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警惕!流口水或是病

2012-06-08 16:41:30      家庭医生在线

  睡觉流口水是病吗?

  病例:

  睡觉时会流口水,而且口水很臭;睡觉醒来时,口干舌糙;经常嗝气;没有胃痛现象,但是没有什么食欲,特别是睡觉醒来时;感觉唾液比较多,不知正常否? 睡醒后口臭比较严重荨麻疹,其他没有. 用过一些养胃的药,但效果不明显。

  解说:

  入睡后唾液分泌少,刚醒来时就会感觉口干,但很快由于唾液分泌增加,口干就不明显,这是正常现象。

  正常情况下,人睡着的时候由于肌肉松驰,嘴就会张开,可引起流口水,这种现象在侧睡、疲劳、很困的时候多见。另外,当患有鼻炎、鼻窦炎、口腔疾病(如牙龈炎等)、服用某些药物(如乙酰胆碱、毛果芸香碱等)等情况时,唾液分泌增加,也会出现流口水。建议到正规医院的五官科检查是否存在上述疾病,针对病因治疗。

  睡觉时流口水,一般由以下因素所致:

  一、口腔卫生不良:睡觉时流口水,有咸味,枕巾呈淡黄色,很可能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积存食物残渣,天长日久牙石较多,引起牙龈发炎,乃至牙龈少量出血。因而睡觉时流出口水有咸味,呈淡黄色。

  防治的办法是: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也可请口腔科医生诊治,采用洁治疗法,去除牙石,服用维生素C及B2等药,消除牙龈炎,减少不良刺激。

  二、前牙畸形:这可能由于遗传因素造成后天不良习惯,如啃指甲、吐舌、咬铅笔头等,造成前牙畸形,睡觉流口水。

  三、神经调节障碍:唾液分泌的调节完全是神经反射性的,所谓"望梅止渴",就是日常生活中条件反射性唾液分泌的一个例子。所以神经调节发生障碍,也可产生睡觉时流口水的情况。

  四、睡觉姿势不当:睡觉的时候流口水,可能是睡觉姿势不当引起的,如趴在桌子上睡、侧卧位睡觉,都容易引起流口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流口水正常吗?什么原因导致流口水?

你有没有试过一觉醒来,枕边有口水的痕迹呢?一看到就急冲冲的擦去,害怕别人看见有损自己的形象。许多人都会经历过这样的尴尬吧。这时你会不会疑……详细>>

睡觉流口水是病症?

睡觉时流口水,有咸味,枕巾呈淡黄色,很可能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积存食物残渣,天长日久牙石较多,引起牙龈发炎,乃至牙龈少量出血。 详细>>

睡觉流口水警惕五种病

对于小孩来说可以看见他们小时候常常流口水,感觉十分的可爱。而对于一些成年人来说,也认为流口水不算是问题。其实,常流口水,尤其是在睡着后流……详细>>

睡觉流口水 6招帮你解决睡觉流口水

睡觉时,人的身体处于沉睡状态,完全失去了对身体的支配意识,所以睡觉的时候人们总是丑态百出。有的人睡觉时会打呼噜,有的人睡觉时摆大字,有的……详细>>

睡觉流口水可能是病,要提高警惕

流口水是一种在生活中出现几率比较高的情况,比如趴着睡觉时则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因此不少人并不把流口水这件事情放在心上,甚至会认为可能是梦……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