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过劳
挂号科室:职业病科 同类疾病:溶血性贫血高原病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腰背纤维织炎小儿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

越累越胖?妙招教你远离“过劳肥”

2012-11-06 13:44:25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条“过劳肥”的消息引起了很多办公白领的惊慌,消息称:很多人踏入职场之后却发现,忙碌的工作并没有让自己变瘦反而越忙越胖,而网上称这种症状为“过劳肥”。

  “过劳肥”不是病,改善生活习惯就行

  “过劳肥”是指因过度劳累而造成的肥胖。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睡眠不足、心理压力过大和生活不规律。熬夜,睡眠不足、不规律会导致血液中的饥饿激素增多,进而增大食欲,导致肥胖。同时,长时间心理压力大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延缓新陈代谢,身体自我调节能力下降,随之引起脂肪堆积、代谢不良。赵蓉说:当一个人压力过大时,会分泌大量的皮质醇激素,人也容易胖,加上在办公室久坐,脂肪很容易堆积在腹部,大肚腩应该是很多‘过劳肥’症状的突出表现。

  如何消除工作疲劳呢?

  中药健脾补

  传统的中医学中认为脾主肌肉、肝主筋、肾主骨,而这三个器官和疲劳的产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中医在治疗疲劳注意以健脾理气补肾为主。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服用中药,也可以在日常的饮食中多吃有这些功能的食物。

  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消除身体疲劳,饮食习惯上也需要有所注意。平时要少吃油腻、高脂、高热量的食物,特别是身体已经出现疲劳信号的时候。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足够人体所需的矿物质等营养元素。不要过度的依赖咖啡和浓茶提神,尤其是浓咖啡,多喝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白天觉得疲倦的时候可以以花草茶、绿茶等提神,同时也不会过度的刺激大脑皮层。

  多听音乐分解压力

  音乐可以帮人转移注意力,从而达到分解压力和疲劳的目的,尤其以柔和舒缓的音乐为佳,当工作忙碌,身心疲劳的时候,不妨可以听一听喜欢的音乐。

  早睡早起

  对于不少忙碌的职场人士来说,每天的睡眠时间都非常的紧张,建议每天最好养成一个时间段上床休息的习惯,保证每天有足够的睡眠休息时间,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精神更加的好。如果前一天熬夜加班,导致第二天上班的时候精神不佳的话,不要总是想着睡不好,心理上的影响在一定的程度上会直接影响情绪,以免将负面的情绪带到工作上,导致工作进度受影响。

  对于工作时时追求完美,容易导致身心疲劳更容易产生,建议工作的时候每隔1~2个小时就要停下来休息5分钟左右,站起来伸个懒腰,上个厕所,倒杯水,看看窗外,东东身体等等,让自己从紧张的状态中暂时的抽离出来,懂得适当的劳逸结合会让你的精神更容易集中。

  导致白领“过劳胖”缺乏运动也是一个主要的原因,下面介绍几个健身运动,教你远离“过劳肥”。

  横向拉伸

  瑜伽垫子放在地上,穿着松身的衣服,如图左脚横向打开,右脚弯曲,脚掌贴近左腿的大腿内侧,上身向左边倾斜,伸出左手抓住左脚尖,右手握住头顶上方,保持上身与左脚呈同一水平线。然后身体向左腿上压。保持3分钟后换另外一只脚进行。

  仰卧深呼吸

  同样铺上瑜伽垫子,上身仰睡在垫子上,双脚在垫子外张开与肩同宽,头部不着地,双手十指稍微合拢放于枕颈部,腰部用力使头部抬起,做深呼吸,保持动作2分钟后放松身体,每轮进行3次,每次坚持2分钟。

  向上扩胸

  首先端坐在瑜伽垫上,双腿向前合并伸直,上身保持挺直,与双腿成为90度角,逐渐打开双腿,以膝盖弯曲,双脚向身后摆放,如下马的姿势,同时双手向上举起并且合拢,进行拉伸,做向上扩胸姿势,此外,头部向上斜方上扬,1分钟后转向相反方向。其余动作保持3分钟后即可。

  伸展运动  

    同样坐姿,左脚膝盖向上稍微弯曲,右脚向左腿内侧弯曲,身体俯下尽量贴近地板,双手一前一后分别张开,前方右手尽量向左边伸展,后方左手尽量向右方伸张,各自错位,坚持2分钟后换另外一边进行同样的动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科学睡眠7个细节远离过劳阴影

近年来,我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职场人士的身体是越来越差,研究发现,我国每年过劳死患者都达到60万人,这可以说是一个很庞大的数据。那么这……详细>>

上班族警惕年末过劳肥 防过劳肥先管理好情绪

进入年末,很多上班族已经开启高强度工作模式,然而,不少人发现劳累的工作非但没能让自己的体重下降,反而让人长胖了。对此,专家提醒,应学会……详细>>

23岁男护士过劳死!出现这些过劳死的先兆你就该注意了

近日,有新闻报道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人民医院一名23岁男护士,在12月27日早交班时突发猝死,让人哀叹年轻生命早逝的同时,也有些许的讶异,……详细>>

捍卫睡眠时间,远离过劳死

最近关于年轻人过劳死的新闻屡见不鲜。追其原因与过度疲劳,缺少休息和睡眠有关。在崇尚艰苦奋斗的传统观念下,似乎睡眠时间越少,代表工作越努力……详细>>

27个症状自测身体过劳程度 自测是不是“过劳”边缘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走到了“过劳”的边缘?日本公众卫生研究所科研人员从预防角度,列举了以下27种过劳症状。详细>>

  • 杨志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