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每周吃两天素食助排毒 妙招教你防毒

2012-10-21 16:06:05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中年以后,身体各部位功能下降,便秘或排便困难是常出现的问题。所以,清肠排毒已经成为都市女性的热门话题。人也应该掌握一些排毒方法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排毒,但市面上的排毒产品琳琅满目,让人无法选择。其实排毒不一定要依靠什么药物,很多家常食物就是天然的排毒养颜产品。常吃一些具有排毒功能的食品,帮助清理体内垃圾,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食物排毒是利用膳食纤维来帮助我们“轻松通畅”的。如芹菜、茭白、苹果、香蕉、山芋等蔬菜、水果和粗粮中含有大量的不溶性或可溶性膳食纤维,这些膳食纤维本身无法被人体吸收,是粪便的重要“材料”。它能增加排泄物的水分,使其易于排出。除此之外,膳食纤维还可以增加肠道中的有益菌,驱逐有害细菌。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可以起到排毒效果的。比如,早上起来空腹喝一大杯白开水或是蜂蜜水,就可以帮助我们润肠通便。还可以多吃一些谷类食物,如绿豆、红豆、薏仁、燕麦都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除湿利尿的作用。又如蔬菜、水果和海藻类食物,它们都具有分解毒素、净化血液的作用。

  下面给爱美的你介绍一些可以排毒的良好饮食习惯。

  多饮水

  水是百药之王。多饮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最好在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此外,清晨饮水还能降低血液黏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周吃两天素食

  吃素食可以给肠胃休息的机会。因为过多的油腻或刺激性食物,会在新陈代谢中产生大量毒素,造成肠胃的巨大负担。

  多吃新鲜和有机食品

  新鲜的食品可以为人体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等营养素,尤其是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量维生素C。而加工食品、速食品和清凉饮料中含有较多防腐剂和色素,应尽量少吃。

  控制盐分的摄入

  过多的盐会导致闭尿、闭汗,引起体内水分堆积。如果你一向口味偏重,可以试试用芹菜等含有天然咸味的蔬菜来替代食盐。

  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

  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可以帮助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延缓衰老。

  多喝新鲜蔬果汁

  新鲜蔬果汁多属碱性食物,进入人体后会使血液呈碱性,使积存在组织细胞内的毒素溶解、稀释,排出体外,并能保持体内酸碱平衡,预防酸中毒、皮肤病、青春痘、神经衰弱等疾病。新鲜蔬果汁还富含维生素 C和纤维素,这些都是有益排毒的营养素。

  吃东西不要太快

  放慢吃东西的速度,多咀嚼,这样能分泌更多唾液,中和各种毒性物质,同时引起良性连锁反应,排出更多毒素。

  小贴士:排毒的误区

  1.不能光依赖排毒食品而不做运动,流汗也是代谢废物的方法。

  2.断食不等于排毒,反而会让新陈代谢能力减缓。

  3.吃排毒食品要清楚来源,如果制作过程中添加了非自然的防腐剂、人工调味料等,不但毒排不掉,反而加速累积。

本文出自《汉方排毒养颜秘笈》,为出版社授权内容,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

020-37617238

    编辑推荐:排毒方法

             排毒方法有哪些?小体操帮你

             秋季排毒看准时机选中医刮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早餐是最有效排毒法 教你妙招排毒

日常生活中除了吃蔬菜可以帮助体内排毒,吃好早餐也是一个不错的排毒方法,下面跟着小编来看一下那些最有效的排毒方法。详细>>

毒素太多怎么排毒 妙招助女人排毒

柠檬草、菩提叶、鲜柠檬、甜菊叶根据自己的喜好适量的添加,放入杯子里,之后倒入沸水,浸泡大约三分钟,最后将鲜柠檬放进去,再浸泡约一分钟就可……详细>>

每周选一天吃素可排毒

很多吃素的人都知道豆制品能提供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钙等物质,坚持吃豆制品能弥补不吃肉所带来的危害,但有些人不适合,像儿童、准妈妈、哺乳期……详细>>

男女排毒方法各异 中医妙招教你排毒

疾病,大都是因为我们体内毒素长久积累,如果我们把体内的毒素清除掉,自然就可以百毒不侵了。那么,都有哪些有效的排毒方法呢?排毒方法其实要根……详细>>

吃什么排毒?教你中药排毒养颜方

在人类崇尚自然、崇尚绿色理念的今天,中医中药以其五千年积淀下来的实力,在皮肤护理、美容养颜方面越来越显示出它独特的魅力。由于中药美容所用……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