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饭后怎样走 才能活到九十九?

2012-07-04 15:48:03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是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养生谚语,而且就走路本身来说就是一种比较健康的运动。但是“饭后百步走”不能想当然,不能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医学专家指出,饭后怎么走、走多久,都有很多讲究,若方法不对,不仅达不到健身养生目的,反而还可能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甚至有一些人压根就不适合饭后立即走动,需要休息会儿再散步。此外,在”饭后百步走“的具体含义上我们也都存在着一定的误解。“饭后百步走”的真正意思是“饭后摆步走”!

  “饭后百步走”的真正含义

  一直以来,大家对于这句古语都存在着一些误解。实际上,"饭后百步走"并非指一定要走上一百步。真正的“百步走”应该是“摆步走”,不是急行军、锻炼式的散步,而是摆动手臂,悠闲地慢慢溜达。专家提醒,“饭后百步走”最适合那些长时间伏案工作、形体较胖或胃酸过多的人。只要走上20分钟,就能促进胃肠蠕动、消化液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

  而"饭后"指的是一日三餐的哪一顿呢?早饭后要去上班工作,午饭后也要参加必要的活动,而晚饭后,晚饭后半小时慢步走,轻轻松松,对身体大有好处,这才是"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的真正含义。

  饭后应该什么时候走,怎么走,走多少?

  饭后应什么时候走?

  一般来说,放下筷子就走的习惯并不可取。因为,吃进去的食物需要在胃里停留一段时间,与帮助消化吸收的胃液相混合。进食后马上站起来走路,无疑会给胃增加许多紧张因素,破坏正常的程序。

  因此,专家建议,饭后休息30分钟左右再开始散步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如果想锻炼,最好在饭后做一些轻微的运动,不然会造成腹胀、积气、结肠综合征。

  饭后应该怎么走?

  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过程需要充足的血液供应,运动量太大,会增加肌肉组织的血液循环,血液就被分流到身体其他地方,结果影响了营养成分的吸收。正确的走法可以用"闲庭信步"来形容。

  如果百步之内必须上下楼梯,或是小跑过马路,就不如先在原地走走。比较剧烈的活动最好等到饭后一个半小时再进行。除此之外,天气和节气也很重要。冬天不太适合户外行走,这种情况下,在居住环境里走动走动,效果会更好。

  饭后应该走多少?

  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饭后走动的时间可以从15~30分钟之间选择。体弱、年迈的人可以少走一些;平时缺乏运动、体重超标、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人可以多走一些。

  饭后散步和体育锻炼不同,它可以给人带来轻松愉快的心情和适当的胃肠保健,是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

  哪些人不适合饭后百步走?

  饭后散步虽然有种种好处,但对有些人来说却不完全适合。像老人退休后,生活悠闲,每天晚饭后立刻去跳舞或走路。但一段时间后,就发现胃部胀闷,轻微疼痛,食欲也下降不少。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胃下垂。专家解释,饭后胃里充满食物,走路会增加振动,加重胃负担,尤其吃的过饱时,长时间站立很容易引起或加重胃下垂。因此,感觉吃撑了,最好先别走动,暂时不要过度喝水,靠在床上等撑胀的感觉减轻后,再去散步。边散步边用双手按顺时针方向按揉腹部,以促进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患有胃下垂的人饭后最好少走动,也不要长时间站立,可以坐下来或躺一会儿再活动。

  此外,还有几类人也不适合饭后立刻散步:

  患冠心病、心绞痛的人。进食后立刻进行大运动量活动,有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最好餐后1小时再散步,每次半小时,注意步速不要过快。

  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糖尿病患者。饭后最好静坐闭目养神10—30分钟再散步,马上散步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导致头晕乏力,甚至昏厥。高血压患者散步时最好上身挺直,否则可能压迫胸部,影响心脏功能。走路最好前脚掌着地,不要后脚跟先落地,否则会使大脑处于不停振动中,易引起一过性头晕。

  患有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人。饭后立刻散步会增加胃肠蠕动,吃进去的食物对胃壁产生刺激,不利于胃黏膜修复。

  贫血、低血压的人。饭后大量血液都供给胃部了,散步时很容易造成脑部相对缺血,出现头昏、目眩,甚至昏厥。一般来说,这类人可选择早起散步。

  小贴士:饭后拍打散步 舒筋活络消疲劳

  不少人喜欢一边拍手或用手拍打身体的某些部位,一边散步的。特别是对于每天坐在办公室,筋骨都不舒展的上班族,应该趁晚饭后散步这个机会让全身都得到锻炼,双手前后甩动来拍打躯干以及手臂,可以帮助气血活络,避免久坐带来的各种害处。拍打散步是一种传统保健方法,有舒筋活络、缓解紧张、消除疲劳之功。就是在散步时利用两臂自然摆动,手臂拍打肩、胸、腹、腰、背等各部位,起到按摩穴位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这4种人,饭后急着走,反而会折寿!

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这句养生知识已经深入民心。很多人饭后会立马散步,认为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延年益寿,但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同时也有一定的……详细>>

如何正确的“饭后散步”?4个技巧,活到九十九不用愁!

大家都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老话,就是饭后百步走,可以活到九十九,虽然说这只是一句民间流传下来的老话,但是却存在着一定道理。不少从事医疗行业的……详细>>

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民间流传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因为吃完饭后适当活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从而达到延年益寿,那这句话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详细>>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话对吗?

大家吃完饭后会做什么呢?是坐下来看看电视?还是舒舒服服地躺下玩手机?还是去河边散散步遛遛狗?大家的回答大相径庭。古人有云:“饭后百步走,……详细>>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三种人不宜尝试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