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电脑族妹子来个“脖子操”赶走颈椎病

2013-01-25 13:17:46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年轻化

  颈椎病近年来在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同时,还出现了发病年龄年轻化的趋势,其中,以中小学生、电脑一族最为明显。长时间的埋头学习、工作,包括使用电脑、开车,容易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造成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颈部肌肉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易受牵拉劳损,椎体前缘相互磨损、增生。

  如果你是个每天在电脑前至少工作8小时的;或者你是个标准网虫,以下两种“脖子”保健操非常适合你!

  “脖子”操一:颈椎保健操12节

  第一节:先将颈部缓慢向左侧屈,停留片刻,再缓慢向右侧屈,停留片刻,反复做5~10次。动作要舒展、轻松、缓慢,以不感到难受为宜。

  第二节:先将颈部缓慢转向左侧,停留片刻,再缓慢转向右侧,停留片刻,反复做5~10次。要注意的是,此动作以不感到头晕为宜。

  第三节:先将下颌内收,同时头用力向上顶,停留片刻,再放松还原到准备姿势,反复做5~10次。

  第四节:先将头颈向左前,然后缓慢向右作绕环动作,回到准备姿势。然后,反方向做同样动作。反复做5~10次。

  第五节:先将头颈向左旋转,同时左手经体前伸向右肩上方,停留片刻,还原到准备姿势。然后,反方向做同样动作,反复做5~10次。

  第六节:先将头颈向左侧弯,同时左手经头顶上方去触碰右耳朵,停留片刻,还原到准备姿势。然后反方向做同样动作。反复做5~10次。

  第七节:先低头含胸,两臂在胸前交叉,尽量伸向对侧,左臂在上;然后挺胸,两臂展开尽量外旋,肘屈曲与肩相平,同时头颈向左旋转,眼睛看着左手,停留片刻;还原到准备姿势。然后,反方向做同样动作。反复做5~10次。

  第八节:先两手抱头,手指交叉,稍低头并两肘向两侧张开;然后用力抬头,两手向前用力,与头相对抗,尽量不使头后仰。反复做5~10次。

  第九节:两手掌托住下颌,头用力低下使下颌下压,而手掌用力向上顶住,不使下颌向下。反复做5~10 次。

  第十节:先低头含胸,两手放在背后,手指交叉,手心向上;然后挺胸,同时用力伸肘翻掌向下,停留片刻。反复做5~10次。

  第十一节:左肩向外旋转至前臂垂直,左手掌心向前,同时右肩向后旋转至右手到背后,手心朝后,眼睛看着左手,停留片刻;还原到准备姿势。然后,反方向做同样动作。反复做5~10次。

  第十二节:先将两臂半屈在体前交叉,然后两臂在交叉状态下上举到头顶,抬头眼视双手;然后两臂分开,经体侧下降回到准备姿势。反复做5~10次。

  “脖子”操二:颈部与肩部运动

  1、十指交握放在脑后,重量置于手和手臂,将头往下压,脖子伸直,深呼吸5次。

  2、将右手置于左耳,轻轻勾住,让头倾向右方,做深呼吸5次,重复数次后换左手练习。

  3、慢慢旋转颈部,顺时针、逆时针各5次。

  4、将肩膀提高,吐气并放下,重复4~5次。

  5、晃动肩膀,向后5次,向前5次。

  6、脸向右看后下方,重复3~5次,再反方向进行。

  7、放松坐着,手臂垂直平放于膝,然后抬头挺胸,二者交替运动3~5 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脑族妹子来个“脖子操”赶走颈椎病

如果你是个每天在电脑前至少工作8小时的,或者你是个标准网虫,有没有觉得与电脑为伍,时间一长就头昏脑胀、四肢僵直、眼花、颈痛?这表示你的颈……详细>>

年轻电脑族需防颈椎病 7个妙计轻松赶走颈椎病

如今,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年轻化了,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的病了,由于年轻的电脑桌,长期坐在电脑前,长期保持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导致局部过度……详细>>

电脑族颈椎全天保养时间表

很多人都有颈椎的问题,如果你不希望等到自己的身体出了大毛病再来寻找解决方法的话,不妨在一开始的时候就端正自己的坐姿,纠正自己的生活习惯,……详细>>

电脑族容易被颈椎病痛苦折磨?5个好方法帮你远离颈椎病困扰!

最近打工人的梗成功出圈,引起了特别多职业人士的共鸣,每天都能在朋友圈中看见打工人的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虽然是极强的打工人,但是也不得不为……详细>>

操作电脑时莫进食 电脑族保健事项8则

长期使用电脑,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和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出现头痛、情绪低落、失眠、心悸、多汗、厌食、恶心、疲乏。因此,电脑族人员应注意自身保……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