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英妇染发过敏昏迷一年过世 教你降低染发剂危害

2012-11-29 09:05:14      家庭医生在线

  英妇染发时突感呼吸困难

  2011年10月,这位名为朱莉·麦卡贝的38岁英国妇女在家中为自己染发时,突然发生呼吸困难,随后出现心脏衰竭和脑损伤的情况,陷入深度昏迷。在昏迷的这一年中,朱莉一直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医生曾断言她活下来的几率不会大于8%。遗憾的是,如医生所料,朱莉一直没有醒来并在本月22日离开了人 世。

  据朱莉的丈夫卢梭回忆,事故发生当天,朱莉上好染发剂,根据指示坐在沙发上等待20分钟让颜色上色,然而就在这个过程中她感到呼吸愈发困难。她告诉丈夫自己不舒服,并被立即送医。但在送医途中她的心脏就停止了跳动。

  矛头直指染发剂对苯二胺

  朱莉的家人朋友都无法接受这一惨剧的发生。他们都一致认为朱莉的极端过敏症状是由染发剂成分当中的对苯二胺引发的。虽然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两者相关,但医生们已经把朱莉染发当时用剩下的原料和手套送检。朱莉的全家人如今都在奔走呼吁,希望禁止在染发剂当中添加对苯二胺。

  英国毛发学专家布莱恩·布兰盖特过去的12年中一直在进行有关染发剂致敏的研究,他表示:“朱莉的死确实是一个悲剧。染发过程中是很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的,所以消费者必须在染发前先于局部试验,而生产者方面也应该好好反省染发产品的成分。”

  同时一项美国的研究也表明,长期接触对苯二胺会增加罹患膀胱癌的几率。

  对苯二胺是极为重要的染料中间体,常用于染发产品中。对苯二胺具有很强的致敏作用,可引起接触性皮炎、湿疹、支气管哮喘。而且第一次使用不过敏,不代表每一次使用都不过敏。

  如何降低染发剂危害风险?

  尽量少用永久性染发剂,如要使用,最好考虑换用颜色较浅的。同时不要用不同的染发剂同时染发,因染发剂之间有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造成染发剂过敏的现象。要逃离染发剂的危害,尽量不要长期频繁使用染发剂,尤其化学合成的染发剂,发生染发皮炎后切忌再染发。

  染发次数不宜过多,而且只要染新长出来的地方就可以了。使用染发剂之前要在头皮上擦一些凡士林,万一沾上染发剂容易洗掉。染发后,要多清洗几次,不要让染发剂残留在头发上,以免染发剂的危害。洗头时,别用手指抓破头皮,以免引起中毒。

  切勿用染发剂染睫毛和眉毛,有疮疖,皮肤溃疡以及对染发过敏的人,不宜染发。如果坚持要染发,一定要先做过敏试验,把染发剂擦在耳后皮肤上,避免染发剂过敏的现象,如两天内没有异常反应,在染发时一般不会造成染发剂的危害,方可染发。

  怎样降低使用染发剂过敏风险?尽量选择含天然染料的染发剂,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并了解其成分、染发剂的使用方法等。切忌贪图便宜,选择低档劣质产品,那样会有染发剂的危害并导致染发剂过敏的症状,应去正规的美发店,购买品质稳定,含有天然成分的染发剂。

  染发过敏怎么办?

  染发后如果真的发生过敏了,首先应该立即停用染发剂(以后也要禁用类似的染发用品),同时应彻底冲洗头发以去除染发剂的残留物,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切勿盲目乱涂药膏、乱吃药。

  哪些人不宜染发?

  皮肤屏障受损者:皮肤是保护人体内部环境的重要屏障。当患有湿疹皮炎、疖肿、溃疡或皮肤破损等时,皮肤屏障功能减弱,染发剂的成分易进入皮肤内部,进而吸收至体内,导致对皮肤的刺激和有毒有害物质的蓄积。

  年老体弱、肝肾功能不全者:染发剂的有效成分在国家标准限定范围内时,人体吸收的量非常小,并且可随时被我们的排毒器官——肝脏和肾脏排泄掉,因此不能导致对人体的损害。但年老体弱或肝肾功能不全者,解毒能力减弱,中毒的风险也会增加。

  妊娠、哺乳者:妊娠期女性的敏感度增加,染发剂过敏的几率增加。另外为了宝宝的健康和安全,也应尽量避免接触不必要的化合物。

  癌症家族成员:在一些家族中,多数成员患有恶性肿瘤,即便那些尚未发病的成员患肿瘤的易感性仍比一般人要高出许多,虽然染发剂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很低,对一般人是安全的,但癌症家族成员还是应该尽量避免接触。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价位染发剂有什么区别?染发前需知道3件事!

年轻人染不同色系的头发来展现潮流和个性,老年人染发的目的是遮盖白发。市面上的染发剂款式多种多样,价格也千差万别,便宜的几十元,贵的达到几……详细>>

染发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降低染发危害的10个小贴士

杭州64岁的邱阿姨,得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跟白血病一样,这也是一种肿瘤性疾病;但治疗效果,比白血病还差。仔细询问病史后,省……详细>>

老年人染发造成的危害大 3种方法能降低危害

在美容行业里的染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特别是在即将过年的这一段时间理发店真是人山人海,那么染发就成了他们主要项目,在染发的人群里有的是年轻……详细>>

染发剂,有无不适都伤人

时尚的李小姐每二个月左右就得染一次头发,可只要一接触到染发剂,总感觉头皮一阵发紧,随之而来头痛头晕,得二天后才消除。她想知道,为什么别……详细>>

这些人不宜染发 7招助你安全染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何才能兼顾美丽和健康呢?而且尽管近几年染发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有的人群还是不适宜染发的。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