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夏日消肿大良方:利水渗湿药

2012-06-05 14:54:07      家庭医生在线

  能通利水道、渗泄水湿,以治疗水湿内停病证为主要作用的药物,称为利水渗湿药。此类药物味多甘淡,具有利水消肿、利尿通淋、利湿退黄等功效。适用于小便不利、水肿、淋证、黄疸、湿疮,以及泄泻、带下、湿温、湿痹等水湿所致的各种病证。

  茯苓

  

利水渗湿药

  (1)功效主治

  利水渗湿,健脾安神。用于多种水肿,痰饮眩悸,便溏泄泻,脾虚食少,惊悸失眠,心神不安。

  (2)来源

  多孔菌科真菌茯苓[Poria cocos (Schw.)Wolf]的干燥菌核。挖出后除去泥沙,堆置“发汗”后,摊开晾至表面干燥,再“发汗”,反复数次,直至出现皱纹、内部水分大部分散失,然后阴干,所得药材称为“茯苓个”;或将鲜茯苓按不同部位切制,阴干,所得药材分别称为“茯苓皮”及“茯苓块”。

  

夏日消肿大良方:利水渗湿药

  (3)药材识别

  形状大小

  茯苓个呈类球形、椭圆形、扁圆形或不规则团块状,大小不一。茯苓皮为削下的茯苓外皮,形状大小不一。茯苓块为去皮后切制的茯苓,呈块片状,大小不一。茯神为附有松根的茯苓,呈方块状。

  特征描述

  茯苓个外皮薄而粗糙,棕褐色至黑褐色,有明显的皱缩纹理。断面显颗粒性,有的具裂隙,外层淡棕色,内部白色,少数淡红色,有的中间抱有松根。茯苓皮外表面棕褐色至黑褐色,内表面白色或淡棕色。茯苓块呈白色、淡红色或淡棕色。茯神中附有一块茯神木。

  质地气味

  茯苓个和茯神体重,质坚实;茯苓皮质较松软,略具弹性。气微,味淡、嚼之粘牙。

  佳品特征

  体重,质坚实。外皮棕褐色、纹细、无裂隙,断面白色、细腻,粘牙力强。

  (4)产地

  主产于湖北、安徽、云南和贵州等省。栽培或野生,栽培者以湖北、安徽产量大;野生者以云南所产质优,称“云苓”。

 

${FDPageBreak}

 

  车前子

  

利水渗湿药

  (1)功效主治

  清热,通淋,利尿,渗湿止泻,清肝明目,清肺祛痰。用于热淋涩痛,水肿胀满,暑湿泄泻,痰热咳嗽,目赤肿痛。

  (2)来源

  车前科植物车前(Plantago asiatica L.)或平车前(Plantago depressa Willd.)的干燥成熟种子。

  

夏日消肿大良方:利水渗湿药

  (3)药材识别

  形状大小

  不规则长圆形、椭圆形或三角状长圆形,稍扁,长约2mm,宽约1mm。

  特征描述

  表面黄棕色至黑褐色,有细皱纹,一面有灰白色凹陷点状种脐。

  质地气味

  质硬,气微,味淡。

  佳品特征

  粒大,均匀饱满,色红棕。

  (4)产地

  车前产于全国各地,平车前主产于东北、华北及西北等地。

  ${FDPageBreak}

  茵陈

  

利水渗湿药

  (1)功效主治

  利胆退黄,清热利湿。用于黄疸,湿疮瘙痒,湿温暑湿。

  (2)来源

  菊科植物滨蒿(Artemisia scoparia Waldst.et Kit.)或茵陈蒿(Artemisia capillaris Thunb.)的干燥地上部分。春季采收的习称“绵茵陈”,秋季采收的习称“茵陈蒿”。

  

夏日消肿大良方:利水渗湿药

  (3)药材识别

  形状大小

  绵茵陈多卷曲成团状;茵陈蒿茎呈圆柱形,多分枝,长30~100cm,直径2~8mm。

  特征描述

  绵茵陈灰白色或灰绿色,全体密被白色茸毛。茎细小,长0.5~2.5cm,直径0.1~0.2cm,除去表面白色茸毛后可见明显纵纹。叶有柄。

  茵陈蒿表面淡紫色或紫色,有纵条纹,被短柔毛。断面类白色。叶密集或多脱落,叶两面密被白色柔毛。头状花序卵形,多数集成圆锥状,长0.2~0.5mm,直径0.1~0.2mm,有短梗。瘦果长圆形,黄棕色。

  质地气味

  绵茵陈质脆,易折断。气清香,味微苦。

  茵陈蒿体轻,质脆。气芳香,味微苦。

  佳品特征

  质嫩,绵软,色灰白,香气浓。

  (4)产地

  滨蒿主产于东北地区及河北、山东等省,茵陈蒿主产于陕西、山西、安徽等省,以陕西产者(西茵陈)质量最佳。

  ${FDPageBreak}

  冬瓜皮

  

利水渗湿药

  (1)功效主治

  利水消肿。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胀满。

  (2)来源

  葫芦科植物冬瓜[Benincasa hispida (Thunb.) Cogn.]的干燥外层果皮。

  

夏日消肿大良方:利水渗湿药

  (3)药材识别

  形状大小

  不规则的碎片,常向内卷曲,大小不一。

  特征描述

  外表面黄白色或灰绿色,被有白霜,有的较光滑且不被白霜;内表面较粗糙,有的可见筋脉状维管束。

  质地气味

  体轻,质脆。气微,味淡。

  佳品特征

  灰绿色被白霜,质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祛湿大良方:化湿药

气味芳香、性偏温燥、具有化湿运脾作用的药物称为化湿药。此类药物适用于湿浊内阻、脾为湿困、运化失常所致的脘腹痞满、呕吐泛酸、大便溏薄、食少……详细>>

夏日3+7祛湿大法助你养生

夏季是湿热多雨季节,从中医学角度来讲,湿和热都是导致人体发病的六邪之一,“湿气通于脾”,所以长夏是脾脏保健和养治的重要时期。饮食养生就应……详细>>

春季南方湿气重 多喝去湿茶

最近,不少广州白领上班总是打不起精神,常常感到头晕眼花,四肢无力,肩背部发出阵阵疼痛,到医院一查才知患上了风湿病。一些“老风湿”病人到……详细>>

老年人养生:鸭肉粥可利湿消肿

其实老年人吃鸭肉的方法很讲究。如果选择不当,对老人的健康作用会减弱。而对于老人吃鸭的方式,最好能改良一下,比如做成粳米鸭肉粥,同时还能够……详细>>

多吃玉米少吃海鲜 不做“湿”人

“湿邪之物”指的是该食物吃进肚子之后,人会产生“内湿”,出现多种不适症状,如胀痛口苦、食欲差,肢体沉重等等。很多热带特有的水果如菠萝蜜、……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