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上网日久颈肩痛 轻松自我按摩防颈椎病

2013-03-21 13:39:15    作者:钟士元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今天晚上我不回家吃饭了。"刚被提升做经理的何小姐一下班就打电话回家。

  "什么,今天晚上你不又回家了,你是不是约了男朋友?"何太太关切地问道。

  "不是啊,公司很多事情要处理,我还要去做物理治疗和指压,这几天我的脖子和双手都好累啊!"

  "哦,既然不舒服就去做按摩吧,早点回家。"何太太放下电话就想,这个乖女儿干活太拼命了,就怕她累坏了身体。

  有一天,何太太跟朋友谈起女儿颈肩痛时,朋友给了她一个好方法。原来朋友的女儿天天上网,从早到晚都对着电脑,累得头昏脑胀,失眠健忘,脖子和肩膀又酸又痛,后来别人介绍她买了一本自我按摩书,她一有空就按着上面的指示做,现在居然能小病不求人,自己按摩就可以了。

  于是,何太太和她的乖女儿也买了几本按摩书回家,依样画葫芦地学起来。连续按摩了三个晚上,何小姐的脖子和肩膀不但未见好,还更痛。又听说按摩不当反而会得病,于是就改去游泳锻炼身体。

  在海滩,何太太母女居然遇上钟医生,他们一下子就扯到自学按摩的事情上了。

  "开始揉按颈背的几天,是不是觉得颈背更回痛,手臂又酸又痛呢?"钟医生一问就问中要点了。

  "初学的时候,一般人以为用力越大越好,其实是误解了按摩的关键。按摩的用力就好像做菜时加调味料,太多太少都不行,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强弱、肌肉厚薄、病情轻重等情况而定。"

  钟医生喝口茶,又说道:"按摩手法应具备持久、有力、均匀和柔和四个基本要求。持久是指按摩时力量要持久;有力指治疗要具备一定的力度;均匀是讲用力要稳、准、妥,不可忽轻忽重;而柔和则是手法动作的节奏协调、持久,耐力和力量的巧妙结合。按摩就像烹调,易学难精,一定要坚持多练。"

  有幸得专家指点,何小姐每晚花20分钟按摩保健,不用两个月,她已眼清目明,精力充沛,全身轻松。最令她想不到的是:钟医生教的颈肩部保健功,成为"公众财产",公司好多 人有意无意找她聊几句--其实是想学几招。

  自我按摩防颈椎病

  1、按揉枕大神经:双拇指置枕骨结节下缘旁,由小到大用力按,当有酸麻胀的感觉时再揉10-15秒钟。

  2、五指推颈:从头顶百会穴向后下推至大椎穴,然后再推回百会穴,反复10-15次。

  3、交叉摩颈:以手掌侧置于一侧风池穴,用力摩向对侧风池穴,反复15次,可双手交替进行。

  4、按揉颈肌:用双手拇、食指交替从枕骨至颈椎的正中及两旁韧带进行按揉10-15次。

  5、提拿颈肌:用拇、食指从风池开始,自上而下提拿至肩井穴5-10次。

  6、头颈屈伸:双肩放松,头前屈后伸,速度宜慢,幅度由小到大10次。

  7、头颈侧屈:双肩放松,头部左右侧屈,速度宜慢,幅度上小到大10次。

  8、双肩耸高:双肩用力向上耸高,像要把头缩进颈部,然后再把肩用力向下拉,反复10次。

  9、拍揉头肩:用手轻轻地拍打及揉按颈肩部10-20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肩痛≠颈椎病 白领们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久坐不动使得很多人颈肩疼痛,那是不是颈肩疼痛就意味着得了颈椎病呢?其实没那么简单,除了颈肩痛,颈椎病还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等。那么,得了……详细>>

颈椎病的自我治疗 做到“五不要”可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的自我治疗有哪些?颈椎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绝大多数患者罹患颈椎病是由于长时间的不正确颈部姿势导致的。下面介绍一些关于颈椎病的预防保健……详细>>

如何预防颈椎病?每日5分钟按摩护颈椎

颈椎病怎么治疗?过去我们以为颈椎病是中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但近几年,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兴起,使得不少年轻人成为“低头族”“久坐族……详细>>

年轻电脑族需防颈椎病 7个妙计轻松赶走颈椎病

如今,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年轻化了,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的病了,由于年轻的电脑桌,长期坐在电脑前,长期保持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导致局部过度……详细>>

白领自测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七个方法

说到颈椎病,相信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毕竟在我们生活中会有许多人患上颈椎病的。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