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学习问题 > 正文

要孩子自觉写作业也是个高要求? 要求高会阻碍孩子成长

2013-04-07 11:25:1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玩是孩子的天性,与此同时,如果孩子的学习兴趣不高,会使孩子在选择玩还是学习时更容易倾向于玩。玩得投入,忘记做作业对这些孩子是常有的事情。

有学习的兴趣、有责任感、听话的孩子才会积极地记住学习任务,安排好时间并努力完成任务。很多忘记做作业的孩子,往往因为对学习没兴趣,而不愿意主动写作业。

如果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却有责任感,便会努力管住自己去做作业。如果孩子没有学习兴趣也没有责任感,但是比较听话,也会努力完成作业。最可怕的是孩子谁的话都不听,对学习既没有兴趣也没有责任感,即使记忆能力很强也成心记不住做作业,这就麻烦了。所以,有时候孩子记不住作业并不是简单的遗忘或淘气,有深层的心理原因。

请妈妈注意

情绪不佳是孩子“忘记”写作业的原因之一

孩子会因为遇到一个自己不喜欢的老师就不愿意做他留的作业,也会因为很认真地做作业而没有得到好成绩而不做作业,还会因为今天对老师或家长的行为不满而不做作业。孩子心里的问题都会表露在行动上,不做作业只是他们情绪波动的反应之一。家长往往只看到孩子不做作业而不关心孩子心里在想什么,不问缘由就批评孩子。孩子心里委屈,就会变得很倔强。牛头强按不喝水,家长管孩子的方法不对,会加重孩子闹情绪,不做作业。

要求太高会阻碍孩子成长

有些妈妈很难接受孩子犯错,当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很快就学会了、犯错误少了,妈妈像是得到了理论依据,下决心严格要求孩子。于是,只要孩子犯错误,妈妈就会不依不饶,一厢情愿地对孩子提出高标准、严要求,不考虑孩子的性格、能力,不想孩子做不到怎么办。这就造成孩子心理压力大,看到妈妈就会紧张慌乱,只要妈妈不在身边就会觉得很幸福,就放松了自己,忘记了妈妈的要求,忘记了做作业。

对一些孩子来说,自觉写作业的要求有点高

偷懒、忘事、依赖是人的本性。大人们都会在条件允许的时候如此,更何况孩子呢?孩子心智发展不成熟,自我约束能力差,容易被偶然发生的事情吸引而犯错。家长经常对孩子说:“你要自觉地学习,不要总是让我督促。”很多家长想自己说得很明白了,不应该再说第二遍,为什么还要不停地说呢?妈妈们忘了,孩子就是孩子,没有督促就会忘记。而家长认为严厉地对待孩子,孩子就会长记性,这是高估了孩子的辨别能力,只会适得其反,像监督犯人一样地督促孩子会使孩子产生逆反情绪,用威胁的态度督促孩子会促使其胆怯说谎,而过高地估计孩子对家长的要求的领悟力,会造成孩子不停地犯错误。

强化训练

教孩子说服自己

做不愿意做的事情时,孩子会有很激烈的思想斗争,如果孩子找理由说服自己,他可能就会把不愿意做的事情做得很好。请妈妈教会孩子说服自己。例如:“作业早晚也要做,做完完事,省得老师和家长都批评我。”“其实作业也不多,做完了心里踏实了再玩不是更好吗?”“其实妈妈工作一天很累了,忘了做作业妈妈一定很生气,不能再气妈妈了。”如果启发孩子自己说,效果会更好。请妈妈们不要说孩子不明白的大道理,更不要动辄威胁孩子说:“记住,再忘了我就狠狠地揍你一顿。”这样会适得其反。

左右孩子做作业速度的因素有很多,家长们要仔细分析原因然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比如知识不牢固就要通过各种方式给孩子做一下辅导,如果是孩子的态度问题就要考虑平时的教育方式,而且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不要在旁边打扰,给孩子一个完全安静的学习环境等。

HB铅笔对孩子来说有点“硬”

一年级学生用的主要书写工具是铅笔,而家长给孩子买的通常为HB铅笔。HB铅笔成年人用起来软硬适中,但对于孩子来说,硬度就显得有些大,为了留下较明显的书写痕迹,孩子就要用很大的力度去完成,而孩子手部的肌肉群发育得并不是很完善,控制手部力量的能力不够,过度地用力会让铅笔芯折断或是作业纸受损,严重的还会导致指关节变形。这样一来,孩子要么因为铅笔折断频繁更换铅笔或作业纸而耽误时间,要么因为要缓解手指疼痛而放慢书写的速度。

培养孩子的稳定性和耐心

有的孩子前几道题写得特别快,几道过后,就越写越慢,而且错误率也变得特别高,这跟孩子短时间内处理大量信息的能力有关。在短时间内接收和处理大量信息的能力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的综合能力,是一种比较特殊却对人的学习和工作有着极大影响的能力。想要孩子提高此种能力,家长就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注意力稳定性、思维敏捷性以及耐心。

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书写环境

许多家庭没有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地点让孩子写作业。今天是放了学就写作业,明天是吃了饭再写,后天是先玩到很晚,该睡觉了才突击去写;今天是在客厅的茶几上写,明天是在餐桌上,后天可能又改在父母的单位了。由于孩子注意力的集中程度较差,情绪自控能力不强,在孩子写作业时,不能保持周围环境的安静,如:电视机声音过大,父母大声说话,院子里或客厅里有别的孩子在玩等都会让孩子受到影响。另外孩子写作业最好是在饭前,保持环境安静,有固定的学习桌椅,桌面上不要放置食物和饮料之类的东西,以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或是让孩子在写作业时一会儿吃东西,一会儿喝饮料,从而拖长写作业的时间。

别经常打断孩子写作业

由于在大多数孩子眼里,放学回家就是自己的时间。作业是对他们自由的一种剥夺。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孩子都会对家庭作业有着很强的抵触心理。但是迫于父母在身边“虎视眈眈”,不得不硬逼着自己做。但在这种情况下,孩子虽然面前摆着作业,但心却早就飞到玩耍上去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才能让孩子长得高? 5方法助孩子长高

众所周知,孩子的身高与遗传、营养因素有关。这足以说明除了遗传因素外,想让孩子长得高一点是完全可以的。那么,想让孩子长得高一点,有哪些小诀……详细>>

如何让孩子长高 春末抓住孩子长个的黄金期

儿童生长速度,一年四季各不相同,最快的是在四五月,平均达到7.3毫米;所以,盼望自己孩子长高长大的家长千万不要错过春末夏初这个绝好机会。……详细>>

按摩6个穴位帮助孩子长高

方法:右手拇指用力按压约9秒,也可以心里默默地数9下。然后不松劲,接着按顺时针方向揉9次,逆时针方向揉9次,再按照顺时针方向揉9次,逆时……详细>>

春季孩子长高 如何为孩子准备饮食

孩子长高就需要钙元素的补充。孩子喜欢喝奶,想要为孩子补钙,我们建议爸爸妈妈们为孩子准备牛奶。牛奶中含有多种营养元素,比如有维生素A以及蛋……详细>>

担心孩子个子矮?试试5种方法帮助孩子长高

人的身高约有70%受制于遗传因素,还有30%属于后天因素,那么如果说要改变身高,也可以从后天的因素着手。那么帮助孩子长高具体有哪些方式?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