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过劳死”再现基金业 工作高压敲响企业警钟

2013-03-13 09:49:28      家庭医生在线

  李锴是在从香港搭乘巴士去深圳的公共汽车上突然发病的。作为博时基金在香港的负责人,奔波于香港和深圳两地,对李锴而言就如同家常便饭。而春天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工作压力加之身体的疲惫,最终促成了这次不幸。

  在这27项症状和因素中占有7项以上,即是有过度疲劳危险者,占10项以上就可能在任何时候发生“过劳死”。同时,在第1项到第9项中占两项以上或者在第10项到18项中占3项以上者也要特别注意,这27项症状和因素分别是:

  1.经常感到疲倦,忘性大;

  2.酒量突然下降,即使饮酒也不感到有滋味;

  3.突然觉得有衰老感;

  4.肩部和颈部发木发僵;

  6.有一点小事也烦躁和生气;

  7.经常头痛和胸闷;

  8.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心电图测试结果不正常;

  9.体重突然变化大,出现“将军肚”;

  10.几乎每天晚上聚餐饮酒;

  11.一天喝5杯以上咖啡;

  12.经常不吃早饭或吃饭时间不固定;

  13.喜欢吃油炸食品;

  14.一天吸烟30支以上;

  15.晚上10时也不回家或者12时以后回家占一半以上;

  16.上下班单程占2小时以上;

  17.最近几年运动也不流汗;

  18.自我感觉身体良好而不看病;

  19.一天工作10小时以上;

  20.星期天也上班;

  21.经常出差,每周只在家住两三天;

  22.夜班多,工作时间不规则;

  23.最近有工作调动或工作变化;

  24.升职或者工作量增多;

  25.最近以来加班时间突然增加;

  26.人际关系突然变坏;

  27.最近工作失误或者发生不和。

  预防过劳死妙招:

  一、多和朋友在一起

  和朋友在一起时,由于感受到友情和社会认同,人的免疫系统会处于良好的状态。为了证明此观点,巴黎身心健康中心的研究人员让参加实验的人与感冒病毒接触,然后由研究人员跟踪监测他们的社会交往情况。结果发现,和朋友、家人、同事相处时间越长的人感冒的几率越小。同时,拥抱、抚摸等身体接触也能使人体的免疫细胞更加活跃。

  二、听自己喜欢的音乐

  听音乐也能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但必须是听自己真正喜欢的音乐才行。同一首乐曲,有些人听来是仙乐,对有些人来说可能是噪音。关键是要选择那些能抚慰自己心灵的音乐。

  好的音乐和美食、AA一样,都能刺激大脑感觉愉悦的部分,从而提高免疫力。

  三、减少噪音

  噪音不仅伤害人们的听力,还会造成肌肉紧张、心跳加速、血管收缩和消化系统的不适———这和受到惊吓或感到压力时身体的反应是一样的。人如果长期处于噪音之中会导致血压、胆固醇水平和免疫功能的不良变化。

  在嘈杂环境下工作的 女性比在安静的办公室里上班的女性释放出更多的肾上腺素,更容易患心脏病。而汽车 笛声、狗吠等让人感觉到无法控制的声响对人体的危害更大。

  因此,人们应该努力控制周围环境的声音,哪怕是戴上耳机,或者请餐馆的老板、健身房经理把音响的音量调低。

  四、保持积极的心态

  免疫系统会受到思想和感觉的暗示,所以,我们应该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年轻时乐观的人比悲观的人多活12年。消极、情绪低落、容易感觉到压力的人对肝炎病毒的抵抗力比乐观的同龄人弱得多。

  五、饮食合理

  任何一种营养的缺乏都会导致经常性和长期性的疾病。当人感觉到饥饿时,身体会分泌肾上腺素;如果体重每周减轻850g以上,抵御疾病和外来病毒的T细胞就会受到抑制。

  对此,在搭配膳食时,要食用一些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多吃水果和 蔬菜,多喝果汁和开水。而号称能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品作用并不明显。

  六、放声大笑

  生气和悲伤会损害健康,欢笑则起相反作用,开怀大笑可以使免疫细胞变得更加活跃。哪怕只是听到一个幽默笑话也会使免疫力提高。此外,欢笑还能促进循环和消化,降低血压,并缓解肌肉紧张。

  七、多用脑

  积极的思维活动可以提高免疫力。玩桥牌可以刺激免疫细胞的活动。大脑负责计划、记忆、判断、抽象思维的部分和免疫系统之间存在密切联系。任何思维活动,只要运用到大脑的智力功能,对免疫力就会有好处。

  八、多活动

  有规律、长期的适度锻炼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体育锻炼不仅有益于心血管,对改善情绪、减轻压力也很有好处。然而,活动强度要适当,如果感觉到吃力,超出了平常的承受能力,就要及时调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3岁男护士过劳死!出现这些过劳死的先兆你就该注意了

近日,有新闻报道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人民医院一名23岁男护士,在12月27日早交班时突发猝死,让人哀叹年轻生命早逝的同时,也有些许的讶异,……详细>>

中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科学睡眠7个细节远离过劳阴影

近年来,我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职场人士的身体是越来越差,研究发现,我国每年过劳死患者都达到60万人,这可以说是一个很庞大的数据。那么这……详细>>

捍卫睡眠时间,远离过劳死

最近关于年轻人过劳死的新闻屡见不鲜。追其原因与过度疲劳,缺少休息和睡眠有关。在崇尚艰苦奋斗的传统观念下,似乎睡眠时间越少,代表工作越努力……详细>>

白领过劳死?5种食物缓解工作压力

现在的生活压力大,过劳死的新闻也越来越普遍,做为男性来说本身的压力就很大,而作为白领的男性的压力更是大过一般人,减压其实可以很简单,职场……详细>>

34岁歌手覃桢因过劳致心肌梗塞去世 年轻人如何摆脱过劳死?

春节假期刚过,你是否已经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在紧张忙碌工作之余,你是否做到了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据报道,广东籍流行歌手、音乐创作人、音……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