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清明将至运动首选放风筝 放风筝四大好处不可错过

2013-04-02 06:37:35    作者:杨国安  家庭医生在线

  “草长鸢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是清代后期诗人高鼎《村居》中描写孩子们在春天里放风筝的画面。也许每个人只要读到这所诗,都会情不自禁的想起自己童年时代放风筝。

  清明时节,正是人们放风筝的好时光。《帝京岁时记胜》载: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就有放风筝的场面。《扬州画舫录》中说,扬州人“于清明时放纸鸢……漫以成俗”。清人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详细记载了京城清明时节放风筝的情景:“清明扫墓,倾城男女,纷出四郊,提酌擎盒,轮毂相望。各携纸鸢线轴,祭扫毕,即于坟前施放较胜。”道光《平度州志》载:“清明祭墓行负土礼,童子放纸鸯,女子作秋千戏。”放风筝是中国民间广为盛行的一项传统体育健身运动和娱乐风俗,流行于全国各地。近年来,一些地区纷纷举行放风筝活动。尤其是在南方地区,更是一年四季都成为人们放风筝的大好时光。

  放风筝也是一种古老的康复疗法。传统中医认为,放风筝者沐浴和煦的阳光和春风,有“疏泄内热,增强体质之益。”南宋李石《续博物志》中记有:“春日放鸢,引线而上,令小儿张口而视,可泄内热。” 说的就是放风筝的康复作用,认为放风筝迎天顺气,拉线凝神,随风送病,有病皆去。清代富察崇在《燕京岁时记》中记有:“儿童放(风筝)之空中,最能清目。”由此可见,放风筝作为医疗手段是祖国医学史上的创举之一。有人归纳放风筝对人有四大好处:“一是运动身体,气血畅通:二是仰望远视,最能明日;三是万虑俱消,怡愉情志;四是张口呼气,随风送病。”

  尤其是由于人们在冬天久居室内而气血积郁,入春后更应多进行户外运动,可使气血循环加快,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健康。放风筝时,人们沐浴着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仰望蓝天,凝神专注,拉线奔走,有张有驰。让人随风筝放飞而有利舒展筋骨,促进吐故纳新,加速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使全身都能够得到锻炼,可促进体内消除积热、祛病健身。双眼极目蓝天,远眺风筝,还可调节视力,消除眼肌疲劳,对改善视力、预防近视有较好的效果。

  放风筝也有利于健脑。因为放风筝需要全身心地投入,要花一定的功夫和脑筋处理好放风筝和风向风速的关系。近代风筝艺术家魏无泰,人称“风筝魏”,百岁时仍试放风筝,后无疾而终,他的遗作推崇“五福捧寿放风筝法”,医学界认为是一种“风筝延寿法”。他把放风筝比为驭马,把风筝钱视为马之缰绳, 紧拉快倒如同驭马动作,然后望天入静,寿比南山。苏连第解释说:“放中相牵,一线相连。风筝末放时,如马卧槽,放起来如同进了塞马场,顿时精神抖,耳立蹄开。”放风筝要旁若无人,大脑高度集中,无疑会消除人的内心杂念,使人神清气爽,无忧无虑,心境愉悦,可促进精神抑郁、失眠、健忘、身体羸弱等康复。

  随着现代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在工作中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心理压力,整日里在城市的狭小空间中忙碌,很少有一个在野外活动的空间,虽然休闲的活动不少,像放风筝这样有着古老文化传统的健身体育活动,在现代生活中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它可以消除紧张工作后的压力,为我们带来好心情。

  据报载,近年来,国外还发展了“风筝康复疗法”,治疗抑郁症、神经衰弱、亚健康、视力减退、健忘、失眠、食欲不振、高血脂、高血压、少儿发育不良和智力低下等多种疾病方面,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康复效果。

  当然,放风筝也要注意安全,放风筝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尤其是要注意活动颈部;老年人放风筝不能保持同一个姿势时间太久,以免造成颈肩部肌肉紧张、疲劳,加重病情;有椎动脉供血不足者,要尽量避免突然转头,防止椎动脉供血不足而发生脑血管意外;放风筝时要注意风向与太阳的关系,尤其防止太阳光直射对眼睛造成的伤害。春季乍暖还寒,儿童和老年人要注意气候变化和运动适量,防止风寒入侵体内。此外还要注意场地的平整与否,是否有尖锐的石块瓦片,以防跌倒刺伤。

     杨国安医生更多文章推荐ㄍㄍㄍ

  推荐阅读:

  清明假期出游正当时 警惕春季踏青注意10大事项

  春季运动养生大攻略 放风筝转铁球护健康

  春季防近视 多踏青放风筝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踏青谨防风筝成伤人利器 放风筝有哪些技巧?

春暖花开的时节,放风筝成了不少家庭休闲娱乐的好方式,可是长长的风筝线如果控制不好可能会成为凶器!近日,有报道称,江苏常州的孔先生(化名)……详细>>

春季运动养生大攻略 放风筝转铁球护健康

春季养生保健运动“习惯成自然”,春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机会,只要伸伸懒腰,多散步或者放放风筝,都是可以养生目的的。详细>>

春季防近视 多踏青放风筝

http://life.dayoo.com/health/200902/11/60558_5294837.htm详细>>

清明将至 给乘火车出游者的小贴士

近日,清明节将至,很多人都已经有出游或者回家祭祖的计划,不过是去哪里,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是必不可少的。其中,火车作为节假日里人流比较多……详细>>

三种不可错过的温和运动

有氧运动时,人体吸入的氧是安静状态下的8倍。长期坚持有氧运动能增加体内血红蛋白的数量,提高机体抵抗力;提高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