物。

复合碳水化合物只含少量脂肪、糖和热量,是控制体重的好食物。应该在膳食中增加马铃薯、大米、面粉和玉米等复合碳水化合物的成分。

9、慎选零食。

要选择不加糖的爆玉米、米粉饼、蔬菜和水果等等。零食的选择一定要慎重,否则:减肥失败!

10、明智地吸收糖分。

如果你在麦片粥里加一汤匙糖,那不要紧。切忌不要吃隐藏着大量糖分和脂肪的食品。

11、不要完全戒绝爱吃的东西。

找个适当的方法来享受你喜欢吃的食物。假如你爱吃炸薯条,不妨用烤炉烤几条只涂了少量油抽的薯条来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减肥饮食注意事项

不能有意的去吃甜食,如饮料、蛋糕、巧克力和各类零食糖。采用苹果酸奶减肥法的女性要停止用这种方法减肥,以防血糖不稳定,避免加重经期的各种不……详细>>

减肥饮食禁忌

所有的西餐:别看一道道的上菜,每道只占据大盘中的一角,西餐的热量却比钵满盆满的中餐更惊人。一份洋葱开胃菜的热量就可能高达800卡,牛排就……详细>>

减肥饮食注意:三个时间段吃饭能减肥

众所周知,要想保持身材,应该做到少吃高脂肪的食物,而最新研究发现,要想减肥成功,吃饭的时间点非常关键。详细>>

健康减肥饮食 深受名模喜爱的减肥食谱

美女如云的模特界竞争十分激烈,若外表看上去肥胖臃肿则无异于事业上的自杀。国际顶尖模特对自己的饮食特别注意,因为保持苗条迷人的身材可不是一……详细>>

中老年减肥饮食 针对各种体型的减肥食谱

人到中年,大多数人会渐渐肥胖起来,其原因多种多样,如:缺乏劳动,代谢不畅,大吃大喝,营养过剩,形成皮下脂肪堆积。针对不同的肥胖,采用不同……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