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大寒进补:“五行”体质人群的饮食调养法

2013-02-21 10:11:05  来源:新华网    转载

    “五行”体质人群的饮食调养法

  木形人:芝麻补肾养阴

  饮食调养:宜多吃补肾养阴的食物,如羊肝、枸杞、百合、芝麻、核桃等。

  药膳可选择“山药黑芝麻糊”:山药15克,黑芝麻150克,粳米60克,鲜牛奶200克,冰糖100克,玫瑰糖6克。粳米用清水浸泡1小时,捞出滤干。山药切成小颗粒。黑芝麻洗净后晒干,入锅炒香,加鲜牛奶和清水拌匀,磨成浆,滤出浆汁。锅中加适量水,放入冰糖,大火煮溶,将浆水倒入锅内与冰糖搅匀,加入玫瑰糖,边煮边搅拌成糊,熟后即成。当点心,每日2次。有滋补肝肾的功效。

  火形人:酸枣仁、莲子补气养血

  饮食调养:可多吃一些具有益心气、补肝肾功效的食物,如莲子、百合、木耳等。

  药膳可选择“远志枣仁粥”:远志肉10克,酸枣仁10克,粳米50克。将远志、枣仁、粳米洗净,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后放入远志、枣仁,小火煮至粥熟即成。晚间睡前服食。有滋阴养血安神的功效。

  土形人:羊肉山药温中暖下

  饮食调养:多吃益智仁、淮山、熟地、苹果、核桃、枸杞等补益肝肾、健脾益气的食物。

  药膳可选择“山药羊肉汤”:羊肉500克,淮山药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20克,精盐3克。将羊肉剔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淮山药用清水润透后,切成2厘米厚的片,和羊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清水用大火烧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白、生姜、胡椒粉、黄酒,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出羊肉放凉。将羊肉切成片,将羊肉倒入碗内即成。可补脾肾,温中暖下。

  金形人:枸杞五味子有益肝肾

  饮食调养:可多吃具有养肾、肝、肺作用的枸杞、五味子、淮山、百合、雪耳等。

  药膳可选择“枸杞鸡肉汤”:鸡半只,枸杞子15克,淮山30克,生姜片15克精盐适量。将鸡肉洗净切块,倒入开水锅中烫一下取出,以去除腥味,然后把鸡块放入砂锅中,加入淮山药、枸杞子、生姜片及适量开水,用小火煮至肉烂汤香,调入盐,再煮一沸即成。当主餐,随意食用。有补肝益肾,温中益气的功效。

  水形人:姜汁暖胃散寒

  饮食调养:多吃温性食物,如牛肉、羊肉等以温热散寒。

  药膳可选择“姜汁牛肉饭”:鲜牛肉100克,姜汁5克,粳米500克,酱油、花生油各适量。将鲜牛肉切碎,剁成肉糜状,放碟上,然后加姜汁,拌匀后加些酱油、花生油再拌。把粳米淘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如常法煮饭,待锅中水将干时,将牛肉倒入米饭,约蒸15分钟,待牛肉熟即成。作主食,随意食用。有益气和胃,补虚消肿的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行体质知多少?五行人立秋如何进行饮食调养

关于五行体质你知多少?五行体质的人在性格特征和身体特征方面各有不同,同时他们在饮食方面的调养自然也各有特点。你知道自己属于哪类五行人吗?……详细>>

大寒需要阴阳并补 专家教你大寒进补的要点

1月20日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当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所谓大寒顾名思义,指的是天气已经寒冷到极点。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详细>>

大寒节气:养生要外防寒内滋阴,关键在静心

大寒是指天气寒冷到了一定的阶段,也是一年当中最冷的季节。在这个季节因为天气寒冷容易引发各种问题,因此在大寒季节要注重养生。而很多人在冬季……详细>>

大寒过后养生方法 早睡晚起睡前洗脚

大寒虽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但却是一年“运”、“气”循环变化的开始,做好大寒后的养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大寒后如何养生呢?下面就一起……详细>>

大寒分为三个物候 健康出行有7项要注意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授时通考·天时》引……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