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小雪节气忧愁四起 “吃吃”“按按”散抑郁

2012-11-20 22:37: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雪远离抑郁:别让天气左右心情

  小雪节气前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影响,特别是那些患有抑郁症的人更容易加重病情。

  用中医病因学的观点来说,抑郁症的发生多由内因即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过激所致,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出现的七情变化,一般情况下并不致病。只有在突然、强烈或长期持久的情志刺激下,才会影响到人体的正常生理,使脏腑气血功能紊乱,导致疾病的发生。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与抑郁症相关的神经传导物质中,脑内5-羟色胺系统与季节变化密切相关。春夏季,5-羟色胺系统功能最强,秋冬季最弱,当日照时间减少,引起了忧郁症患者脑内5-羟色胺的缺少,随之便出现失眠、烦躁、悲观、厌世等一系列症状。

  此时,人们应该学会适当的调整自己的心情,不要因为天气的变化而受影响过多。如果实在是觉得心情不好的话。可以采用我们下面要给大家介绍的一些小办法来试一试。

  吃一吃抗抑郁食品,可以散忧愁

  首先,从饮食上,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抗抑郁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帮助我们很好的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从而达到一个舒缓、放松的心理。

  那么,我们下面就要向大家介绍一些这类的食品:

  香蕉:香蕉的实用价值不用多说,不过,也许你不知道,香蕉是一种非常好的抗抑郁食物。经常食用,能够帮助我们舒缓神经。因此,在这个时节大家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香蕉来缓解心情。

  全麦面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建议把面食、点心类食物当作可以吃的抗抑郁剂。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改善心情,虽然效果慢一点,但更合乎健康原则。此外,冬季适度增加全麦面包、稀粥、糕点、苏打饼干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还有助于御寒。

  此外,菠菜、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中也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我们抵抗抑郁。粗面粉制品、谷物颗粒、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

  巧克力是我们大家都熟知的一种美食,它的抗抑郁能力也是无与伦比的,甜甜的融化在嘴里,心里一定会更加的美好。

  同时,除了注意饮食上的调节以外,大家在这个时节还可以通过多做运动、听请舒缓的轻音乐、晒太阳的来消愁。

  按一按穴位,可以驱抑郁

  四季养生的原则是: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季则应当以保养肾脏为主。肾好身体好,健康自然少了不少忧愁。

  告诉大家一个既有效又简捷的方法----揉按“太溪穴”。从名字不难看出“太”,就是大的意思,而“溪”就是溪流溪水。顾名思义也就说肾经水液在此形成较大的溪水。如果肾水充盈,精之充足,肾的“原阳”或者说“真水”才会发挥其作用,温润营养我们全身各个组织器官。

  “太溪穴”是肾经上的原穴,原穴是指源头,生命的原动力。每天只要坚持揉按刺激“太溪穴”,就能够调动起生命的原动力,气血才会上达于面,下行于足。

  同时,因时间和空间的不同,对该养护的脏器也应不同对待。

  在这里所说的空间是指人体和自然空间存在共性,即“天人合一”的核心思想,人与自然的和谐状态。肾与自然界各气相应,冬天是藏精固精的良好时机,应季养护肾脏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在冬季养肾的原因。

  揉按“太溪穴”最佳时间是在每晚上9点,一次按30下。在按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正坐或平放足底的姿势。用手指按揉,按揉时一定要有酸痛的感觉,每天坚持按“太溪穴”能够防治因冬季气候所引起的常见病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雪节气养生3原则

用中医病因学的观点来说,抑郁症的发生多由内因即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过激所致,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详细>>

小雪节气来临易抑郁 预防抑郁有3大措施

最近你有没有感觉情绪浮躁,身体乏力,各种郁闷呢?专家说,临近小雪节气是一个重要因素。事实上小雪节气,并不如名字那么浪漫,季节变化对人体有……详细>>

小雪节气养生宜吃的养生汤大全

排骨除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骨汤中的特殊养分以及胶原蛋白可促进微循环,……详细>>

小雪节气养生注意事项

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由于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围巾。“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详细>>

小雪节气养生吃什么好

当人体脑内5-羟色胺含量减少时,会出现失眠、烦躁、悲观、厌世等一系列抑郁症状。香蕉中含有这种物质,适当增加香蕉的摄入会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