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内脏超重易诱发癌症 体重正常也要警惕阴性肥胖

2013-01-03 09:00:14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隐性肥胖的危害已经引起了医学界的重视。研究证明,过量的脂肪组织会导致雌激素和炎性因子异常增高,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男性前列腺癌和女性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慢性疾病。

  身材匀称也可能内脏“超脂”

  据介绍, 2012国民健康报告是对一年内全国27个省市近10万人现场体检数据进行分析得来的。参检人群中,男女体重正常率分别为46.06%和56.06%;体重正常的人群中,隐性肥胖检出率为39.44%,其中男性隐性肥胖检出率为50.54%,女性为28.45%。隐性肥胖的人看上去身材匀称,但肝、胰、胃、肠道等内脏周围和内部已经堆积了不少脂肪组织。

  如何判断内脏脂肪过剩

  那么,应该怎样判断你的内脏脂肪是否过剩呢?最简便的方法是计算腰围与臀围的比值,只需一条卷尺,就能判断出内脏脂肪是否过多。

  第一步:用卷尺测出腰臀比例(腰臀比例=腰围÷臀围)。方法:笔直站立,轻轻吸气,用卷尺测量肚脐上方腰围与最凸出臀围。如果男性腰臀比例在0.9,女性在0.8以上,就表明是内脏脂肪过剩的高危人群,需要马上进行第二步测试。

  第二步:测试腰腹皮下赘肉方法:试着捏肚脐周围,如果能轻松捏起2厘米,表示堆积的是皮下脂肪,如果捏不起来,表示很多脂肪堆积在内脏里。

  如果想更精确地了解信息,可以到医院进行测量,计算出腹腔内脂肪的面积,如果内脏脂肪面积超过100平方厘米,即可诊断为内脏脂肪型肥胖。

  预防隐性肥胖:不久坐不熬夜

  要想远离隐形肥胖,可从减少脂肪的生成和增加脂肪的消耗这一进一出上下功夫。饮食上少精多粗,把一部分精米白面换成豆类、粗粮,少吃肥肉和油炸品,改变以往的烹饪习惯,最好把炒、炸的方式改成蒸、煮、烫、炖。记录下每天的饮食状况,不只是三餐,零食和饮料也要记录在内。这样可以监督自己,避免摄入过多的热量。此外,每天吃一勺有滋补作用的坚果,用山药、红薯等薯类食材来替代米饭,对减少体脂有好处。

  适量运动也是保证身体“收支平衡”的好办法。多参与大耗氧量的全身运动,如游泳、爬楼梯、柔软操或健身操、骑脚踏车等,每次运动需持续20分钟以上。还要改变长期静坐、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和工作习惯。

    编辑推荐:

    冬天发胖或是因为心情糟 四大饮食绝招防肥胖

    肥胖分实虚 分清再减肥

    多吃含维生素E食品 延缓内脏衰老3妙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个因素会导致老人肥胖 教你2招保持体重正常!

很多老年朋友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同样的饮食量,岁数大了更加容易发胖。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老年人发胖变得更为容易则是一个不争……详细>>

内脏脂肪怎么减肥最快?

身体肥胖,相信还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的,而在生活中一些肥胖的人群都会采取各种方法进行减肥,而有很多人认为,只要表面看起来不胖,身体就不会处于……详细>>

最胖女子体重半吨 肥胖的危害

手术时危险性增高。外科专家说:临床发现体重越大的人,从麻醉到手术的过程中,意外危险的发生率也越偏高。最大的危险是容易出现心脏衰竭。详细>>

肥胖有哪些危害?警惕心脏病抑郁症和癌症

我们发现无数人身体状况和当前普遍的肥胖和心脏病有关。从上腹部肥胖开始说。上腹部肥胖不是因为那里的脂肪细胞数量增加。超重时,脂肪细胞的数量……详细>>

内脏脂肪多更容易得慢性疾病?教你4招,轻松清除内脏脂肪!

我们总是通过外观来判断一个人胖不胖,实际上一个人的胖瘦并不只能从外表看出来,有的时候内脏脂肪超标,外表却很消瘦。不过外表非常肥胖的人,内……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