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警惕!早晚使用同一牙膏损健康

2012-07-03 10:10:1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专家提出建议,牙膏产品应随季节和身体情况的变化交替使用,不可一直使用同一品牌或同一功效的产品。在欧美先进国家,已有80%以上的消费者把早上和晚上用的牙膏分开,而他们也会有定期检查牙齿的习惯。

  专家指出,早晚使用不同牙膏有利口腔是经过大量科学研究证实的。研究表明,大部分的口腔问题由细菌引起,人体口腔分泌的唾液本身具有杀菌功能;但是白天的唾液分泌量是晚上的3~4倍,易于抑制细菌产生;而当人处于睡眠状态时,唾液腺分泌不足,口腔干燥,会导致口腔酸化,无法抑制细菌繁殖,从而引发各种口腔问题。

  据统计,中国民众的口腔疾病患病率高达97.6%,几乎每个人都有口腔问题。而市面上有众多针对不同口腔问题的牙膏,比如防蛀、美白、除口气、抗过敏及防牙龈出血等,国人的口腔健康情况何以一直不乐观?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国内大部分人的口腔护理意识淡薄所致。

  80%欧美消费者对口腔进行早晚分护

  在较早前,口腔专家便提出建议,牙膏产品应随季节和身体情况的变化交替使用,不可一直使用同一品牌或同一功效的产品。在欧美先进国家,已有80%以上的消费者把早上和晚上用的牙膏分开,而他们也会有定期检查牙齿的习惯。

  但在中国,比起对皮肤和头发的护理,牙齿护理的脚步明显落后。不少人认为牙齿白就是等于牙齿健康,也很少使用刮舌器、牙线及漱口水等口腔护理工具,而且大多早晚使用同一种牙膏。

  大量研究表明口腔早晚分护宜及早进行

  早晚使用不同牙膏有利口腔是经过大量科学研究证实的。研究表明,大部分的口腔问题由细菌引起,人体口腔分泌的唾液本身具有杀菌功能;但是白天的唾液分泌量是晚上的3—4倍,易于抑制细菌产生;而当人处于睡眠状态时,唾液腺分泌不足,口腔干燥,会导致口腔酸化,无法抑制细菌繁殖,从而引发各种口腔问题。

  口腔早晚的异同比外在皮肤早晚的异同更为显著,对健康的影响则更为明显。由于口腔环境的特殊性以及口腔疾病的不可逆转性,及早了解其早晚不一的生理规律,才能做好平时的维护,免受各种口腔疾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膏挤太多牙齿会变脆 牙膏使用注意事项

很多人挤牙膏时喜欢在牙刷上满满挤上一整条,如果误吞,日积月累,会造成氟摄入过量。氟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人体缺少氟,就会患龋齿病,但体内……详细>>

一女子“吃牙膏”上瘾!牙膏的4个正确使用方法

我们都知道,牙膏是用来清洁牙齿、改善口腔卫生的。但有这么一个人,不仅用牙膏刷牙,还喜欢吃牙膏,牙膏真的可以吃吗?使用牙膏应该注意什么?详细>>

牙膏挤多了伤牙?功能牙膏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膏,并不陌生的名词,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口腔清洁用品,那么您知道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吗?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牙膏呢?详细>>

牙医教你挑选牙膏 买牙膏要警惕6种成分

有些牙膏的成分可能不利牙齿及身体健康。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对市面上的牙膏进行检测后发现,26款成人牙膏全部含重金属铅,含铅最多的为云……详细>>

牙膏价值不止护牙 买牙膏要警惕5种成分

牙膏,并不陌生的名词,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口腔清洁用品,那么您知道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吗?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牙膏呢?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