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春季皮肤过敏中医主张补正气

2011-03-18 08:37:3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皮肤过敏中医主张补正气

  气候回暖,春暖花开。美丽的春天也会带来各种疾病,其中皮肤过敏就让很多人十分烦恼。每到春天,尤其是起风的时候,有些人恨不得用纱巾把脸包个严实,因为每到这个季节,这些人的皮肤上就会起一片片的红疙瘩。这几天前来皮肤科咨询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加,春季皮肤过敏原因何在,又如何治疗?

  ●中医认为过敏缘于正气不足

  一周前朋友过生日,王女士去吃了顿自助海鲜。很快她就感到脸上瘙痒,用手一挠还火辣辣的痛,并且起红疙瘩,脱屑。

  她来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很多,都属于春季皮肤过敏患者。尤其是上周末,很多人都因天气好而外出游玩,回来后,不少人出现了皮肤过敏,轻者出现皮肤红肿、瘙痒、起疹,重者则出现水疱。

  春天出现皮肤过敏的症状,是由于自身体质太弱造成的,还是外部环境是主因?

  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与外界的花粉、螨虫、灰尘接触机会增多,而从中医角度分析,出现皮肤过敏的病症内因则是由于正气不足。《黄帝内经》有云: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人身体内部的正气不足,为外不顾,外邪才趁机侵入,抵抗不了外部过敏源的侵入。

${FDPageBreak}

春季皮肤过敏中医主张补正气

  ●治疗要达到“扶正祛邪”之效

  出现了皮肤过敏的症状,如何治疗呢?有些人选择激素类软膏涂抹,效果却并不理想,而且副作用严重。

  中医如何治疗呢?专家分析,既然正气不足是病因,就要使用中药达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春季皮肤过敏这种病比较普遍,但药方并不复杂。用药包括毛茛、土茯苓、紫草、旱莲草等,可以达到清热解毒的效果,另外,皮肤过敏会伴随瘙痒难忍的症状,还需要添加白蒺藜、白鲜皮等中药止痒。

  ●春天少吃坚果类,饮食清淡

  春季皮肤易过敏的人,除了要远离花粉和粉尘等过敏源外,在饮食上要防病从口入,少吃油腻肉类,不吃海鲜、海带。

  春天,是干性和中性皮肤人群皮肤过敏的高发群体。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养生原则,人们在春季养护皮肤时,在饮食上要少吃花生、瓜子等坚果类的零食和辛辣的食物,以免燥热上火,多吃一些汤、粥和一些具有养阴、滋阴的食物,如大枣、枸杞等。

  尤其对患有过敏性皮肤病的朋友来讲,饮食更宜清清淡淡。日常饮食应多吃各种蔬菜、鸡蛋、植物油等,这些食物中含有许多有利于皮肤保健的维生素。除此之外,还必须摄入一些矿物质,如镁、钾等,这些矿物质可消除疲劳、帮助消化、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有利于皮肤美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与过敏体质的检测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护线,皮肤出现了问题,就意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了更加进一步的威胁,所以在对待皮肤上也是要小心谨慎的。皮肤过敏,这种疾……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高发 做好3件事和过敏say byebye

踏入春天,相信不少敏感肌的朋友都很烦恼,在这个“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皮肤过敏尤为高发,仿佛防不胜防。那么,面对春季如此高发的皮肤……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 负离子疗法有效抗过敏

每当在遇到换季的时候皮肤过敏的情况经常发生,泛红、脱皮、瘙痒等都是皮肤过敏症状。泛红、脱皮影响外观,瘙痒更是让人烦不胜烦,可是,当皮肤过……详细>>

皮肤过敏该怎么办 教你有效预防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这事可大可小,面对皮肤过敏千万不能去挠它,那么过敏究竟该怎么办呢?如何有效治疗皮肤过敏,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过敏了究竟该怎么办吧。详细>>

春季容易皮肤过敏?做到这6点能预防!

春暖花开的季节来临,阳光普照大地,万物争先开放。但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来说,春季易出现过敏反应,尤其是接触花粉、尘螨和动物皮毛时可引起皮肤……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