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女子享受按摩时腰部骨裂 腰间盘突出不宜按摩

2012-12-12 09:02:48      家庭医生在线

    “按摩原本是享受,现在却成了受罪!”重庆的戴莉女士平躺在病床上,后悔莫急。她至今不敢相信,做了一次经络推拿后,竟被救护人员抬着送进了医院。

  “咔嚓”一声戴女士不能动了

  12月6日上午11点左右,戴莉到扶元堂做个肩颈理疗。戴莉趴在床上,这次的医师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小伙子,他一边给戴莉按摩肩颈,一边建议可以趁着店里搞活动把腰椎理疗一起做了。戴莉也认为价格划算,同意了小伙的建议,但考虑到自己腰椎间盘有点问题,就再三叮嘱,“兄弟,腰杆那里不要太用力。”

  医师满口答应,随后用手在腰部处按摩了几分钟后停了下来,“我给你点压下腰杆,如果你觉得力度太大就给我说……”小伙子边说,边把手肘放在了戴莉的左腰部上,戴莉还没来得及回话,就感觉小伙子上半身的重量都压在了她的身上,然后听到“咔嚓”一声。

  “哎哟,兄弟,腰杆可能遭按出事了。”腰部一阵撕心裂肺的绞痛,让戴莉叫出了声。小伙子和其他两个医师安慰只是肌肉拉伤,先后用药酒和药油轻轻地推拿按摩,但直到下午4点多,戴莉仍动弹不得,只得喊来120急救车把人送到医院。

  医生称因外力过大造成骨质崩裂

  当天下午4点多,戴莉被送到北碚区中医院接受治疗。骨伤科住院医师谭宇表示,是腰椎间盘出了问题。从戴莉的X光片上可以看出,她的腰5骶1椎体后缘骨质崩裂,崩裂的碎块如今还残留在椎管里。

  谭宇说,至于受伤原因,应该是由于外力过大造成。而且,从骨片受伤部位的边缘比较清楚来推断,应该是新伤。同时,在戴莉的CT检查报告单上看到,“扫及3—5椎体缘密度增高,可见骨质增生影。”

   三类人群尽量少做按摩

  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到底适不适合按摩?大坪医院骨科医生兰秀夫表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或骨质增生的人最好少按摩。如果非要按摩,尽量选择正规机构,找专业医师做按摩治疗,力度不宜过大。

  兰秀夫说,他遇到很多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的患者,都以为按摩能缓解病情。实际上,按摩会让原本脆弱的腰、颈椎雪上加霜。他以前遇到过一些患者,因为长时间过度按摩,导致腰椎塌陷或者突出病变更严重,最终引起大小便失禁,甚至瘫痪。

  另外,骨质增生的患者也不适合经常按摩。骨质增生是中老年时期骨关节的生理性退行性变化,骨质增生就意味着人体骨头里的含钙量减少,骨头变得更脆弱,一旦外力过大,就容易造成骨折。

  兰秀夫还教给大家一招,不用出去按摩,自己在家就能缓解腰、颈椎疼痛的方法:每天做两次“飞燕”的动作,一次20-30个。具体动作就是,整个人趴在床上,四肢和头一起向上抬起,一次保持3秒钟即可。

  骨质疏松的患者就要从饮食上调整。平时在饮食上,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骨头汤、豆制品。

  按摩还有哪些禁忌?

  按摩适用绝大多数人,除了上述的三类人,某些特定的患者也是不适宜的,身体的某些部位出问题,也是不能进行按摩的。

  1.凡皮肤病的病变部位及水火烫伤等所致的皮肤损伤部位,严禁按摩。

  2.凡患有血液病及有出血倾向者,严禁按摩,以防引起出血。

  3.凡久病及严重的心、肺、脑病患者,胃、肠穿孔患者,癌症患者,高龄、体质极度虚弱者不能按摩,以防发生危险。

  4.凡在极度疲劳或醉酒的情况下及精神病患者不能配合者,也不能按摩。

  5.患感染性疾病,如骨髓炎、骨关节结核、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及急、慢性传染病患者的传染期,不能按摩,以防感染扩散,破坏骨质或感染传染病。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间盘突出能治愈吗?要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是很常见的一个名词,但是很多人对此非常的不了解,不管是年轻人还是年老的人,都对腰间盘突出产生了阴影,觉得自己腰痛就是腰间盘突出……详细>>

腰间盘突出患者睡觉需注意什么?

腰间盘突出患者睡觉确实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如果不注意正确的睡姿往往会导致腰间盘突出越来越严重的,因此这一点也是应该引起重视。详细>>

腰椎有疼痛感是腰间盘突出吗?

有时候腰椎偶尔有神经性的疼痛感,有人就怀疑这是不是腰间盘突出症状。事实上,腰椎偶尔有神经性疼痛感,的确是有腰间盘突出症的可能性,但是不能……详细>>

腰间盘突出和腰间盘膨出有什么区别?

大家对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陌生,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大多是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导致的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详细>>

腰间盘突出的食疗法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在现代生活中并不少见。当患有腰间盘突出时,需要我们加以注意,及时进行治疗。除了用药治疗可以治愈腰间盘突出,饮食保健也是可以治……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