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防湿防热 科学养生度芒种

2012-06-06 12:04:09      家庭医生在线

  6月刚抬头,我们迎来了这个月的第一个节气“芒种”。芒种,“芒种忙两头,忙收又忙种”。这个节气从字面上理解,它和农业生产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是一个收获与种植的大忙季节。而实际上,进入这个节气,由于夏季气候中的降雨特征明显,提示我们在生产生活当中要进行适当改变。

  饮食调养方面,唐朝的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又说:“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告诫人们食勿过咸、过甜。在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之时,宜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此外,营养专家提醒市民,养生同时要多补水,还要午休,另外,在精神调养上应该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老年人因机体功能减退,热天消化液分泌减少,心脑血管不同程度硬化,饮食宜清补为主。女士在月经期或产后期间,虽天气渐热,也忌食生冷性凉之品以防由此引发其他疾病。 ”

  中医养生夏季合适养心。闷热的天气会选择冰镇汽水和西瓜等,要注意自我控制,选择合适的食材是很关键的,除了刚才的一些水果养生,下面给大家讲讲,结合下周天气的变化,运用饮食养生的知识给大家推荐几个菜品。

  根据下周的气候特点,建议大家多吃些鲫鱼、豆腐及黄瓜。

  鲫鱼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肠经。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易于消化吸收,具有健脾、开胃、益气、利水、通乳、除湿之功效。对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浮肿、孕妇产后缺乳、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等病症,都有一定的食疗效果。鲫鱼肉嫩味鲜,尤其适于做汤,鲫鱼汤具有较强的滋补作用,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和病后虚弱者食用。

  豆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有益气宽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及调和脾胃的功效。对身体虚弱、营养不良、气血双亏、年老羸弱以及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及肥胖患者有食疗作用。

  黄瓜也是芒种节气的利好食材,黄瓜味甘,性凉,入肺、胃、大肠经。能清热利水,解毒消肿,生津止渴。对身体发热、烦躁口渴、咽喉肿痛、眼红眼痛、小便不利等病症都有很好的辅助食疗作用。此外,黄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起到抗衰老的作用。黄瓜中的纤维素对促进排便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推荐阅读:

   减酸增苦 芒种养生五形人各不同

  芒种,湿热气明显重了起来。芒种养生应少乘凉饮冷,避免损伤脾胃。


   防热伤风 芒种节气设6防助养生

   芒种是24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也是夏季6个节气的第3个。从芒种节气开始,天气甚热,雨水较多,湿度增大,北方进入雷雨、阵雨天,南方则已进入梅雨天,要注意防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月养生重点:防湿、防中风

芒种养生总则:“芒种梅雨天,留神湿病生”。从芒种节气开始,天气甚热,雨水较多,湿度增大,北方进入雷雨、阵雨天,南方则已进入梅雨天,要注意……详细>>

预防湿热体质的“四气五味”养生法

预防湿热体质,一定要选择适合的养生方法,那么究竟湿热体质养生方法有哪些呢?专家指出湿热体质养生要注重四气五味,只有了解了适合的湿热体质养……详细>>

春分过后 养生须防湿热

“春分”是春季90天的中分点,意味着春季过了一半,在这天南北半球昼夜相等,所以也称“春分昼夜平分日”。从这天起,地球直射位置逐渐北移,……详细>>

高湿的夏季如何防暑热?

马上就到6月了,再一会就到七八月份也就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了,除了炙热的骄阳,空气里还充斥着潮湿,闷得让人喘不过气。每到这时,因中暑来……详细>>

谷雨防春火祛湿热

4月20日是24节气的谷雨时节,我们迎来了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气温逐渐的升高。养生保健专家提醒说,谷雨时节气温回升快,湿气重,公众祛……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