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小寒过后胃口不佳?来点山楂吧!

2013-01-04 00:25:5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寒一过,我国就将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四九天。寒冷的天气人的胃口总是不错,因为总觉得吃饱了才能抵御寒冷的天气。可胃口好了,难免会加重我们的肠胃负担,怎么办呢?中医推荐来点山楂!

中医评山楂:

酸甘,微温。入脾、胃、肝经。

功用主治:消食积,散瘀血,驱绦虫。治肉积,百瘕,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用于肉食积滞、胃烷胀满、泻痢腹痛、瘀血经闭、产后瘀阻、心腹刺痛、疝气疼痛、高血脂症。

据专家介绍,山楂里含氨基酸,维生素,还有微量元素,有人统计100克山楂就含有维生素C89克,相当于胡萝卜里的八九倍,另外山楂里还含有纤维素,它可以促进肠蠕动,帮助消化,山楂含有胃蛋白酶,胃蛋白酶的活性和脂肪酶的活性,所以它能促进蛋白脂肪的分解,有利于食积,帮助消化。

山楂对预防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也有很好的作用,如果你觉得把山楂当水果吃有些单调,那么你也可以把它做成菜比如山楂肉干等。而且山楂与月季花红糖煮水,可以治疗因为受凉引起的痛经,山楂加上益母草治疗产后恶露不尽,山楂加上丹参代茶饮可以缓慢的缓解高血压,高血脂,胸闷等等这些不适的症状,山楂加上麦冬加上荷叶,经常用它来泡水含漱,漱嘴,对于头颈部肿瘤放疗引起的口干舌燥,有滋阴清热解毒的作用。

山楂食用禁忌:

1、专家建议最好不要空腹吃山楂,而且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山楂。

2、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健康的人食用山楂也应有所节制,尤其是儿童,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等,对牙齿生长不利。另外,山楂片、果丹皮含有大量糖分、儿童进食过多会使血糖保持在较高水平,没有饥饿感,影响进食,长期大量食用会导致营养不良、贫血等。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可适当食用山楂鲜果。食用后要注意及时漱口刷牙,以防伤害牙齿。

3、孕妇莫吃山楂!孕妇早期妊娠反应,喜欢选择味道酸的水果,但不要选择山楂,因为山楂有破血散淤的作用,能刺激子宫收缩,可能诱发流产!产后服用可促进子宫复原。

4、山楂不能跟人参,还有维生素K,碳酸氢钠一些碱性的东西同用,动物内脏里头,特别像肝脏里头含有铁含有锌,这些化学物质在酸楂的酸性当中也容易起反应,影响吸收,所以酸楂跟动物的肝脏最好不要同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寒过后 这样吃肉才养生

小寒之后天气更冷,人若能适量地吃点肉,可防止因虚寒阴气上升而引起的阴阳失调,为安然度冬打好基础。对症食用以下几种肉类可强身健体、预防疾病……详细>>

小寒吃腊八粥进补

饮食上“小寒”节气中就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详细>>

小寒时节 吃点膏方补补身

今天是小寒节气,又到了进补时节,服用膏方也是不错的进补方法。膏方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蜂蜜、蔗糖或木糖醇……详细>>

小寒养生需注意4点 这些食物可常吃

伴随着1月5日小寒节气的到来,我国正式进入一年中最冷的阶段。小寒寒气袭人,气温骤降,阴气十足,冰冷异常,因而小寒养阳气御寒最重要。心肾阳……详细>>

各地小寒养生民俗

在小寒这个全年最冷的时节里,中国各地有着许多相关的节气民俗,比如画图数九、补膏方和吃菜饭。在这些民俗之中就蕴含着很多养生保健的原理。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