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盛夏清热解毒 花花草草来帮你

2012-07-26 13:24:34    作者:康敏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及炎热的缘故,许多人容易生皮肤疖肿,尤其是小孩,整天上痛下痒,很是痛苦。其实,在这些小病小痛的初期阶段,如能及时服用一些中草药,如金银花制成的饮料、粥、汤之类,就会小事化了;在未病之前服用,还可起到预防作用。

  说起金银花,还流传着一个故事。说的是很久很久以前,四川某地有一恶霸药商,无恶不作。有一年,由于某地区瘟疫流行,这个恶霸药商便趁机抬高药价,牟取暴利。为此,老百姓叫苦连天。此时,有姐妹金花、银花两人来到疫区,搭起两间茅舍,在茅舍前栽种了很多药草,并免费为村民施药治病。恶霸药商闻讯后怀恨在心,一天,他纠集了一帮地痞无赖,气势汹汹地向这个山村奔来。快到村前时,突然一阵狂风,姐妹两人霎时不见了,而所栽药草则飘向四面八方,落地生根。后来,人们依姐妹俩的名字将这种药草称为金银花,亦称姐妹花。其实,金银花是以“一蒂两花,新旧相参,黄白相映”而得名。人们常在庭院里栽种,用来美化环境。金银花的适应能力很强,不管生长在何处,也不需要什么特殊养护,就会顽强地向上攀缘。其枝条细而柔软,可以依人们的需要,做成各式各样的造型。将其植于房前屋后,绿叶蔽日,清香四溢,有很好的避暑作用。置于案头,芳香典雅,情趣盎然,有诱人的观赏价值。其花形小巧别致,成双成对生于叶腋间,初开时花为白色,过一两天后变成黄色,黄白相间,在绿叶丛中交相辉映,煞是好看。

  中医学认为,金银花味甘、性寒,入肺、胃经,是清热解毒、消暑的良药,可主治外感发热、咳嗽、肠炎、菌痢、麻疹、腮腺炎、败血症、疮疖肿毒等疾病。如在乙脑、流脑流行之际,用金银花、连翘、大青叶、芦根、甘草各10克,加水煎服,每日一剂,连服3~5天,有较好的预防作用。治疗暑热腹泻等,可取金银花20克,在铁锅中焙干研末,以糖水或蜂蜜调服,效果很好。

  近年研究发现,水煎金银花饮服后,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经常饮用金银花泡的水,还能抑制和杀灭咽喉部的病原菌。用金银花配菊花制成银菊饮当茶喝,对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炎热的夏天,您可以在家里配制一杯清凉可口的金银花露。制作方法是,取金银花50克,加水500毫升,浸泡半小时,然后先猛火、后小火,熬煎15分钟,倒出药汁,再加水熬煎,取二煎药汁,还可第三次加水煎取汁。最后将数次药汁一并盛装,加盖后放入冰箱备用。代茶饮服,可饮用三天。若加些冰糖和少许橘皮,味甜清香,可作为夏令常服的保健饮料

  现在,让我们仔细品味一下用金银花制成的佳肴。

  银菊饮 取金银花、白菊花各10克,开水冲泡或水煮后,加白糖或食盐少许饮用。有清热解暑、止渴之功效,适合外感风热所致的头痛患者服用。

  银花薄荷饮 取金银花30克,薄荷10克,鲜芦根60克。先将金银花、芦根加水500毫升,煎15分钟,再下薄荷煎3分钟。滤出其汁加适量白糖温服。有清热凉血、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适合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高热烦渴的患者服用。

  银花山楂茶 取金银花6克,山楂片50克,白糖100克,开水适量。先将金银花和山楂片放在锅内,文火炒5~6分钟,再加适量白糖,武火炒成糖饯,以此糖饯泡水当茶喝。此茶有清热、散淤、消食的功效,适合外感所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患者服用。

  金银花粥 取金银花20克,加水煮汁去渣。粳米100克加水煮至半熟时,对入金银花汁,继续煮烂成粥。此粥有清热解毒功效,适合患风热感冒、慢性支气管炎、菌痢及肠道感染的中老年人服用。

  当然,金银花的妙用远不止这些。金银花外形娇艳,其藤生性顽强,秋末老叶脱落后,还会长出新叶,而且经冬不凋,所以,人们又把金银花叫做忍冬藤。忍冬藤也有其花所具有的清热解毒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莴笋食疗清热解毒减肥助消化

提到莴笋,大家都很熟悉,凉拌莴笋丝、清炒莴笋片都是餐桌上的家常菜。莴笋不仅营养,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详细>>

清热解毒——薄荷

薄荷,又名南薄荷、薄苛、升阳菜、夜息花等,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茎叶。薄荷性辛、凉,归肺、肝经。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详细>>

薄荷的药效不止清热解毒

薄荷,又名南薄荷、薄苛、升阳菜、夜息花等,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茎叶。详细>>

夏季清热解毒喝花茶

除此,蒲公英是天然的利尿剂和助消化圣品;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不仅能帮助预防缺铁引起的贫血症,而且它的大量钾成分还可以和钠一起共同调节体内的……详细>>

药膳汤 润燥养颜清热解毒

新鲜百合逐瓣掰开,撕去内衣,洗净;小红枣洗净,用清水煮酥。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