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谷雨养生:重养肝祛湿气 忌焦虑防过敏

2012-04-20 01:36:42      家庭医生在线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由于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我们在养生中应遵遁自然节气的变化,针对其气候特点进行调养。

  谷雨饮食养生:食疗祛湿气

  谷雨前后,脾处于旺盛时期。肝脏气伏,心气逐渐旺盛,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因此这时正是补养身体的大好时机。应当食用一些益肝补肾的食物,适当吃一些含B族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如小麦胚粉、标准面粉、荞麦粉、莜麦面、小米、大麦、黄豆及其他豆类、黑芝麻等,以顺应阴阳的变化,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抵抗春瘟,而且还可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如果饮食不当,却极易使肠胃受损。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一时期又是胃病的易发期。消除病因是治疗的关键,如戒烟、戒酒、不暴饮暴食、饥饿无度,少吃多餐和避免食用对胃有刺激的食物和药物等。

  过了谷雨便意味着春季快过去了,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此时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而在众多的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

  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对春季里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和贫血等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脘腹胀满、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关节疼痛等情况,如若已经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该节气诱发。

  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在饮食上加以配合。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有: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谷雨起居养生:谨防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是春天高发的疾病,各种花粉形成的漂浮物、空气中的粉尘都是潜在的过敏源。而谷雨天柳絮满天飞,又是花粉高峰期,春风一吹,很多人容易出现脸部红肿、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特别要注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在饮食上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谷雨时节阳气渐长,阴气渐消,要早睡早起,不要过度出汗,以调养脏腑之气。

  谷雨运动养生:注重精神调养

  “谷雨”后,降雨明显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体内环境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中医讲究春夏养阳。春日总给人们一种万物生长、蒸蒸日上的景象,此时野外空气特别清新,正是采纳自然之气养阳的好时机,而活动为养阳最重要的一环,人们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也可以到野外春游,这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祛湿排毒,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

  谷雨时节,肝肾处于衰弱状态,所以应注意加强对肝肾的保养。在精神情志养生方面,还要重视精神调养,应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恬静的心态,听音乐、钓鱼、春游、太极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以防肝火萌动。

    推荐阅读:

   谷雨吃什么好 推荐4款谷雨养生食谱

    谷雨后渐人暮春,雨水明显增多,气温也明显回升。猪脑与天麻配伍,对头痛、头风、偏头痛、高血压等有很好防治效果,尤其对头风、目眩较好。


    谷雨养生切忌大动肝火 应食益肝补肾的食物

    4月20日是谷雨节气,谷雨如何养生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谈谈谷雨时节的起居养生、精神养生与饮食养生。


    谷雨适合吃维生素B族食物调节情绪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里,人们除了通过精神养生保健的方法来调节情绪外,还可以食用一些能够缓解精神压力和调节情绪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清肝祛湿保健 谷雨养生重在调养

4月20日是“谷雨”。谷雨如何养生保健呢?具体地讲,“谷雨”养生要注意三要素:合理增减衣物、过敏体质的人要少与过敏源接触、祛湿保健。详细>>

五一假期养生需养肝祛湿抗过敏

“五一”小黄金周具有两个承前启后的意义———前有春节,后有国庆。雨时节正是送别暮春,迎来初夏,春“生”未了,夏“长”欲至———一方面,气……详细>>

谷雨养生重在养肝祛湿 两大食疗方推荐

4月19日是谷雨节气,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升高降水多,做好谷雨养生对顺利过渡到夏季有重要意义。详细>>

谷雨养生重在养肝祛湿 三大食疗方推荐

4月20日是谷雨节气,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升高降水多,做好谷雨养生对顺利过渡到夏季有重要意义。详细>>

湿气重怎么办 祛湿气就吃姜

吃姜也是化解体内湿气的一种好方法。生姜有解表化湿功效,可将其带皮切下五六片,放入滚开的水中,待几分钟后就可饮用了。如果觉得生姜水味道难以……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