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小满时节六种养生运动调理身体预防疾病

2013-05-21 15:52:54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小满养生可以从以下几种传统运动入手:

一、小满四月坐功

《遵生八笺》中原文如下:“运主少阳三气。时配手厥阴心包络风木。坐功:每日寅、卯时,正坐,一手举托,一手拄按,左右各三五度,叩齿,吐纳,咽液。治病:肺腑蕴滞邪毒,胸胁支满,心中儋儋大动,面赤,鼻赤,目黄,心烦作痛,掌中热,诸痛。”

小满时夏熟作物子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未成熟,所以称之为小满。就人体来说,生理功能加强,新陈代谢旺盛。本法以“小满”命名,正是顺这一时令特定而制定的气功锻炼方法,适宜于小满时节锻炼,可于小满开始,练至芒种为止。暑为夏令主气,在时为夏,在六气为暑,在脏为心。故本文主治面赤,心烦,心中儋儋动,掌中热,即属此类。又心火盛易克伐肺金,故有胸胁支满,鼻赤等肺的病症。采用此法锻炼,有利于这些病症的预防和治疗。

具体方法:每日凌晨三至七点时,正坐,一手手心向上用力托举,一手手心向下,用力下按,各三至五次,然后牙齿叩动三十六次,调息吐纳,津液咽人丹田九次。可治:肺脏邪毒积滞引起胸胁涨满、心颤心慌、面红鼻赤,眼珠发黄、心烦心痛,掌心发热等病症。

二、治低血压功

适应病症:此功久练能使低血压回升。

具体方法:(1)双腿并拢站立,双臂自然垂下,两掌,b贴近股骨外侧,中指指尖紧贴风市穴;拔顶,舌抵上腭,去除心中杂念。两眼轻闭,屈肘两手慢慢抬起,两手心对正两乳,与两乳相距离10厘米左右,意念由两手心射出两道白光,射人两乳内,由腹部上来两股气流在两乳内与自光相接,每次静坐20分钟左右,练毕自然收功。(2)自然站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臂自然下垂,掌心朝内侧,中指指尖紧贴风市穴,拔顶,舌抵上腭,提肛,净除心中杂念。全身放松,两臂侧平举,好似在水内游泳,撩水到头顶。两手由头顶经面部下按至两乳停止,手心转向内对正两乳。相距10厘米左右,意念手心两道白光直照射两乳内部,由小腹向上两股气流与白光相接,每次站20分钟,功毕,两手放下自然收功。

三、脊椎运动功

适应病症:可增强脊神经的功能,中枢神经包括脑神经和脊神经。脑神经有12对,脊神经3l对(包括颈神经8对,胸神经12对,腰神经5对,尾神经5对,骶神经1对)。脊神经可以支配躯干及四肢,全身大部分骨骼肌的运动,及大部分内脏的活动,脊神经后根可增强感觉传导,活跃内脏和躯干功能,可防治癌症。对颈椎病、腰肌劳损、腰背疼痛有特效。

具体方法:预备式站式二,两眼平视,两掌转至两大腿前面,含胸实腹,屈膝蹲身,溜臀部,头向前微低,两掌心摸到膝盖为止。身体慢慢直立,挺胸仰头使脊椎向后弯。蹲身手摸到膝盖低头,直身挺胸仰头为一次。共坐36次。

四、膻中观想功

适应病症:心肌炎、肺炎、咽喉炎、气管炎等。

具体方法:自然站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臂自然下垂,掌心朝内侧,中指指尖紧贴风市穴,拔顶,舌抵上腭,提肛,净除心中杂念。全身放松,意念观想两乳之间的膻中穴,久观此穴可贯通阴阳,连接上下。每次观想20分钟,每天早晚各做1次。

五、肩井观想功

适应病症:露肩风、肩周炎、肩痛及肩关节骨质增生等症。

具体方法:自然站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臂自然下垂,掌心朝内侧,中指指尖紧贴风市穴,拔顶,舌抵上腭,提肛,净除心中杂念。全身放松,意念观想肩井穴,可增加气血对上肢部位的作用,加强上肢生理功能,每次观想20分钟,每日早晚各站桩、全身放松,观想一次。

六、灸夺命穴功

适应病症:治丹毒。

具体方法:站、坐均可,用艾卷灸夺命血,灸十分钟,丹毒立即转色,每天灸两次分早晚。夺命穴位置位于肩髁穴与肘部尺泽穴线中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满时节如何养生?中医专家:小满时节忌贪凉食冷

明日就是小满了,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详细>>

小满时节养生 应注意防湿热

小满这个节气似乎不太受大家重视,但实际上,从养生的角度看,小满可是个不容忽视的节气。详细>>

小满时节湿气重 养生需注意五点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似乎不太受大家重视,但实际上,从养生的角度看,小满可是个不容忽视的节气。详细>>

小满如何养生?小满养生须遵循三原则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从这时候起就要调整我们的日常饮食起居,才能平安的度过炎热的夏季。详细>>

小满慎防皮肤病 小满时节慎防5种病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从这时候起就要调整我们的日常饮食起居,预防疾病,才能平安的度过炎热的夏季。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