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五脏六腑是什么 脏腑之间的关系

2012-12-11 09:38:42  来源:荆楚养生网    转载

  分别来说,五脏是贮藏精气的(精气,指精血津液),六腑是主食物的受纳、消化、吸收、传导和排泄的。因而脏以藏为主,腑以通为用。

  【五脏】“心、肝、脾、肺、肾”

  心主脉、肝主筋、脾主肌肉、肺主皮毛、肾主骨。

  心开窍于舌、肝开窍于目、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肾开窍于耳和二阴。

  心,其华在面;肝,其华在爪;脾,其华在唇;肺,其华在皮毛;肾,其华在发。

  一、心——午时养心(11点到13点)

  *心主血脉,藏神志。

  *五行属火,喜伤心。

  *心开窍于舌,其华在脸。

  *夏季养心正当时,五味对应苦,红色食物养心脏。

  *心脏有毒的症状:舌头溃烂,额头长痘,失眠、心悸,胸闷或刺痛。

  *中午11~13点是心脏最强的时间,可以吃些保心、助排毒的食物,例如茯苓、坚果、黄豆、黑芝麻、小枣、莲子等。

  *“心为五脏六腑之皇帝”可见心地位之高。

  二、肝——丑时养肝(1点到3点)

  *肝主疏泄,肝主藏血。

  *五行属木,怒伤肝。

  *肝开窍与目,其华在爪、筋。

  *春季养心正当时,五味对应酸,绿色食物养肝脏。

  *丑时不入睡对肝伤害很大。“卧则血归于肝”,充足睡眠对于养肝有重要的作用。

  三、脾——巳时养脾(9点到11点)

  *脾主运化,脾主统血

  *五行属土,思伤脾。

  *脾开窍于口、唇,其华在肌肉。

  *长夏养脾正当时,五味对应甜,黄色食物养脾脏。

  *脾有毒的症状:面部长色斑,白带过多,脂肪堆积,口气明显、唇周长痘或溃疡。

  *胃的作用是储存分解食物,而脾的作用是吸收食物中的各种营养。健脾的食物有:山药、薏米。此外因为甘味健脾,还可以在吃完饭1小时吃1个水果,帮助健脾、排毒。

  四、肺——寅时养肺(3点到5点)

  *肺主气司呼吸。

  *五行属金,悲伤肺。

  *肺开窍与鼻,其华在皮毛。

  *秋季养肺正当时,五味对应辣,白色食物养肺脏。

  *肺部有毒的症状:皮肤呈锈色、晦暗,便秘,多愁善感、容易悲伤。

  *肺经的养护不仅限于呼吸系统,中医的肺还包括养护皮肤的问题。

  五、肾——酉时养肾(17点到19点)

  *肾藏精,肾主纳气,肾主水。

  *五行属水,恐伤肾。

  *肾开窍于耳,其华在发、骨。

  *冬季养肺正当时,五味对应咸,黑色食物养肾脏。

  *肾脏有毒的症状:月经量少、或经期短、颜色暗,水肿,下颌长痘,容易疲倦。

  *肾和我们的生育、生长、生殖都有关系。

  *小孩子补肾:有助于改善身高、提高聪明程度等先天问题;年轻人养肾:有助于改善生育问题;老年人肾气不足会导致:头发稀疏、牙齿不好、骨质疏松、腰膝酸软、反映迟钝、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黑色食物有助于养肾。如:黑木耳、黑米、黑豆、黑枣、黑芝麻、桑葚、紫葡萄。

  【六腑】“小、胆、胃、大肠、膀胱、三焦”

  六腑具有受纳、传化、排泄功能。

  一、小肠——未时养小肠(13点到15点)

  *小肠与心相表里。

  *小肠接受由胃初步消化的食物起到容器的作用。经胃初步消化的食物,须在小肠内停留一段时间,以便进一步消化吸收。

  *未时正是小肠吸收最好的时候,可在午餐充足的前提下再适当补充一些营养。

  二、胆——子时养胆(23点到1点)

  *胆与肝相表里。

  *贮存和排泄胆汁,味苦,呈黄绿色,具有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的作用。

  *肝胆相互依附,互为表里,肝主谋虑,胆主决断,所以肝胆的相互协调,共同调节着精神思维活动的正常进行。临床上常见胆气不足之人,多易惊善恐,遇事不决等。

  *胆经位于人体两侧,它的好坏会影响人的决断能力,“抓耳挠腮”的动作是胆经不畅的表现。

  三、胃——辰时养胃(7点到9点)

  *胃与脾相表里。

  *胃能够容纳由食管下传的食物,并将食物进行初步消化,下传于小肠的功能。

  *如何善待自己的胃:饮食要以温热为主,切忌冷热交替;要吃有营养的早餐。

  四、大肠——卯时养大肠(5点到7点)

  *大肠与肺相表里。

  *大肠的主要功能为传化糟粕,大肠接受小肠下传的食物残渣,并吸收其中多余的水分,使之形成粪便,经肛门排出体外。

  *如何帮助肠子规律的蠕动:早起饮用温开水或温蜜蜂水;早起饮水与早餐之间要间隔半小时。

  五、膀胱——申时养膀胱(15点到17点)

  *膀胱与肾相表里。

  *膀胱的主要功能为贮存和排泄尿液。

  *申时养生最好是锻炼身体。与清晨相比申时更适合锻炼身体。申时对应人体的膀胱经,多喝水多排尿是最简单也是最好的养护膀胱的方法。

  六、三焦——亥时养三焦(21点到23点)

  *三焦与心包经相表里。

  *三焦为人体元气通行的道路,具有疏通水道,运行水液的作用。人体水液的代谢,虽有赖于各脏腑的共同作用来完成,但又必须以三焦水道的通畅为条件才能正常进行。若三焦水道不利,则肺、脾、肾等调节水液代谢的功能难以发挥。因此,三焦在水液代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亥时对应人体的三焦经,推按三焦经可以适当的缓解耳鸣、耳聋,对促进睡眠也有一定的好处。

  *亥时是准备上床睡觉的时间,此时不宜剧烈运动,在睡前一个小时应避免进食。为促进睡眠,还应将室内环境布置的昏暗一些。

  【脏与腑的关系】

  1、心与小肠

  经络相通,互为表里。心经有热可出现口舌糜烂。苦心经移热于小肠,则可兼见小便短赤,尿道涩痛等症。

  2、肝与胆

  胆寄于肝,脏腑相联,经络相通,构成表里。胆汁来源于肝,若肝的疏泄失常,会影响到胆汁的正常排泄。反之,胆汁的排泄失常,又会影响到肝。故肝胆症候往往同时并见,如黄疽、胁痛、口苦、眩晕等。

  3、脾与胃

  在特性上,脾喜燥恶湿,胃喜润恶燥;脾主升,胃主降。在生理功能上,胃为水谷之海,主消化;脾为胃行其津液,主运化。二者燥湿相济,升降协调,胃纳脾化,互相为用,构成了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运动,共同完成水谷的消化、吸收和转输的任务。

  胃气以下行为顺,胃气和降,则水谷得以下行。脾气以上行为顺,脾气上升,精微物质得以上输。若胃气不降,反而上逆,易现呢逆、呕吐等症。脾气不升,反而下陷,易现久泄、脱肛、子宫下脱等症。由于脾胃在生理上密切相关,在病理上互相影响,所以在临证时常脾胃并论,在治疗上多脾胃并治。

  4、肺与大肠

  经络相连,互为表里。若肺气肃降,则大肠气机得以通畅,以发挥其传导功能。反之,若大肠保持其传导通畅,则肺气才能清肃下降。例如:肺气蛮滞,失其肃降之功,可能引起大肠传导阻滞,出现大便秘结。反之,大肠传导阻滞,又可引起肺肃降失常,出现气短咳喘等。又如:在治疗上肺有实热,可泻大肠,使热从大肠下泄。反之,大肠阻滞,又可宣通肺气,以疏利大肠的气机。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脏六腑指什么?中医解读五脏六腑

中医养生中,“五脏六腑”是一个成语,就是指人体内的主要器官。但真正能说出五脏六腑都有什么的人却很少。五脏六腑指什么?详细>>

五脏六腑对应5色食物 中医教你如何养五脏六腑

器官的演化对人的生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五脏六腑调节着处理着人的各种生命活动,所以调理好五脏非常关键。详细>>

五脏六腑的排毒时间

下午1—3点:是小肠吸收养分的时间,过了这个时刻,肠胃功能减弱,故有过午不食的养生之道。详细>>

足疗对于五脏六腑的作用

足疗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但是投身这个行业的人还是比较多的,而且很多足疗专业的人,现在已经成名了,这对于很多从事足疗的人来说是一种无形的激励……详细>>

人体五脏六腑的排毒时间

坚果。生的、未腌渍过的坚果营养物质丰富,能够为身体提供高能量,也无需加工。如果可能,可以在水中浸泡以激活坚果,待第二天使用,被激活的坚果……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