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脖子细长容易患颈性眩晕

2012-12-10 16:55:19  来源:健康时报    转载

  平时人们看到脖子修长纤细的人,都会感觉很漂亮,但在骨科医生眼里,这恰恰是颈性眩晕的高危人群,因为“大脑袋、小细脖”易造成颈椎不稳,诱发颈性眩晕。从临床看,50岁以上的眩晕患者中,约有50%是颈性眩晕,在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眩晕研究学组成立大会上,中日友好医院骨科脊柱外科主任李中实介绍说。

  眩晕是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症状,“我晕得胆汁都吐出来了”,“我晕得走到卧室用了十分钟”,如您眩晕发作这样描述,就会让医生很“犯晕”。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头颈外科刘博教授特别提醒,眩晕时尽量不要描述额外症状,只要记住四点:怎么晕,如头重脚轻、一下子没知觉了等;每次晕多长时间,如一分钟、十几秒等;犯病多长时间,如三个月前晕了一次等;哪种情况下晕,如颈性眩晕一定和体位有关系,低头、伸手够东西,同时还会伴有颈肩背痛、上肢麻木等,这些有助提高治疗针对性和准确率。

  眩晕的大部队颈性眩晕,如能及早确诊,治疗起来相对就简单多了,因颈性眩晕已无法正常生活的人可采取手术。中日友好医院脊柱外科(脊柱上颈椎病中心)最早从2000年开展此类手术。

  目前,大约有80多种疾病可以引起眩晕,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副教授蒋子栋说,据北京协和医院神内科的流调显示,来看神内的患者,头晕是排在第一位的。除了神经内科的疾病,还有耳鼻喉科的耳石症等;神外脑肿瘤;血液科的白血病贫血;眼科的青光眼,甚至心理科的焦虑和抑郁。很多病人看了一大圈,奔走多个科室,拿了四五十种药,还是没治好,因此埋怨,更让病情雪上加霜。

  此外,对中老年人来说,晕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晕后摔倒、骨折,躺在床上不活动,很容易出现肺炎、血栓等,这些继发病症真的能要命。

  因为眩晕的“面具”太多了,李中实教授表示,所以成立了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眩晕研究学组,提高相关科室的合作研究,“如眩晕患者到我这里一看不属于颈性眩晕,我能大致判断出眩晕类型,就会推荐患者到相应科室。”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眩晕症的原因

很多人都会有过天旋地转的感觉,眩晕症不可忽视,因为眩晕经常是伴随着贫血和脑梗塞等病症一起来的。那么,眩晕的原因具体是什么呢?详细>>

眩晕症的症状

眩晕(vertigo)或前庭系统性眩晕是人体对空间关系的定向或平衡感觉障碍,是一种自身或外景运动错觉或幻觉,发作时多数患者感觉周围事物在……详细>>

眩晕症怎么治

眩晕(vertigo)或前庭系统性眩晕是人体对空间关系的定向或平衡感觉障碍,是一种自身或外景运动错觉或幻觉,发作时多数患者感觉周围事物在……详细>>

六个中医偏方治疗眩晕

年纪大了就容易眩晕,老年人眩晕怎么办?有哪些食疗的方法,今天我们来介绍一下。详细>>

眩晕症吃什么药

眩晕症吃什么药?眩晕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很多人一位眩晕是一个小事,其实啊,我们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们要立即处理才好的。不然久病小病就是……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