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你不知道的中医古代急救法

2012-08-03 09:18:48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中医的急救主要针对五种症状:一自缢、二摧压、三溺水、四魇魅、五服毒也。

  自缢

  自缢者,自旦至暮,虽已冷必可治;自暮至旦,则难治,阴气盛也。然予尝见自暮至旦而犹救活者,不可轻弃也。救治之法,先将人抱下,以被褥塞住谷道,次将绳索徐徐解去不得遽然截断,然后将手按摩胸堂,若有气自口出,微有呼吸,即以好肉桂心二、三钱,煎汤灌之。若已僵直,令两人以竹管吹其两耳,然后以半仙丸,纳鼻孔中,并研末,吹入耳中。但心头温者,虽一日犹可活也。

  摧压

  摧压者,或坠堕,压复打伤,心头温者,皆可救也。将本人如僧打坐,令一人提住头发用半仙丸纳入鼻中,并以广三七二、三钱,煎酒灌之。青木香煎酒灌之亦佳。

  溺水

  溺水者,捞起,以其人横伏牛背上,如无牛,以凳代之,沥去其水,用半仙丸纳入鼻中或用搐鼻散吹之,仍以生姜自然汁灌之,但鼻孔无血出者,皆可救也。

  魇魅

  魇魅者,梦而不醒也。此浊气顽痰闭塞所致。先用通天散吹鼻中,随用苏合香丸灌之。

  或用韭根捣汁灌之,或用姜汁,或用葱白酒灌之。但卧处原有灯,则存,如无灯,切不可以灯照其面,只可远远点灯耳。一法,令人痛咬其大拇指,而唾其面,即活。

  服毒

  服毒者,砒信为重也。用小蓟根捣汁饮之,立救。或用黄矾散治之,据云奇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不知道的老年人健肺益寿操

老年人怎么保健?老年人怎么养生?我们都知道肺是人体的重要的器官,人到老年,肺部的功能容易衰退。下面介绍一套简易的保健肺部操,可以有效改善……详细>>

吃蚂蚁也能养生 你不知道的事

自从中央10套《走近科学》栏目报道了温州食蚁长寿村的故事后,一种奇特的养生方法在全国流行开来——吃蚂蚁。今天就跟大家解开小蚂蚁养生之谜。详细>>

六种排毒急救法

厚重的护肤彩妆品会让皮肤表层囤积毒素和废物,建议每周有一天起床洗脸后什么都不涂也不化妆。详细>>

从人中看寿命长短 教你人中急救法

“人中”穴又称“水沟”穴,位于面部鼻唇沟上1/3与下2/3交界处,是老百姓熟悉的急救用穴。 详细>>

受用终生的12个点穴急救法

你是否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某些急症或者常见病突然发作时,往往因为不能及时赶到医院接受治疗,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甚至发生意外。那么,不妨……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