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冬最养生 多饮红景天

2011-11-02 10:45:1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应多饮红景天茶

  秋冬季节温差大,老人易出现心悸、头晕,这是寒冷刺激引起血管痉挛导致的,是心绞痛和脑梗塞的重要诱因。中医认为,秋冬老人心悸、头晕多为气血不足引起,红景天的主要成分红景天苷可补元气、养阴血、活血脉,对心脑缺血、缺氧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此时饮用景天茶可使症状得到有效改善。

  【注意事项】 1、儿童,孕妇慎用。 2、单泡,不适宜搭配其他茶。

  【服用方式】泡茶、泡酒等即可,一次4--5克,冲入沸水150~200毫升,加盖浸泡15分钟后饮用,每天上下午各一次。可酌加红糖或蜂蜜饮用。

  其实,红景天是生长在海拔3500——5000米高寒无污染地带的珍稀野生植物。两千多年前,青藏高原居民常用红景天煎水或泡酒,消除劳累或抵抗山区寒冷。同时还防病健体和滋补益寿。因其有扶正固体、补气养血、滋阴益肺的神奇功效,藏族人尊称为“苏罗玛宝”,意思是“神药”、“密药”。在《本草纲目》中称其为“本草上品”。

${FDPageBreak}

秋冬季应多饮红景天茶

 相传康熙大帝御驾亲征时,将士抵达西北高原,一下子很难适应高山的缺氧环境,战斗力大大减弱。康熙正一筹莫展时,恰好当地藏胞献来红景天药酒,士兵及时服用后,高原反应竟神奇般地消失了,一鼓作气把叛乱分子打得溃不成军。康熙大喜过望,将红景天称为“仙赐草”,并把它钦定为御用贡品。

  自古以来,人们都知道人参很珍贵,因为它是一种良好的补药。然而食用人参后,容易出现流鼻血、眼睛红肿、燥热等不良反应。红景天则不同,不但有人参一样的滋补强身作用,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具有独特的双向调节功能。服用后能迅速调动人体潜能,双向调节人体各项指标达到最佳状态,而又没有任何不良反应。红景天的神奇功效来自于它独特的营养成分,味甘、涩、性平。由于红景天性味平和,即使常年服用,也不会出现口干、唇燥等副作用。

  现代医学证实:红景天具有类似中医“扶正固本”的“适应原样”作用,即促使由不同病因引起的病态指标向正常状态转变的特殊调节功能。其滋补、强身、防病和抗衰老作用是已知补益药中罕见的。

 

${FDPageBreak}

秋冬季应多饮红景天茶

  有关红景天的研究,除了传统的适应原样外,科学家还专注一些新发现。

  降血糖、降血脂、降低心脏负荷。红景天能改善心脏功能,具有益气、活血、化瘀的功效,能清除血管垃圾,抗血栓形成。

  抗肿瘤作用。红景天素可明显抑制肝癌、胃癌、肺癌的癌细胞的生长增殖,它的抗癌机理在于细胞生长周期控制并使细胞凋亡。

  抗疲劳作用。红景天能恢复运动疲劳,同时显著提高运动时的最大耗氧量和分钟通气量,提高运动成绩,因此一直为体育专门用品。

  抗衰老作用。红景天素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降低磷酸酶活性,阻抑细胞、器官的退行性变化,因此红景天是一种较强的抗氧化物质,并能延缓或预防大脑皮质老化,对皮肤也有抗老化作用。

  辐射红景天能防护X线对脂质和细胞膜损伤,可解除面对电脑时间久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和神经紧张。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景天的功效与作用 益气活血改善睡眠

红景天(学名:Rhodiola rosea L.),多年生草本,高10-20厘米。根粗壮,圆锥形,肉质,褐黄色,根颈部具多数须根,根茎短……详细>>

藏药红景天的功效有哪些呢?

现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疾病患者,环境的恶劣越来越严重,我们想要独善其身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社会的进步是有好处的但是相对的就会出现一些负面……详细>>

红景天的功效与作用 适合性功能低下者

红景天,属景天科,是生长在1700米以上的珍稀野生植物。红景天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同其他药食同源性的植物相比,高山红景天不但具有“扶正固……详细>>

抗衰老特效药——红景天

什么是红景天?详细>>

秋冬养生,切记知“足”

要说我们身上,最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恐怕应该是脚了,脚也最易被人们忽略,其实,人的双脚对于人体好比树根之于大树,根壮树旺,根竭则树枯。……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