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伸懒腰也可护脑 护脑小动作大放送

2012-12-20 16:10:56      家庭医生在线

  空抓手

  所谓“空抓手”,就是两个拳头反复握紧松开。因为手掌的经络上布满了许多敏感的穴位,这些穴位受到适度刺激,便会将信息传递给大脑,由大脑再反映到身体的各器官,不仅能锻炼大脑,还能调节全身气血循环。做法是每天早、中、晚各做3次空抓手,每次做200~500次。

  按摩

  颈部是头部和躯干的连接点,常按摩可促进颈部血管平滑肌松弛,减少胆固醇沉积,促使已硬化的颈部血管恢复弹性,并改善大脑供血。做法是先将双手互擦生热,然后敷于颈部左右两侧,并迅速摩擦,以皮肤发热发红为宜,早晚各4~8分钟。

  捏腋窝

  腋窝为颈部与上肢间血管和神经通路,是腋窝动脉、静脉、臂丛、腋淋巴结群组织的集合处。常按捏能使血液在心脏、动脉、静脉及毛细血管中回流通畅,可调节脑血流量,稳定血压。做法是左右臂交叉于胸前,左手按捏右腋窝,右手按捏左腋窝,运用腕力带动中、食、无名指有节律地轻轻按捏腋窝肌肉,每天早晚各捏5分钟左右。

  伸懒腰

  长时间伏案工作或学习,由于颈部向前弯曲,会影响大脑供血量。而伸懒腰,可使人体腰背部的经络血脉充分舒展,通畅气机,从而改善血液循环,使更多的氧气能供给各个组织器官。同时,由于上肢、上体的活动,使更多的含氧血液供给大脑。做法是两手交叉于胸前,自胸至头顶上伸,将腰带起,同时深吸气,然后放松,深呼气,如此反复3~5次。

  敲头皮

  抬头挺胸坐好,十指弯曲成“钉耙”状,然后用这个“钉耙”由前向后、由中间向两侧反复敲打头皮,每天早晚各敲打2-3次,每次敲打半分钟到一分钟。注意,敲打的时候要用指尖进行,之前最好把指甲剪短,敲打的时候要用点力。通过给头皮这样有“硬度的刺激”,刺激头发根部毛囊周围的“直发肌”,使这些肌肉能更好的保护发根。

  梳头

  抬头挺胸坐好,十指弯曲成“梳子”,把“梳子”放在前额发际的位置,指腹向前、指甲面向后,然后从前额向后一直推到后发际。每天想起来就梳3-5次,或者在早中晚各做10-20次。注意,在梳头时要稍微用点力,感觉手指压紧头皮,能加快头皮血液循环,对周围的肌肉也有很好的刺激作用。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个瘦腿小动作

具体方法如下,面对着墙壁直立,腿应该是并拢的。然后开始下蹲,下蹲时以膝盖轻抵墙面的距离为最佳的姿态,注意下蹲时要尽量让上身保持直立。起身……详细>>

办公族有哪些小动作可健身

清晨,从拥堵的路上一直到办公室,可以做些简单的手指动作,如伸出双手,五指并拢。看到同事后,可以击掌问候,在击掌的同时可以发出“hi、你好……详细>>

洗澡5个小动作可赶走疲劳

由于面部分布着很多表情肌和敏感神经,偶尔搓一搓脸,人马上就神清气爽起来。专家表示,在洗澡时搓搓脸,热水能更好地刺激面部神经。详细>>

上班族简单健身小动作

早晨,从拥堵的路上一直到办公室,可以做些简单的手指动作,如伸出双手,五指并拢。看到同事后,可以击掌问候,在击掌的同时可以发出“hi、你好……详细>>

最有效的瘦腿小动作

大腿内侧的赘肉平时难以活动到,堆积起来让你的大腿看起来粗壮得像大象腿,大腿内侧肥肉要怎么消除?最有效瘦腿动作是什么?怎样才能拥有一双纤纤……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