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简单药膳助儿童祛小病小痛

2013-01-25 09:54:58      家庭医生在线

  见过一些孩子,感冒后遗留下了长期咳嗽,问及治疗过程,止咳镇咳、清热解毒药物都用了,效果不明显。其实,在孩子刚开始感冒和感冒的最后阶段,往往当时有寒邪侵入身体,但在这两个阶段,过度用清热解毒的药物会把寒邪压在体内。因为寒邪来了,用凉药等于是寒上加寒,让寒邪潜藏体内。那么,后来咳嗽为什么总不好呢?那是因为身体本来想通过咳嗽把剩余的外邪排出体外,但我们又用了很多寒凉止咳的药物,这样外邪总是没有排出,这意味着我们阻止了身体的排邪过程。

  因为孩子的身体在通过咳嗽向外排出邪气,但不少药物都是压制咳嗽的,所以咳嗽反而不好,而我的思路就是帮助他排,用桔梗、橘红等药性向外向上走的药,帮助身体,而不是压制身体的本能。这才是正确的方向,只要方向正确,孩子身体的自我恢复能力特别强。

  决明子蒸鸡肝:用决明子10克、鸡肝1具、调料适量。把决明子研成细末,鸡肝捣烂,两物以白酒少许调和后隔水蒸熟即可。用法是每日1次,连吃二三天。此款适用于小儿疳积。

  烘香蕉

  香蕉4根,将香蕉在炉子上烘热、烘软,趁热吃下,每次2根香蕉,早晚各1次。此款适用于小儿腹泻

  沙枣糊

  沙枣30克洗净,捣烂成糊,把上料制成的沙枣糊1次吃完,每日2次。此款适用于小儿腹泻。

  油炸泥鳅汤

  泥鳅鱼100克、调料适量,将泥鳅用油炸成金黄色后加水与调料煎成浓汤,吃鱼喝汤,分两次吃完,隔天可再吃1次。此款适用于小儿盗汗。

  百合蜜

  百合50克、蜂蜜50克、粳米50克,洗净后煮成粥。并调进蜂蜜温食,经常食用可治小儿盗汗。

  蒸苹果

  苹果1只(约200克)隔水蒸熟,上下午各吃1只苹果,连吃两天。此款适用于小儿腹泻。

  洋参鸡蛋

  西洋参3克、鸡蛋1个,将生鸡蛋一端开个小洞,把切碎的西洋参塞进蛋中,封口,用湿纸包住,埋在热草木灰中至蛋熟。每日1个蛋,连吃1周。适用于小儿遗尿。

  益智猪膀胱

  猪膀胱1只、益智仁15克、白胡椒7粒、糯米30克,将猪膀胱洗净,放入益智仁、白胡椒、糯米,把口扎紧。放入砂锅内炖熟即成。每日1剂,吃1周。适用于小儿遗尿。

  玉米狗肉粥

  狗肉100克、生姜5片、陈皮3克、油盐适量,将上料洗净,狗肉切成薄片,加水煮至玉米、狗肉熟烂。常食用适用于小儿遗尿,老人夜尿多也有一定防治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冬小病药膳的功效

先将茶叶用纱布包好,与绿豆一起,加水煎煮,待绿豆熟时,去茶叶,加入白糖溶化。详细>>

简简单单下火的药膳

一有工作压力或生活不规律,就非常容易“上火”。专家提醒市民,除了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外,还应该注意食用一些“清火”的食物,或者在医生的指导……详细>>

7款有效简单的养肾药膳

取淮山药10克,枸杞子10克,大米50克。三品共置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慢煮成粥,即可食用。每周3~4餐。偏养肾阴。详细>>

当归小药膳

当归除药用外,还可作佐膳佳品、健身食品。当归茶、当归酒等,深受群众喜爱。色湾对当归十分推崇,中药店均以红绸带捆扎当归出售。近年,有人还制……详细>>

中医简单药膳 对症治疗咳嗽

咳嗽是大家经常会出现的症状,但一些并不懂得咳嗽还要分类型,自己会自行用药。中医指出,外感咳嗽主要分为风热、风燥和风寒三种。要想治疗咳嗽就……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