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如何解决黑眼圈困扰

2012-09-20 09:50:23      家庭医生在线

  黑眼圈是由于经常熬夜,情绪不稳定,眼部疲劳、衰老,静脉血管血流速度过于缓慢,眼部皮肤红血球细胞供氧不足,静脉血管中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积累过多,形成慢性缺氧,血液较暗并形成滞流以及造成眼部色素沉着。

  形成原因

  1.先天遗传或后天性眼皮色素沉着增加;患者的眼轮匝肌先天性就较肥厚,或是眼皮肤的色素,先天体质就比邻近部位的皮肤色素深暗而量也多,所以显现出暗灰色眼。

  2.眼皮老化松弛,皮肤皱在一起造成外观肤色加深。

  3.眼袋出现造成阴影。

  4.眼眶内下侧凹陷形成泪沟进而形成阴影。

  5.眼皮静脉血流滞留造成皮肤眼色加深。

  6.化妆品的色素颗粒渗透。常用化妆品者,可能有某些深色的化妆品微粒渗透到眼皮内。久之,则呈现黑眼圈。以及一些其他的原因。这些原因有的人可能会合并发生。

  7.饮食不正常,缺乏铁质。

  8.思虑过度或是熬夜引起睡眠不足。

  9.天生的黑眼圈:有些人天生眼圈附近的肌肤颜色较深,通常白色人种多见。这种黑眼圈很难淡化,建议使用遮暇霜效果比较好。

  10.色素沉淀:属于色素沉淀的黑眼圈,其实黑眼圈的成因里面有色素沉淀这个原因。如果你总是画眼线和睫毛膏,而且没有彻底卸妆的话,很可能就是由于色素沉淀造成的黑眼圈。状况。

  11.过敏性鼻炎患者:过敏性鼻炎患者也会有黑眼圈的困扰。

处理黑眼圈的三大方法

  一、眼部按摩

  1.攒竹(眉头之间稍浅的凹陷):用大拇指按住两边的穴位,按摩手法有点像把两个穴位向一起推。

  2.丝竹空(眉尾部分稍稍凹陷的部位):用中指或者食指慢慢地、轻轻地向内侧推揉。

  3.太阳(眉梢和外眼线连线处向外厘米处):用中指按住穴位轻轻地向脸部中央推揉。还可在眼周围皮肤上涂上眼部按摩霜或眼部营养霜,用无名指按压眼尾处、球后(下眼眶中外/处)、四白(下眼眶中内/处)、眼明(内眦角内上方)、鱼腰(眉正中)、迎香(鼻翼外侧),每个穴位按压~秒后放松,连续做次。将中指放在上眼睑,无名指放在下眼睑,轻轻地由内眦向外眦轻拉按摩,连续数次。再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指尖轻弹眼周一圈。

  二、敷眼法

  土豆片敷眼:土豆刮皮、清洗后,切成厘米的厚片。将土豆片敷在眼上约5分钟,再用清水洗净面部。不用长芽的土豆。

  三、食疗

   芝麻、花生、黄豆、胡萝卜、鸡肝、猪肝等食物含大量维生素A的食物,有助于消除黑眼圈。此外,还可以用枸杞和红枣泡制枸杞茶。

  预防黑眼圈要点

  1.记着必须使用适当的眼部卸妆用品,才可以彻底卸除所有眼部化妆,包括防水睫毛液。误用不当的卸妆用品可能会导致双眸敏感不适。

  2.眼部四周肌肤并没有油脂腺,是全身最脆弱的部位之一,纤薄程度跟航空信封不相伯仲,怎么可以不小心护理。

  3.使用成分过重的眼霜会令你在清早起来时双眼显得浮肿,所以应选择配方较为轻柔的眼霜或啫喱。

  4.最传统的方法:几片黄瓜或冷藏过的茶包永远是快捷便宜的消肿好帮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缓解黑眼圈?

相信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有黑眼圈的困扰,很多人认为黑眼圈只是因为熬夜而引起的,这其实是一种片面的想法。熬夜的确会引起黑眼圈,但是也有其……详细>>

哪些习惯导致长黑眼圈 如何有效去除黑眼圈

明明睡得很好,却还是有黑眼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除了熬夜引起的黑眼圈,还有哪些习惯会导致黑眼圈呢?有黑眼圈应该怎么去除?今天我们就一起……详细>>

黑眼圈者警惕四病症 如何去除黑眼圈?

黑眼圈者警惕四病症详细>>

黑眼圈暗藏病症 几道消除黑眼圈的药膳

黑眼圈不仅是不健康生活方式的结果,而且也预示着人体免疫力的下降,同时,还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发病端倪。如果经常出现黑眼圈,应格外警惕四种病症……详细>>

黑眼圈是怎么形成的?

黑眼圈是由于熬夜、情绪波动大、眼疲劳、衰老导致眼部皮肤血管血流速度过于缓慢形成滞流;组织供氧不足,血管中代谢废物积累过多,造成眼部色素沉……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