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防脱方法 > 正文

专家提示:土豆既能养胃又能预防中风

2013-05-08 06:29:45      家庭医生在线

土豆是我们膳食中经常可以看到并吃到的食物,可以说是非常的熟悉了,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于它的保健养生不了解,下面请专家为我们详解。

土豆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优质纤维素,在人体延缓衰老过程中有重要作用。土豆富含的膳食纤维、蔗糖,有助于防治消化道癌症和控制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其中的黏体蛋 白质,能预防心血管疾病。与其他富含钾元素的食物如香蕉、杏、桃一样,土豆能减少中风的危险,且无任何副作用。有学者指出,每日吃1个土豆,即可使中风的机会下降40%。

首先,吃土豆不必担心脂肪过剩,因为它只含有0.1%的脂肪,是其他所有充饥食物望尘莫及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使多余的脂肪渐渐代谢掉。其次,吃土豆不必担心营养单一,有损健康。土豆含的优质蛋白首屈一指,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保健功能,都不在黄豆之下;即便是人体需要的其他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它也比米面更全面。近些年来,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先后涌现了一批风味独特的土豆食疗餐厅,以满足健美减肥人士的日常需求。

养胃

中医认为土豆能和胃调中、健脾益气,对治疗胃溃疡、习惯性便秘等疾病有裨益,兼有解毒、消炎的作用。

常吃土豆为什么对中风有显著的预防

这要先从中风的诱发因素说起。寒冷会使人体血流缓慢,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这对于原有血黏度增高、动脉粥样硬化等中风危险因素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冬季里,室内外以及寒流来临前后的温度变化很大,会使血管的收缩舒张功能及血液流变状态发生急剧的改变,一旦机体循环系统的调节功能紊乱,就难以适应环境温度变化,从而诱发中风。 这种情况在老人尤为常见。

大量的研究表明,土豆既能快速有效地为身体提供能量,又能消除脂肪在体内蓄积,不失为冬季的上佳食品。然而很多人对土豆认识有误,以为土豆中含淀粉较多,没多少营养,吃多了还容易发胖。其实,土豆是一种低热量、低脂肪的食品,其热量仅为同量大米或面粉的20%左右,所含脂肪是大米或面粉的7%左右。土豆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尤以钾、磷、钙、铁含量丰富。

土豆富含钾,据测定,每100克土豆中含钾342毫克。钾在人体中主要分布在细胞内,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它维持着细胞内的渗透压,参与能量代谢过程,维持神经肌肉正常的兴奋性,调节心脑血管的正常舒缩功能,具有抗动脉硬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身体缺钾的人,往往容易精神紧张,而精神过度紧张则易导致脑血管破裂,发生中风。因此,不少医学专家认为,每日吃一个土豆,能大大减少中风的危险。土豆中还含有降血压的成分,能阻断血管紧张素I转化为紧张素Ⅱ,使具有血管活性作用的血管紧张素Ⅱ的水平下降,使周围血管舒张,血压下降。据印度医学专家研究,一个人只要坚持每星期平均吃5~6个土豆,患中风的危险会下降40%。土豆中的粗纤维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调查表明,中老年人是中风的易发群体,而便秘又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问题。便秘者用力憋气解便时,会使血压突然升高,这也是引发中风的一个重要诱因。可见,常吃土豆对于解除便秘,防止中风也有着不可忽视的积极意义。

编辑推荐:

睡前喝一杯水防中风 四大日常雷区别乱踩

女性多吃巧克力可预防中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土豆能减肥养胃 食用注意7事项

土豆是一种很好的养生食材,营养丰富,而且能量较低,是很好的减肥食材,同时土豆还有很好的美容功效,听了这些介绍,是不是你也想吃土豆了?土豆……详细>>

土豆长芽了还能吃吗?土豆的营养做法

土豆长芽了还能吃吗?土豆长时间储存就会长芽,而有些家庭会把长芽的地方切掉继续食用,有些家庭会把整个土豆都扔掉,这两种做法,哪一种是正确的……详细>>

土豆皮发绿还能吃吗?谨防3大危害

土豆是老百姓常吃的菜,很多人家里都会储存一些,随吃随做。时间稍长,土豆表面会长出绿芽。有的人觉得扔了可惜,照常用发芽的土豆做菜,但这样是……详细>>

土豆能减肥 5个窍门让土豆更好吃

土豆味甘、性平、微凉,入脾、胃、大肠经;有和胃调中,健脾利湿,解毒消炎,宽肠通便,降糖降脂,活血消肿,益气强身,美容,抗衰老之功效。主……详细>>

土豆皮变绿不能吃 食用谨防3禁忌

土豆,这种最常见的蔬菜有很多人喜欢吃。然而,如果吃错土豆其实也是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介绍有哪几种土豆不能吃,千万别错过……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