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冬女性易“冷血” 食“四宝三红”防早衰

2012-11-13 10:08:25      家庭医生在线

  进食四宝不易老

    1、黑豆

  大豆以及各种大豆食品自古以来就我国民间最常见的一种食物,并且我国中医指出,在平时生活中多吃些大豆食品非常有利于人体健康。有研究发现,多吃些黑豆、黄豆等豆类食物可帮助我们有效的促进头发的生长,尤其是对于一些有掉发等症状的人群,在平时多吃些大豆可促进头发的生长,同时还非常有利于发质。其实大豆的功效除了促进头发生长之外,经常食用还可以起到很好的生血功效,尤其是对于极其容易贫血的女性更加有利。

  这是由于在大豆食品中含有大量丰富的铁,铁能够促进血红细胞的生成,从而起到生血的功效。而大豆的食用方法有很多,比如像豆浆、炖猪蹄、熬粥等,这些食用方法都不会影响到豆类食物的补血功效。

  2、胡萝卜

  胡萝卜同样是我们生活中极为常见的一种蔬菜,研究中发现,在平时生活中多吃些胡萝卜可帮助我们有效的增强抵抗力,同时还具有很好的补血功效。因此患有贫血的女性朋友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适量多吃些胡萝卜,同时在胡萝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c等营养物质,除此之外还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这种营养成分对补血非常有益。女性在平时可以用胡萝卜煮汤,也是非常不错的补血汤饮。

  但是在生活中几乎很少有人会喜欢吃胡萝卜,尤其是一些挑食的女性,对胡萝卜更加的排斥。这个时候营养学家建议,不妨将胡萝卜更换一种制作方法,比如像榨汁饮用,这样不仅很多人都喜欢同时其中的营养物质更有利于被人体吸收利用。

  3、龙眼肉

  我们常说的桂圆肉其实就是龙眼肉,不管是干的龙眼肉还是新鲜的龙眼,适量食用都具有很好的补血功效。而一般潮超市中都有干龙眼肉销售,因此患有贫血的女性可以在平时中多用龙眼肉炖汤饮用,尤其是在月经期间更应该多吃些龙眼肉。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龙眼肉具有补血的功效,专家指出,这是由于在龙眼肉中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成分,不仅能够帮助女性补血,同时还能起到很好的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和失眠症等症状的功效。

  除了直接吃龙眼肉可以补血之外,还可以通过龙眼汤、龙眼胶、龙眼酒等来起到更好的补血功效。但是在吃龙眼肉的时候要注意,由于龙眼肉性热,因此食用的时候必须要注意适量,否则的话很容易因此而导致出现上火的症状。同时在女人贫血吃什么好的问题上,龙眼肉煮鸡蛋也是不错的选择。

  4、面筋

  面筋这种食品在我们生活中极为常见,尤其是我国北方居民,面食更是家中的主食。专家提醒,别看面筋常见,它的补血功效同样不容忽视,研究中发现面筋中所含有的贴纸非常的丰富,而要想补血首先要补铁,这样才能起到真正的补血目的。

  在女人贫血吃什么好的问题上,除了以上这些食物之外,还有像红枣、阿胶、驴胶等食物同样具有很好的补血功效,患有贫血的女性在平时生活中不妨多吃。

  《黄帝内经》:红枣、红豆、花生 保气血

  推荐的养血佳品便是红枣。医药古籍《名医别录》记载,红枣味甘、性平,具有健脾益气、养血壮神、生津润肺等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红枣中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苷,它能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增强心肌细胞抗损伤、抗缺血和缺氧能力。而红豆味甘酸,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富含铁质、维生素B12,有利尿消肿、补血和促进血液循环功能。经期失血多及常有头晕眼花、面容苍白等症状的女性,常喝热红豆汤能暖胃、改善贫血症状。另外,味甘、性平的花生也可益气健脾、补血止血。花生衣(花生仁外表的红衣)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含量、改善血小板质量,同时还能促进骨髓造血机能,对出血和贫血均有效用。

  提醒:红枣食用过多会引起胃酸,且枣皮不易消化;红豆性偏温,大量食用易上火;花生的热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因此吃此“三红”也要适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胃病易复发,养胃必知“四宝+四步”

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渐渐转凉,人体易受冷空气侵袭,胃也格外容易受凉,肠胃病成了这个季节的常见病之一。那么,肠胃不好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详细>>

山药白萝卜 秋季后养生有素四宝

不同的季节食用的食物也是不同的,在秋季以食用白色食物为主,民间都广为流传秋季后养生有“素四宝”!那究竟有哪些食物堪称“素四宝”呢?详细>>

秋冬养生小常识

秋季,指我国农历7、8、9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秋季,暑夏的高温已降低,人们烦躁的情绪也随之平静,且秋风带……详细>>

教授笑评民工冻死遭炮轰 四招令你冬季不“冷血”

日前,中国社科院教授唐钧在电视节目中点评两起民工冻死事件时,因为面带笑容被网友批为“冷血无情”。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冷血都要不得,这个冬季怎……详细>>

女性畏冷的饮食调理

多吃含铁的食物,女性不会因为月经流血过多而出现缺铁性贫血,缺铁女性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动物的内脏,以及禽类的肉,还有豆类,木耳,菇类等食物补……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