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谷雨时节前后慎防5种疾病

2013-04-15 14:34:59      家庭医生在线

谷雨节气,随着气温迅速回升,降水增加,湿热交加,让人一整天感觉很不舒适。

感冒

谷雨前后,天气虽以晴暖为主,但早晚仍有时冷时热之时,而且南北温度差异较大,人们极易感冒。所以,谷雨前后,人们早晚外出要注意添衣,不可忽视大意。

过敏症

“雨水生百谷”,谷雨前后,百花渐次开放,这时,人们须预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有过敏史的人要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减少户外活动。

神经痛

谷雨前后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等。一旦患上神经痛或旧病复发,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同时还要注意休养,避免用脑过度和思虑交瘁。

慢性胃炎

“谷雨”作为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段时间正好处于春夏交替时节,同时也是胃病的易发期。胃病患者在这个时节尤其需要注意保暖,切忌因为天气回暖贪吃冷食而“伤”了肠胃。此外,在饮食上,脾胃不好的人还应尽量少吃竹笋、蚕豆等当季蔬菜,可多吃莲子、山药等来养胃。

风湿

根据“谷雨”季节空气湿度大的特性,一些风湿病患者也渐渐“苦恼”起来。从西医及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风湿病的发作与“谷雨”节气及湿度大的季节,并没有特殊的直接联系,但确实会有风湿病患者在这个季节感到关节不适。专家提醒,以肌肉和关节疼痛为主的风湿病病人应注意适量运动,但切忌运动过度,尤其是不能在运动后出现乏力感觉。如果出现风湿病症状,应及时上医院就医,接受临床化验,确诊病情,并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雨时节 保健养生从四方面下手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古人之所以将这一节气定名为“谷雨”是取“雨生百谷”之意。 从谷雨起,气温升高降水多,在……详细>>

谷雨养生必须预防5种疾病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我们在养生中应遵遁……详细>>

谷雨呼吸吐纳 静坐赶走疾病

谷雨,有“雨水生百谷”的意思,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中医专家推出中医方法,让你轻松保健预防疾病。详细>>

谷雨吃什么好 推荐4款谷雨养生食谱

谷雨后渐人暮春,雨水明显增多,气温也明显回升。猪脑与天麻配伍,对头痛、头风、偏头痛、高血压等有很好防治效果,尤其对头风、目眩较好。详细>>

谷雨饮食有原则 推荐6款谷雨养生食谱

谷雨有“雨水生百谷”之意,它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个节气之后,降雨量逐渐增多,空气湿度增大。所以谷雨时节的养生要非常重视。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