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简单五步治打嗝 帮你迅速解决打嗝尴尬

2013-04-24 09:33:3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张大妈2012年60岁,住在大汤山,离北京小汤山医院大约两三里地。有一天,张大妈吃过早饭,正准备收拾碗筷,突然感觉不舒服,接着就开始打嗝。刚开始,她还不以为然,以为喝两口水就好了。可一小时过去了,她还“嗝”个不停。张大妈着急了,决定上小汤山医院看看。她收拾好出门就往医院赶。大约走了半个多小时,快进医院大门了,张大妈突然发现“嗝”没了。既然打嗝停了,张大妈觉得也没有必要去医院,转回头往家走。刚到家,屁股还没落座,又开始打嗝了。于是,张大妈又往医院跑。一个上午,就这样在路上跑来跑去,把张大妈给累坏了。到了小汤山医院,接诊的医生说:“要是早来找我,就啥事没有了。我有打嗝不求人的法宝。”

  打嗝在医学上叫“呃逆”。治打嗝的关键点有五个:也就是一憋二压三按揉四打喷嚏五抠喉。

  一憋,就是憋气法。

  先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憋住,直到不能再憋时,最后慢慢地将气吐出来。重复3至4次即可。

  二压,就是压攒竹法。

  用自己的两个大拇指尖由轻到重按压攒竹穴,力度以有酸胀感且能忍受为度,然后持续3至4分钟,这时往往会感觉有股气从上往下走,随之打嗝缓解。攒竹穴在两个眉头凹陷中,左右各一个穴位。

  三按揉,就是按内关揉足三里法。

  用大拇指尖分别按压内关穴,每侧1至2分钟;用大拇指尖分别按揉足三里穴,每侧3至4分钟。用力以有酸胀感且能耐受为度。内关穴在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足三里穴在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

  四打喷嚏,就是打喷嚏法。

  用棉球棒轻轻捅自己的鼻腔,使自己打喷嚏。喷嚏一打,打嗝即止。

  五抠喉,就是催吐法。

  用手指、筷子或者小勺把儿,轻抠舌根,使自己产生呕吐反应。一恶心欲吐,打嗝即止。

  一般说来,因过饱、生气、受凉所导致的打嗝用这五种方法都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如果是一些疾病的伴随症状,比如中风后出现打嗝,轻症也能有效,但在严重阶段就需配合药物治疗。所以,如果用这五种方法还不能止住打嗝,最好上医院找医生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怎么办?10种方法有效解决打嗝尴尬

打嗝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打嗝,在医学上成为“呃逆”,打嗝如何治?治疗打嗝,首先要治疗引起打嗝的原发疾病,其次再对症治疗。今天小编为你介……详细>>

一吃饭就打嗝是病吗?13个简单小方法可以治打嗝

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吃饭着急或吃饭时说话吞入较多的空气出现打嗝。偶尔打嗝不是病,可是一吃饭就打嗝怎么办呢?我们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详细>>

打嗝怎么办?八个方法缓解打嗝不止

医学上称打嗝为“呃逆”。如果受到寒冷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食物后,都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呃逆,这不能算病,所以也不必要看医生。打嗝……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 食疗帮你来调理

呃逆即打嗝,指气从胃中上逆,喉间频频作声,声音急而短促。是一个生理上常见的现象,由横膈膜痉挛收缩引起的。健康人也可发生一过性呃逆,多与饮……详细>>

总打嗝也是病?7大简单方法教你制止

打嗝基本上是无害的,自然而然会消失 打嗝是因为分隔胸腔和腹腔的横隔膜或呼吸辅助肌肉受到刺激产生痉挛所发生的一种反射运动。 虽然俗语说:“……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