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枸杞子咋吃能长寿 豆浆里放一些补充微量元素

2013-03-27 10:23:49      家庭医生在线

  枸杞子其味甘、性平具有补肝益肾之功效,《本草纲目》中说“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中医常用它来治疗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健忘、目眩、目昏多泪、消渴、遗精等病症。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枸杞子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和细胞突变、具有延缓衰老、抗脂肪肝、调节血脂和血糖、促进造血功能等方面的作用,并应用于临床。枸杞子服用方便,可入药、嚼服、泡酒。

  磨豆浆的时候放一些

  枸杞是个好东西,具有延缓衰老的功效。很多人都拿枸杞泡水喝。然而有专家指出,仅仅是简单浸泡一下,枸杞中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很难完全被吸收。可以在豆浆机磨豆浆的时候,放上一小把枸杞,这样就能充分利用枸杞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了。

  炒菜、做粥的时候放一把

  枸杞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能滋阴,增强免疫力,但只有在坚持食用的情况下,才有药物价值,偶尔吃一两次是没有效果的。

  用枸杞泡水喝是最常见的,但枸杞中所含的维生素大多是水溶性的,遇热容易被破坏。所以建议把干枸杞稍微泡一下,在炒菜、做粥时,或者是蒸包子、煮水饺时,放一点枸杞当配料就可以了。

  像普通食物一样吃

  枸杞之所以对眼睛有好处,是因其富含胡萝卜素、钙、铁等营养元素,俗称“明眼子”。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常使用枸杞。

  吃枸杞比较好的方法就是像普通食物一样入粥饭、羹汤、菜肴里边,不仅滋补,而且不会上火。不过,枸杞并不适合所有人,那些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可多吃点,但因其温热身体的功效挺强,一些感冒发烧、发炎、腹泻的人就最好别吃了。此外,枸杞也有“保质期”,有酒味的枸杞已经变质,不能再吃了。

  枸杞食用禁忌:

  在食用中的注意:枸杞可分为三个部分来使用,枸杞叶可用来泡“枸杞茶”饮用;红色果实“枸杞子”可用于做菜或泡茶;枸杞根又称为“地骨皮”,一般当作药材使用。做菜加入枸杞子要注意烹调方法。枸杞的烹饪时间不宜过长,应在炒菜或煲汤收尾时放入枸杞,这样可防止大量营养成分流失,因此,枸杞更适合泡茶或做凉菜的辅料来食用。枸杞也不适宜长时间地清洗,以免营养成分流失,建议在温水里稍洗即可。

  一点点禁忌: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的人最好不要食用。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等急症患者在发病期间也不宜食用。最适合吃枸杞的是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但一定要每天吃一点,长期坚持食用,才能见效。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枸杞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比较合适。

  枸杞食谱推荐:

  木瓜冰糖枸杞炖燕窝

  材料:

  木瓜1个,燕窝适量,冰糖适量,枸杞适量

  做法:

  1. 木瓜洗净外皮,用刀剖开,去除内核,备用。

  2. 将燕窝浸泡于清水中,约30分钟后倒掉浸过的水,再次加入清水浸泡干净燕窝一个半小时,然后取出燕窝备用。

  3. 用清水煮溶冰糖。

  4. 把燕窝放进木瓜盅里撒上适量的枸杞,在将冰糖水趁热倒进木瓜炖盅内,加盖,隔水炖一个半小时即可。

  枸杞南瓜粥

  材料:

  大米130克,南瓜(去皮去瓤)200克,枸杞10克,银耳1小朵,水1300ml,辅料:冰糖10块

  做法:

  1. 南瓜去皮去瓤, 切成1.5cm见方的小块.

  2. 银耳提前泡发,洗净, 撕成小碎片.

  3. 大米淘洗干净. 枸杞淘洗干净.

  4. 将所有原料和辅料一起装入高压锅, 盖好盖子和限压阀, 大火烧至上汽后, 转小火压10-15分钟, 再转成微火焖15分钟.

  牛奶枸杞炖银耳

  材料:

  银耳30G,枸杞适量,白糖或蜂蜜或原味不放适量,牛奶1盒,水1升

  做法:

  1.晚上的行动:银耳提泡发上炖锅大伙炖开转小火

  2.早上的功课:洒适量枸杞继续大伙炖10分钟

  3.食用前加牛奶稍加搅拌 蜂蜜调味 你就可以享用了

(责任编辑:王锦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吃枸杞子吗 枸杞子功效你知道多少

枸杞子又名枸杞。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多种游离氨基酸、亚油酸、甜芋碱、铁、钾、锌、钙、磷等成分……详细>>

枸杞子补肾又有益长寿 两种人最好别吃枸杞

中医认为枸杞子能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一年四季长期服用,可以强身健体,保长寿。古代长寿老人李庆远就是靠长期……详细>>

孕妇能吃枸杞子?

详细>>

孕妇能不能吃枸杞子 枸杞子功效知多少

枸杞有滋肾水、益精气、润肺、清肝热、明目之功效。主治虚损痨伤、咳嗽、目赤生翳、肝虚下泪。经络虚痛。枸杞茶能预防动脉硬化及防止老化;还具有……详细>>

枸杞子的吃法有哪些 直接嚼吃效果最好

枸杞子是一味常用的补肝益肾中药,其色鲜红,其味香甜。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其含有甜菜硷、多糖、粗脂肪、粗蛋白、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