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病元凶 > 正文

幽门螺杆菌会引起哪些疾病?

2013-03-31 17:17:1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的发病原因一直不非常清楚,故长期无理想的防治方法。1982年,澳大利亚学者马歇尔观察到胃黏膜中有一种叫幽门螺杆菌(简称HP)的细菌与慢性胃病发病有关。
(1)胃黏膜正常的志愿者,口服HP混悬液可造成胃炎症状和病理改变。
(2)患慢性胃炎时HP检出率非常高,而胃黏膜正常者则不能检出此菌。
(3)慢性胃炎病人血清中HP抗体明显增高,胃液中可检出抗HP免疫球蛋白,这表明HP是有致病性的抗原(病原体)。
(4)针对HP进行治疗,会使慢性胃炎病人胃黏膜明显改善。
(5)60%-80%的胃溃疡和70%-100%的十二指肠溃疡病人的胃窦部可检出HP,血清学检查证实,这些人血清HP抗体滴度较高。
(6)用传统抗溃疡药物治疗无效的难治性溃疡,改用抗HP药物治疗后,大多数溃疡能愈合。
(7)用HP感染恒河猴,能让之发生慢性胃炎,胃黏膜的病理改变与人类感染相似,即制备HP胃炎动物模型获得了成功。以上说明,HP与慢性胃病有相关性是确凿无疑的。
(8)在志愿者试验中,感染幽门螺杆菌后还会引起难以去除的口臭,口气重。
现在医学界有以下共识:HP肯定是慢性胃炎的致病菌,与溃疡病和胃癌关系也极为密切。即是说,HP是引发慢性胃病的元凶和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侵害胃?如何检测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状、革兰阴性、微需氧性细菌。人群中几乎一半终身感染,感染部位主要在胃及十二指肠球部。详细>>

生蒜头能杀灭胃内幽门螺杆菌吗?

幽门螺杆菌是唯一一个可以在胃内酸性环境中存活生存的细菌,它和很多消化系统的疾病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幽门螺杆菌传播性非常的强,因此也就造成了……详细>>

哪些人群一定要根治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目前唯一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微生物种类,是胃部常见的细菌,是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恶性肿瘤的主要危险因素,同时还可能与贫血等疾病……详细>>

感染幽门螺杆菌?这三类人需早治疗

幽门螺杆菌病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详细>>

体检发现幽门螺杆菌阳性该怎么做?

幽门螺旋杆菌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都知道它是一种仅存在于胃部的病菌,这种病菌如果繁殖过多会让胃部受到影响而发生一些疾病,甚至有些会引发胃癌……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