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大雪节气阴冷侵袭 煮妈应记下的8大食疗

2012-12-04 09:39:18      家庭医生在线

  顺势养生,药膳饮食养身体

  排骨汤抗衰老

  排骨除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骨汤中的特殊养分以及胶原蛋白可促进微循环,尤其是50-59岁的人,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头汤可强壮骨骼,减少身体老化速度。

  在排骨汤中加入冬瓜、海带或者莲藕,还能起到清热、补气的作用。体虚力乏,腰酸腿疼的人尤其适合。

  鸡汤抗感冒

  鸡汤特别是老母鸡汤有很好的补虚功效。它能缓解感冒的症状以及改善人体的免疫机能。

  秋冬季多喝些鸡汤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但鸡汤有温补作用,有炎症的人要少喝。

  猪蹄汤养气血

  猪蹄性平味甘,入脾、胃、肾经,能强健腰腿、补血润燥、填肾益精

  加入一些花生和猪蹄煲汤,尤其适合女性,民间还用于妇女产后阴血不足、乳汁缺少。

  小雪时节,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孙思邈《修养法》中云:宜减辛苦,以养肾气。此时可以多吃羊肉、牛肉、鸡肉、腰果、枸杞、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黑木耳、黑芝麻、黑豆、桑椹、黄精等。同时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党参枸杞粥

    党参15克,枸杞子10克,粳米100克。上2味洗净,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煮粥,有补肝健脾益肾的功效。

  益智仁粥

    益智仁15克,糯米150克,精盐适量。将益智仁洗净,晒干或烘干后研为细末备用。将淘洗干净的糯米放入沙锅里,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煮粥,待粥快好时调入益智仁末、精盐,稍煮片刻即可。有温脾胃、暖肾阳的功效。

  香菇枸杞牛肉煲

    牛肉250克,香菇150克,枸杞子60克,盐少许。牛肉洗净,放沸水锅中氽去血水,捞出切成肉片;香菇用清水泡发后撕成小块;枸杞子洗净,3味同放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煲至肉熟烂,调入少许盐即可。有健脾补肾养肝的功效。

  杜仲牛膝汤

    牛膝10克,黑豆100克,杜仲20克,大枣6枚,鸡腿2~4只(约400克),鸡翅膀2只(约200克),生姜、葱、精盐、米酒各适量。将牛膝、杜仲洗净入锅,加适量清水煮成药汁,去渣留汁备用。净鸡腿、鸡翅膀洗净,剁成块,和葱、生姜一起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水、米酒,用大火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煮,熬成澄清的浓汤,放入洗净的黑豆,待黑豆煮软有香气后,加入大枣及药汁,再熬煮片刻,调入盐即成。有补肝益肾、强腰壮膝的功效。

  桑椹芝麻糕

    桑椹子30克,黑芝麻60克,胡麻仁10克,白糖30克,糯米粉700克,黏米粉300克。将黑芝麻放入沙锅内,用小火炒香。桑椹、胡麻仁洗净后,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转用小火煮20分钟,去渣留汁。再将糯米粉、粳米粉、白糖放入盆内,加药汁和适量清水,揉成面团,做成糕,在每块糕上撒上黑芝麻,上笼蒸20分钟即成。有健脾胃、补肝肾的功效。

  莲藕鲤鱼汤

    莲藕500克、鲤鱼1条(约400~500克)、生姜3片。莲藕洗净,去节、切段;鲤鱼宰洗净,慢火煎至两边微黄。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莲藕、鲤鱼可捞起佐餐用。秋冬季节是莲藕收成的季节,现代营养学认为莲藕是含铁量较高,且又含大量的维生素C和纤维的食物,故对糖尿病等一切体虚之人颇为适宜。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雪节气养生食疗

韭菜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B、C和钙、磷、铁等物质。熟韭菜甘温补中。经常食用韭菜粥可助阳缓下、补中通络。适合背寒气虚、腰膝酸冷者食用。详细>>

大雪节气如何养生?大雪养生七宜四注意

“大雪”节气,通常在每年的12月7日(也有个别年份的6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大雪,顾名思义,雪……详细>>

大雪节气 老年人的护身护心秘笈

临近大雪节气,天气越来寒风萧萧,我国北方开始出现大幅度降温降雪天气,南方地区更是一日四季,气温骤然下降十几度,更带来了阴雨寒湿。如此变脸……详细>>

大雪节气营养食谱

枸杞子洗净待用。瘦肉、青笋洗净切丝,拌入入少量淀 粉。炒锅烧热用油滑锅,再加入适量的油,将肉丝、笋丝同时下锅翻炒,烹入绍酒,加入砂糖、酱……详细>>

大雪节气养生的原则

冬季适合早睡晚起,因为早上的气温很低,如果早起的话容易着凉,尤其是喜欢晨练的朋友还有老年人都需要晚起一些,等到太阳升起来以后再出去锻炼身……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