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经常托腮会致面部骨骼变形 已获医生证实

2012-11-10 10:45:29      家庭医生在线

  长时间托腮习惯确会导致面部骨骼变形

  你有用手托腮的习惯吗?网络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面部骨骼较为脆弱,长期用手撑脸会致面部骨骼不对称,并且加深皱纹。托腮是很多人都会有的坏习惯,上班偷懒或者小女孩装可爱都会用到的常用动作。据说托腮时,手掌对脸部的挤压会拉扯到脸上的皮肤,从而出现皱纹,最严重的是乳沟这个动作造成皱纹与皮肤干燥所导致的细纹不同,很难去除。所以经常托腮还是很影响容貌的。

  对此不少网友惊讶,由于大家平时上网、听课时经常会用手撑脸,而且这种习惯很难改掉。另外,撑脸的肘部关节也容易受损伤,后果真的有这么严重?经过医生证实,托腮作为一种习惯性动作的确会导致面部骨骼变形。和通过按摩进行瘦脸的医学原理是一致的,如果不加注意,面部便会出现“五线谱”。按摩瘦脸就是长期在面部进行轻度摩擦,对面部的骨骼和肌肉组织进行改变,达到紧致的效果。

  医生建议托腮是必须要改掉的坏习惯,除了托腮之外,生活中还有哪些必须要改掉的恶习?

  1.趴在桌上午休

  睡眠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上班族中午趴在办公桌上补休午觉的习惯需要另当别论。

  趴在桌上午休后通常会出现暂时性的视力模糊,原因就是眼球受到压迫。如果长时间这样,会造成眼压过高,使视力受到损害,久而久之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容易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对于已经出现轻微近视症状者、近视患者或戴隐形眼镜的人尤其应注意不可长期以手代枕午休。另外,趴着睡觉,长时间压迫手臂和脸部,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两臂、脸部发麻甚至感到酸痛,如果不加注意,时间长了会演变成局部性神经麻痹或脸部变形。

  如果现实条件不允许你躺下来休息一会儿,可以尝试通过一些其他方法来达到提升精神的目的。有时候,学会正确的深呼吸就可帮你做到:你可以试着将双手放在腹部,缓慢地吸气,想象自己的肚子是一个大气球,这个大气球正慢慢地被气体填满。随后慢慢地呼气,切记一定要保持腹部的放松状态。进行2~3次的深呼吸,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到腹部的起伏上。反复进行3~5次之后,萎靡精神即可获得缓解。

  2.跷二郎腿

  腰痛是久坐的上班族女性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在引起腰痛的诸多原因中,喜欢长时间跷着二郎腿的坏习惯是重要诱因之一。

  当你跷二郎腿的时候,身体会不自觉朝前倾斜,整个脊椎呈屈曲状态,椎间盘所要承受的压力是正常站立或者端坐时候的三至五倍,长期保持此姿势可能会诱发腰部的疾病。美国健康机构的研究结果也显示,跷二郎腿的人群中有四成比例会发生腿部静脉曲张。这是因为跷着二郎腿久坐时,由于双腿互相交叠,会妨碍腿部血液循环,久而久之便造成腿部静脉曲张。此外,由于血液循环不畅,严重者还会影响到大脑和心脏功能,一个比较明显的表现就是人会发现自己无故头晕。

  工作时习惯跷二郎腿的人一下子可能没办法习惯放平双腿,如果一时改不过来也没关系,但是请注意,有意识地控制一下时间,两腿切忌交叉太紧,几分钟应变换一种坐姿,或走动一下。不妨在你的智能手机上设置一个提醒,或者在眼前放一张便条,有意识地提醒自己端坐,有利于舒张脊柱。感觉双腿疲惫时,站起身来走动一下,哪怕只是一两分钟也可很快让血液恢复循环畅通。

  3.脖子夹话筒

  很多上班族喜欢在打电话时将脖子侧弯,把话筒夹在脖子、肩膀和下巴之间,一边和电话那头的人说话,一边在做别的事。这动作看起来颇为潇洒,并且时间也得到了充分的利用。然而,如果这种坏习惯不改掉的话,颈椎病很快就会找上门来。

  脖子是人体非常重要的部位,它上连大脑,下接躯干,中轴为颈椎,内藏丰富的神经传导组织。在办公室里,人们常常需要低头屈颈。如果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颈椎必然会产生疲劳,日久便会发生颈后韧带、肌肉慢性劳损,导致椎骨增生、韧带肥厚,发展到一定程度即可引起颈椎病,对人体健康产生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有这6种坏习惯,容易加速衰老!

现代人由于快节奏工作和生活方式,会有很多对健康有害的坏习惯,很多生活习惯会引发炎症,加速衰老,让身体总是处于疲惫的状态。详细>>

46~55岁间会遭遇3大危机,4个习惯立马改掉!

46岁到55岁之间被称为生命高危期,此阶段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再加上一些不良的坏习惯,会使得身体素质越来越下降,特别是易遭遇三大危机,如骨……详细>>

盲目减肥会伤骨骼 6大伤骨骼坏习惯不得不防

人体的骨骼系统起到的支撑作用,可以保护内脏器官,储存钙和镁等矿物质,生产血液等重要物质。可是你知道吗?以下6个坏习惯会让你的骨骼系统出问……详细>>

导致经常疲劳的7个坏习惯

酒精会降低血糖含量,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镇静效应,最终扰乱睡眠。这是因为酒精在代谢过程中会造成肾上腺分泌紊乱,让饮酒者在夜间很容易醒来……详细>>

警惕3种有害行为伤肾于无形

伤肾的习惯你有哪些?3种有害行为最伤肾,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