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疼怎么办 六种药膳助你缓解胃疼

2013-01-21 10:14:39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胃痛证往往虚实夹杂,用药必须对症下药。治疗胃痛,中医通常分为胃寒、胃虚、胃气三种证候。

  就常见的胃痛证候来说,胃寒痛指的是爱吃生冷食物、直接受寒气所诱发的胃痛;胃气痛指的是气机郁滞所诱发的胃痛;胃虚痛基本上属于虚寒证,病机着重在脾。

  胃寒痛患者通常会出现骤然胃部作痛、痛势无休止,喜温喜按,伴随呕吐清水、怕冷、手足不温、舌苔白腻等症状。这种胃痛是由于中焦受寒所致,属实证,治宜温中散寒,宜使用豆蔻、厚朴、茯苓、干姜、陈皮、木香、甘草等药材治疗。

  若兼饮食不节,寒食交阻,疼痛剧烈者,可酌加神曲、山楂等以帮助消化。夏季过度饮用寒凉饮料或过食冰品,虽然在当下可能感到很舒适,但逞一时之快的结果,却使得寒气抑遏中阳(脾胃)。到了冬天,外寒侵袭入里,内外寒气交争之下,胃部常感疼痛,患者不可不慎重应对。

  胃气痛患者通常会出现胃部胀痛、胸闷痞塞、打饱嗝之后稍舒,常伴随腹胀、大便困难等症状。病机属胃不和降,治宜行气散滞,宜使用砂仁、木香、枳实、白术等治疗,病情较严重者可结合香附、砂仁、沉香、甘草等。

  胃疼怎么办?胃疼的食疗方常用的有:

  (1)老姜、红糖,将生姜捣汁去渣,隔汤蒸10分沸,将红糖溶入收膏,以4日服完,每日早、晚各服1次。

  功效:温中散寒。

  (2)蜂蜜、红糖适量、红花。将红花放在保温杯中,沸水冲泡,盖上盖,经泡10分钟后,随即调入蜂蜜、红糖,趁热饮服。

  功效:和胃利肠、止痛祛疡。

  (3)干姜、炙附子。将干姜、炙附子共捣碎细,置净器中,然后放入黄酒500毫升,密封,经7日后开取,去渣备用。每日饭前温服1~2杯,日服3次。

  功效:温中散寒。

  (4)干姜、高良姜、花椒、粳米、红糖。将干姜切成片,与高良姜、花椒洗净,共放入纱布代内盛装,扎口。把淘洗净的粳米和布代加清水同煮,30分钟后取出姜袋,共煮成粥服食。每日早、晚各服1次。

  功效:温中止痛。

  (5)佛手柑、粳米、冰糖少许。将佛手柑洗净,煎煮,去渣留汁,再与淘洗净的粳米,冰糖同煮成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功效:理气止疼。

  (6)鲫鱼,去鳞、鳃及内脏,洗净,生姜洗净,切片,桔皮、胡椒,共包扎在纱布内填入鲫鱼肚中,加水适量,文火煨熟,加食盐少许,空腹吃鱼喝汤,几次即愈。

  功效:治胃寒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疼怎么办 中医七种方法缓解胃疼

胃疼怎么办?胃痛治疗除了一些常规的药物治疗食疗之外,我们还可以采用中医养身保健的方法进行治疗。详细>>

经常胃疼怎么办?分析胃疼的两大原因

胃疼是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根据胃疼的发生的频率,通常分为偶尔胃痛和经常胃疼情形,不同频率的胃疼通常表现为的不同的原因特点。详细>>

胃疼怎么办,艾灸疗法帮你缓解

最常见的缓解方法就是吃止痛药,但是止疼药有时候又治标不治本,所以这里跟大家聊聊艾灸来缓解胃痛,因为艾灸是一种绿色健康的方式,只要方法得到……详细>>

吃柿子胃疼怎么办?

吃柿子会胃痛,特别是没有完全熟透的柿子,柿子是寒性的,所以吃完柿子胃疼可以是有胃寒了。而天气凉了,胃寒一定要注意饮食,另外不要空腹吃柿子……详细>>

吃柿子胃疼怎么办

如果吃完柿子胃疼的话,可以口服维U颠茄铝镁片(复方胃友片),用于缓解胃肠痉挛性疼痛,以及缓解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