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揭秘口臭的5大原因 中医推荐4种除口臭的凉茶

2013-03-06 10:17:2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口臭产生的病因为:

  1、肝火亢盛,耗神伤精,火气上炎所致。

  2、胃肠蕴积湿邪热毒,心火亢盛,而上攻头、目、口、喉,浊气下行,邪结肠胃所致。

  3、胃阴受损则津液不足,虚火上蒸;肺阴受损则气逆上冲;精气血受损则虚火郁热内结,阴虚津亏所致。

  4、脾虚气滞,寒热互结,升降失司所致。

  5、气候、精神、饮食因素,造成脾胃失节,而气滞、食积;心情不舒致肝火犯胃,气郁不舒所致。

  中医教你如何治疗口臭

  1、有饮食不节,过食肥甘辛辣厚味,且有口气臭秽,上腹部灼热嘈杂,进食多但容易饥饿,此为胃火炽盛。可选用如意清胃丸口服,一次9克,一日2次。

  2、口气臭秽,兼有口干渴饮,舌质红,此为胃火炽盛。灼伤胃阴,可选清胃黄连丸口服,每次9克,每日2次。

  3、除口气臭秽以外,尚有大便秘结或干硬难解。可选三黄片口服,每日3次,每次4片。

  4、口臭、口苦外,还有牙龈肿痛,可选牛黄解毒丸。丸剂,每日2~3次,每次l丸;片剂,每日口服2~3次,每次2~3片。

  中医推荐4种除口臭的凉茶

  1、薄荷茶

  取10g薄荷,2g绿茶冲泡饮用,每天一剂分次饮用,有辛凉,行滞消积的作用,适合口臭并且有食滞腹胀患者服用。

  2、桂花茶

  取3g桂花,用水煎煮,然后用这煮沸的水冲泡5g红茶,每天一剂,频频含饮。对于治疗口臭有较好效果。

  3、竹叶茶

  取15g鲜竹叶,9g绿茶放进砂锅中用水煎煮,每天一剂分次饮用,有清热解毒,清除口臭的作用,适用于因为湿热、肝郁引发的口臭患者,同时伴随咽喉痛者治疗效果尤其好。

  4、甘草茶

  取甘草10克,茶叶5克,食盐8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将水烧开,再将甘草、茶叶、食盐放入水中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可治风火牙痛、口臭、火眼、感冒咳嗽等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常见6大原因 中医针灸可治疗口臭

口臭是指口内出气臭秽的一种症状。口臭的形成大多是由身体毒素长期累积形成的,因此消除口臭需要从根本上对身体进行调理才可根除,切不可急于求成……详细>>

中医祛除口臭的8个推荐方法

口臭是一种严重困扰人们的口腔疾病,严重者会影响到个人的社交交友,在很多场合使人难以启齿,下面我们就为患有口臭的朋友介绍去口臭的八个小方法……详细>>

4种意想不到的食物让你口臭 推荐除口臭5方法

令别人厌烦、使自己尴尬的口臭是一种不可轻视的小毛病。若不及时治疗,则会导致健康受损,并会带来心理阴影。详细>>

6因素可导致口臭 中医教你来应对

口臭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它不属于一种疾病,但是却是一种疾病的症状表现。其实有口臭是非常尴尬的事情,跟别人说话交流的时候,由……详细>>

口臭透露身体5疾病 祛除口臭5偏方

不少人认为,人们呼出的难闻气味是口腔疾病或早晨忘了刷牙所致。然而,现代医学已经证明很多全身性疾病,如肝、肺、肾、胃有病也会引起口臭,如果……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