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季老年人肠易“堵”4款白菜膳食助通畅

2013-02-21 10:14:51      家庭医生在线

  四大因素致老人肠胃易染“堵”

  “堵”习盛行“堵客”众多现代社会,以便秘、痔疮为代表的肛肠疾病是中老年人常患疾病,因为缺少运动、过食肥腻、辛辣食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患上了肛肠疾病,肛肠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病种之一,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这些疾病的呢?

  一是先天原因,如静脉壁先天性薄弱,抗力减低,不能耐受血管内压力,因而逐渐扩张;

  二是职业关系:人久站或久坐,长期负重远行,使血流缓慢和腹内脏器充血,引起痔静脉过度充盈;

  三是个人生活习惯,如果缺乏运动,肠蠕动减少,粪便下行迟缓,使局部充血引起痔疮等肛肠疾病;

  四是饮食习惯,如过量饮酒和多吃辛辣食物,都可刺激肛门和直肠,使痔静脉丛充血引发肛肠疾病。肛肠添堵身体难以承受

  目前肛肠疾病患者老年人数量很大,但很多人都没过多重视,很多人错误地认为肛肠不及五脏六腑的病痛那么可怕。就是这种导向,让很多人失去了预防与治疗机会。其实肛肠疾病对人体的伤害同样不容忽视。导致贫血:以便血为主要症状的痔疮患者,往往出现贫血。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随着患者失血量的增加,会出现面色苍白、乏力、头晕、虚弱,久坐久蹲后突然站立,可导致虚脱或晕厥。

  老年人冬季吃白菜防治便秘

  医学认为,白菜性味甘平,有清热除烦、解渴利尿、通利肠胃的功效,经常吃白菜可防止维生素C缺乏症(坏血病)。《本草纲目拾遗》中也有白菜“甘渴无毒,利肠胃,利大小便”的记载。因此,冬季还是应该多吃些白菜的。下面是丽娜搜集的白菜健康做法,简单好学,口感也不错。

  素炒白菜帮

  原料:白菜帮400克,酱油、醋、盐、姜丝、味精、油各适量。

  做法:将白菜帮洗净、控干水分,顺长切成条,锅中倒入油加热,倒入姜丝爆锅,随即倒入白菜,用旺火炒至半熟,加酱油、醋、盐略炒,再加味精即可出锅。

  醋熘白菜心

  原料:白菜心300克,水发海米50克,酱油、醋、味精、香油、湿淀粉、葱、姜末、油各少许。

  做法:将白菜心切成片,海米用温水泡开。炒锅里倒入油烧热,用葱、姜末烹锅,倒入白菜心炒,再加海米(连原汤)、酱油快速炒,加醋、湿淀粉勾芡,再加味精,翻炒几下,淋上香油即成。

  什锦白菜

  原料:白菜心100克,海米50克,冬笋200克,香菇5朵,葱、姜、盐、白糖、料酒、高汤、香油、味精、油各适量。

  做法:将白菜心洗净,切成长条,冬笋切成片,香菇切两半;炒锅中倒入油烧至六成热,加入白菜炸一下,倒出,控净油;炒锅中加油开旺火,用葱、姜烹锅,倒入冬笋、香菇炒片刻,再倒入高汤、海米、白菜、料酒、盐、白糖,加味精,淋上香油即成。

  秘制韩国泡菜

  原料:白菜1000克,韭菜50克,姜100克,蒜100克,苹果50克,盐、白糖、辣椒酱、糯米各适量。

  做法:将白菜一切为二,将盐均匀地涂在每片白菜叶上,正面与反面都要涂到,装入盆中,上面压重物,腌制半天;蒜、姜、韭菜切成末;苹果切丝;糯米煮成黏稠的,放凉;把蒜末、姜末、韭菜末、辣椒酱、白糖、味精、苹果丝放进盆中,然后把糯米粥倒入盆中,拌匀;洗净要盛放泡菜的坛子,把腌制好的白菜用清水冲洗几次后放入坛中。放一层白菜,抹一层酱,并不断用手抓几下,尽量使每片白菜都能蘸到酱,坛子封口。先在室温下放置一天,然后转移到阴凉的地方。两三天后就可以吃了。如果发酵过快,可以滴一点白酒,就不会变酸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夏季易出现肠胃问题 教你4招来养护肠胃

夏季的时候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会出现食欲不振,胃口不好的情况,时间长了老年人的肠胃功能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也会大大的影响消化能力,所……详细>>

老年人摔倒很危险,警惕这6个易摔倒的时刻!

老年人平衡能力差,稍有不慎就会跌倒,常常因为跌倒而导致骨折,骨折会造成活动受限,诱发肺部感染、褥疮、血栓或泌尿系统感染等。骨折常常发生在……详细>>

肠子娇气先看"心病" 4类人最易肠易激综合征

30岁的周小姐总抱怨自己的肠子很“娇气”,经常“闹情绪”。跟朋友聚会,别人都想吃火锅,可她不能吃,否则就会拉肚子。工作压力稍微大点,肚……详细>>

老年人养生的4大原则,建议收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一个家庭都有老年人成员,是家庭的中心位,他们的身体状况也牵动其他家庭成员的心。老年人本身身体素质就较为弱,各……详细>>

老年人警惕:3高4低饮食或损害身体健康?

老年人的养生保健意识远远高于年轻人,但因为多种疾病缠身,在食物方面有很多的忌口,结果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或营养不良。我国大多数老年人存在3……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