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寒露时节注重饮食调养

2012-10-08 11:59:1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10月8日或9日是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寒露时节,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首都北京大部分年份这时已可见初霜,除全年飞雪的青藏高原外,东北和新疆北部地区一般已开始降雪。

  常年寒露期间,华南雨量亦日趋减少。华南西部多在20毫米上下,东部一般为30至40毫米左右。绵雨甚频,朝朝暮暮,溟溟霏霏,影响"三秋"生产,成为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的一种灾害性天气。伴随着绵雨的气候特征是:湿度大,云量多,日照少,阴天多,雾日亦自此显著增加。但是,秋绵雨严重与否,直接影响"三秋"的进度与质量。为此,一方面,要利用天气预报,抢晴天收获和播种;另一方面,也要因地制宜,采取深沟高厢等各种有效的耕作措施,减轻湿害,提高播种质量。在高原地区,寒露前后是雪害最严重的季节之一,积雪阻塞交通,危害畜牧业生产,应该注意预防。

  饮食养生,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进行必要的调整。总之,有几点要特别注意。

  1.适当多食甘、淡滋润食品

  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水果有梨、柿、香蕉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藕、银耳等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

  2.早餐应吃温食

    最好喝热药粥,因为粳米、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黄精粥等。中

  3.老年人和慢性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食品。

  精神调养也不容忽视,由于气候渐冷,日照减少,风起叶落,时常在一些人心中引起凄凉之感,出现情绪不稳,易于伤感的忧郁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因势利导,宣泄积郁之情,培养乐观豁达之心是养生保健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

  除此之外,秋季凉爽之时,人们的起居时间也应作相应的调整。我在多年的临床诊疗中发现,每到气候变冷,患脑血栓的病人就会增加,分析原因和天气变冷、人们的睡眠时间增多有关,因为人在睡眠时,血流速度减慢,易于形成血栓。《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明确指出:“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达,为避免血栓的形成,我建议大家顺应节气,分时调养,确保健康。

   tips:忌多吃辛辣刺激

    辣椒在中医里被称为“辛味食物”,具有很大的“发散”作用,过多食用,容易“耗气”,因此,辣的食物吃多了,反而会觉得浑身无力、容易疲倦。寒露之际,身体最需要的是养阴补精,最忌阳气泄露。吃辣过多,容易使得阴津损失且让虚火伤身。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露养生: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

10月8日是今年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农谚道:“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 “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饮食住行都需注意,以防疾……详细>>

寒露进行必要的精神调养

所谓护形先守神。就是通过调节人的精神、情绪及心理活动以使身心健康的养生方法。中医学认为,精神与形体的协调一致,是人体健康长寿的根本保证。……详细>>

寒露时节该如何对抗秋乏?

所谓“春困秋乏”,说起寒露时节的养生,应主要从三方面下手。“燥”是秋季的主气,如何防止秋燥对抗秋乏?要注意多食温润之品,调整起居、保证睡……详细>>

寒露时节吃什么好?寒露养生要注意这些禁忌

我们刚送走了国庆7天长假,在上班工作的第一天,又迎来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寒露。所谓寒露,意思就是地面的露水快要凝结成霜。寒露时节意味着我国……详细>>

寒露时节最健康的起居调整

寒露时节要做好哪些保养工作呢?寒露的天气有什么特点呢?干燥的秋季起居要如何调整才健康呢?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