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应该选择怎样的睡姿

2013-01-16 16:04:09  来源:搜狐    转载

  给宝宝选择睡姿前的考虑

  我们先来看看宝宝头部骨骼的发育: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头形会有所变化,这与宝宝头颅骨的发育有关。刚出生的小宝宝头颅骨尚未完全骨化,尤其是6个月以内的婴儿,头颅骨质地比较软,有相当的可塑性。随着月龄的增加,骨骼逐渐钙化,头颅骨才渐渐变得坚硬起来。

  因此,在出生后的头几个月内,如果头部某方位长期承受整个头部重量的压力时,比如一直仰卧的话,那娇嫩的枕骨(后脑勺)长期受压,其正常的弧度将逐渐被压平,并随着月龄的增加,骨骼钙化成形,就会形成扁头。

  我们再了解一下宝宝头颈部肌肉的发育。刚出生的宝宝头颈肌肉软弱无力,不管是睡在床上,还是在妈妈怀中,宝宝没有一点控制能力,需要借劲外界力量的支撑。满月时,宝宝俯卧位时可以稍微抬一下头,时间非常短暂,很快就又趴在床上了。

  妈妈竖抱宝宝时,需要时时用手托住宝宝的头部,使他的头不会被动地左摇右摆。满月以后,妈妈天天让宝宝进行俯卧或仰卧抬头训练,这样使其头颈部肌肉得到锻炼。到3个月时,宝宝不仅俯卧位时抬头很好,而且妈妈竖抱时,也能自己控制头部,不需要妈妈的手来扶持了。也就是说,到了3个月以后,宝宝在睡觉过程中,自己有能力来主动移动头部位置了。

  俯、仰、侧卧,各有特点

  俯卧

  通常俯卧是宝宝自己最喜欢采用的一种睡觉姿势,将自己身体的柔软部分——胸部和腹部放在下面,背部和臀部向上,脸颊侧贴在床面,这个姿势最不易产生扁头。但由于宝宝头颈肌肉无力,特别是在3个月以内,宝宝自己转动头部的能力非常有限,如果床褥过于柔软,宝宝在睡眠过程中旦将头埋在其中,则很容易发生窒息。

  仰卧

  仰卧呼吸通畅,看似安全,但我们知道宝宝非常容易回奶,在睡眠中一旦发生回奶,仰卧位很容易因回奶而堵住宝宝的口鼻,引起窒息。同时,长期采用仰卧位也最容易造成后脑勺扁平,形成小扁头。

  侧卧

  宝宝睡在自己头部的颞侧,小脸转向一边,身体侧卧,在睡眠中万一发生回奶,奶液会顺着嘴角流到口腔外,不易发生口鼻堵塞,比较安全。同时侧卧不会使枕骨(后脑勺)受到挤压,较少出现正扁头。但如果长期固定一侧方向,也容易出现“歪扁头”

  可以让宝宝这样睡

  一般来讲,宝宝采用两侧适时交替的侧卧是个安全而理想的睡姿,而且可以塑造宝宝头形轮廓优美。

  同时,宝宝睡觉具有好动的特点,对此,我们应该给宝宝正确选择和使用枕头,它可以使宝宝在睡眠中适当固定身体和头部。刚出生的宝宝平躺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

  同样,婴儿头大,几乎与肩同宽,所以在侧卧时头和身体也处在同平面,因此,这个阶段没有必要使用枕头,只要在宝宝侧卧时,用个稍硬的枕头拥住其背、臀部即可,这样可以让宝宝的身体有所依靠,不会随意被动翻转。

  待宝宝长大至3个月后,头与身体比例发生变化,此时可以开始在头部使用枕头。小枕头的高度只需3~4厘米就可以了,枕头不要太软,要吸汗、透气,外面应该是纯棉软布材料制作,里面可以填充荞麦皮或木棉等。

  6个月以上的宝宝头形基本固定,头颈部的肌肉也已发育到一定程度,宝宝睡觉的姿势可以自由一些,在这时候,我们就可以让宝宝自己选择他觉得最舒服的睡姿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应该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常见的五大误区

专家表示,宝宝6个月时就应该开始添加辅食。易消化吸收、不易引起过敏的婴儿营养米粉当仁不让成为首选,可确实有不少宝妈宝爸冲调米粉方式不可取……详细>>

3种睡姿让男人越睡越衰 男人应该怎么睡

男人睡觉姿势不同,对健康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睡觉姿势会对性功能造成“恶果”吗?答案是肯定的。对于男性而言,最好的睡姿是仰卧,且双腿分开……详细>>

小孩睡姿会影响健康 最合适新生宝宝的睡姿

孩子的睡姿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很大。 但与成人一样,婴儿最理想的睡姿是侧卧,对较小的婴儿特别是6个月以下和溢奶的婴儿来说,更是如此。详细>>

怎样的睡姿助长寿?

使你长寿的睡姿有哪些——对人体来说,睡眠充足、睡眠质量良好是长寿的必要条件之一,充足的睡眠对人体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但有多少人知道,睡姿……详细>>

正确的睡姿是怎样的 哪种睡姿最好

睡觉或卧床是全身特别是脊柱放松的有效方式,因为身体的与床充分接触,减少了身体直立时对抗重力的负担。人体卧位时脊椎不再需要承受,肩颈、胸背……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