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女性月经不调怎么办?几种茶饮帮你

2013-01-07 11:05:0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月经不调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妇科疾病,对于人们的健康也会带来很严重的伤害。因此,咋i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月经不调的工作。

  决明子:虽有降血脂的作用,但同时可引起腹泻,女性长期饮用轻则引发月经不规律,重则可使子宫内膜不正常,有泄泻与低血压者应慎用,怀孕女性也慎用。

  枸杞子: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但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时大量摄取肉类的面泛红光的人不宜泡饮。

  甘草:虽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等功效,但长期服用能引起水肿和血压升高。

  人参:补元气、生津安神,补脾益肺,能使神经系统兴奋,提高免疫力,抗衰老,而身强体壮者长期服用或过量服用易口干舌燥,甚至鼻孔出血。

  菊花:属寒性,虽然有清热解毒作用,但中医认为,阳虚体质就不太适合。

  金银花:药性偏寒,不适宜长期饮用,脾胃虚寒或气虚体弱的人以及月经期女性不能服用。

  番泻叶:能通大便,用于热解便秘,习惯性便秘,小剂量可起到缓泻作用,但慢性、习惯性便秘长期饮用会养成依赖性,而且用量会越来越大,最终导致无效,服用大剂量番泻叶可导致尿潴留、恶性血压变化等,妇女哺乳期、月经期及孕妇不宜服用。

  胖大海:适用于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喑哑,其他原因引起的喑哑用胖大海无效,特别是老年人突然失音及脾虚者应该慎用。

  女性月经不调中医偏方:

  清肝调经汤

  处方:勾藤12克,炒山栀9克,炒丹皮10克,赤白芍各12克,焦山楂10克,五灵脂10克,炒蒲黄6克(包煎),炒川续断12克,茯苓10克,炒柴胡5克,益母草15克。

  功效:本方有清肝解郁、化淤调经的作用。主要治疗月经提前、经量过多、经前乳房胀痛、经期血块多等病证。本方须在行经期服用。

  本方是由丹栀逍遥散合加味失笑散组成。丹栀逍遥散是滑肝解郁的名方,为治疗月经提前的主方。加味失笑散是化淤止血名方,为治疗月经过多的主方。 两方合用,稍作加减,故能治疗月经提前、经量过多等病证。其中加入川续断,有一定深意,川续断有补肾助阳、活血调经的作用;月经提前,经量过多者,多与肾 虚有关,故加入川续断补肾调经。

  益肾通经汤

  处方:柏子仁10克,丹参、熟地各12克,川续断15克,泽芝叶、川牛膝、炒当归、赤白芍各10克,茺蔚子、生茜草各15克,炙鳖甲9克,红花6克。

  本方有补肾宁心、活血通经的作用。主要治疗闭经、月经延迟、月经量少等病证。

  本方是由柏子仁丸合泽芝叶汤所组成。全方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宁心安神,即安定心神,方中所用柏子仁、丹参或可加入合欢皮,安定心神, 使心气下降,子宫开放,排出月经。第二,补肾养血,提高肾阴阳,以使血海盈满,从而奠定月经来潮的物质水平。第三,通畅子宫气血,引经血以下行,促月经来 潮。本方不仅有调经的作用,而且通过补肾宁心,提高阴精的水平,有助于卵子的发育。由于辅以活血调经,促动阴阳的转化,排出卵子,所以还有促排卵的作用。

  生化蜜膏

  组成:当归、益母草各30克,川芎、桃仁、甘草丹皮各10克,炮姜5克,白蜜50毫升。

  制法:前七味加水500毫升,煮取300毫升,去渣,加白蜜收膏。

  用法:每服30毫升,日服3次。

  作用:活血化瘀,温经调经。适用于瘀血停滞所致月经过少,色紫黑,有血块,小腹胀痛拒按,舌正常或紫黯,或有瘀点,脉细弦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是病 女性月经不调需注意4事项

经期持续数十天,几乎流失了体内一半的血,晚半小时就诊就可能因失血过多而死。这是广州一19岁女孩的遭遇,当然最终医生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如何检查 调理月经不调三食方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详细>>

女性更年期月经不调怎么办

更年期妇女的月经周期间隔时间将变长,由正常20~30天变为2~3个月或更长的时间行经一次。经量可正常或较前减少,间隔时间逐渐延长到4~5……详细>>

5种药膳治疗女性月经不调

乌鸡茯苓汤:将乌鸡1只洗净,把茯苓9克、红枣10枚放入鸡腹内,用线缝合,放沙锅内煮熟烂,去药渣,食鸡肉饮汤。每日1剂,分2次服完,月经前……详细>>

6款花茶专治女性月经不调

(选自民间验方)制法:于月经来时,将茶树根、凌霄花同适量黄酒隔水炖3小时,去渣后加红糖服用;月经干净后的第二天,将凌霄花炖老母鸡,加少许……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