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防胃癌注意:炒菜少放点盐

2012-10-27 09:08:21      家庭医生在线

  吃盐太多,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这已经是人们都知道的医学常识。不过,你知道多吃咸的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吗?据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很多人认为汤能养胃,但如果汤太咸,反而会增加胃癌发病率。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科学项目经理蕾切尔·汤普森博士展开的一项研究显示,餐厅厨房在做汤时,为了增加味道会多放盐。现在超市里出售的一些速食汤,含盐量甚至高达一个人一天盐分标准摄入量的一半。汤普森博士指出,汤是鲜为人知的含隐藏盐分极高的食物,建议人们最好自己动手烧煮低盐清淡的汤,这样能起到保护肠胃健康的作用。

  研究人员还指出,要想减少日常盐分摄入,一是在购买食品时,注意查看包装说明上的盐分含量。二是少吃火腿、香肠、速食品和早餐麦片等含盐量高的加工食品。

  清淡饮食 远离胃癌

  盐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物质。但是长期食用高浓度盐的食品,不但可诱发心血管疾病,而且还可以引起胃炎、胃癌的发生。世界上60岁以上的死亡者中有四分之一的死因是患恶性肿瘤,其中胃癌占首位。我国每年也约有16万人因胃病而死亡。研究证明,在致胃癌的诸多饮食因素中,“高浓度食盐食品”为首要因素。胃癌是东方人中发病率较高的癌种,其中情况最严重的是日本,每年有近5万日本人死于胃癌,占日本因癌死亡人数的1/4。

  摄取过多易致胃癌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相当于我国卫生部)指出,日本人胃癌高发,事实上主要还是和饮食有关。简单来说,一是摄取盐分太多,二是缺乏维生素C。

  日本厚生劳动省上世纪90年代曾以日本岩手县、秋田县、长野县和冲绳县4个地区为代表,追踪40—59岁的4万名男女的生活习惯。追踪调查10年后,得出了以下结论:在以盐分摄取量的多少来区分的5个组里,摄取盐分量最多的一组,比摄取量最少的一组,得胃癌的人数多了1倍。

  日本国立癌症中心的爱知医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日本人虽然以白米饭为主食,但每天都要喝大酱汤,做菜时用得最多的又是酱油。所以,国民都有摄取盐分过多之嫌。“虽然,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就已经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减盐运动’,将原先日本人每天平均摄盐量从17克以上,降到了现在的12—13克,卓有成效地降低了高血压和脑中风的发病率,但实际上,离控制在每日摄盐量6克以下的目标还很远。盐分摄取过多,会损坏胃黏膜屏障,增加对致癌物质的易感性,导致胃癌高发。”

  胃癌是中国发病率较高的一大癌种,那么怎么预防胃癌呢?我们先从饮食上来说说吧,下面是预防胃癌的5种食物。

  番茄

  番茄中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椰菜花

  椰菜花中含较多微量元素钼,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大蒜

  是公认的防癌食物,有明显的抗癌功效。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防癌效果。

  洋葱

  吃洋葱能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重要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菌菇类

  这类食物包括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科学家发现,食物中许多菌菇类都含有抗癌物质,能起防癌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菜时先放糖后放盐可以提鲜(图)

南方人做菜喜欢放点糖,北方人则不太习惯。其实,少放些糖不仅不会影响菜的味道,还有调节色、香、味的作用。详细>>

炒菜恶习有损健康 炒菜时的4大致癌隐患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会炒菜做饭,很多主妇更是精通。但是关于一些烹饪技巧很多人却未必做得正确,有些炒菜恶习是有损健康的,所以大家要注意……详细>>

你会炒菜吗?6个炒菜陋习破坏营养易致癌

众所周知,烹饪的方式、火候,会影响食物的营养,然而,操作不当,不仅只是营养被破坏,吃了后,还会增加身体患癌的几率。关于炒菜的6大伤身陋……详细>>

主妇须知:炒菜时如何放葱姜蒜更健康

葱姜蒜是我们在做饭的时候不能离开的食物,但是其实针对不同的食物,我们放葱姜蒜的时间也是不同的,而且效果也是不同的,下面我们就给烹饪新手……详细>>

菜炒九成熟再放盐

盐已逐步被世界公认为健康的“秘密杀手”。饮食重盐是导致高血压的祸首,而且与脑中风、心脏病和肾脏功能衰竭都有关系。昨天,世界高血压联盟秘……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