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吃了开胃山药糕,吃饭也能成享受

2012-05-08 16:44:54      家庭医生在线

  〖偏方1〗山药2根,蒸熟后去皮,碾成山药泥,加入一把熟面粉和适量白糖搅匀,搓成山药面团,分成2等份,将2份山药面团用2片保鲜膜包住,擀压成约06厘米厚的方形饼,然后拆去保鲜膜,在两层饼之间依次铺上枣泥馅和山楂糕,切成小块,装盘,蒸熟。

  〖偏方2〗山楂20克(切片),大枣10枚,鸡内金2个,白糖少许。先把山楂片和大枣烤焦,呈现黑黄色,加鸡内金和白糖一起煮水给孩子喝。每天2次或3次,连服2天。

  小儿厌食症以食欲缺乏,厌倦、拒绝进食为特点,同时伴有形体消瘦、腹泻或便秘、大便干燥、呕吐、哭闹爱动等。这种症状,可以归入中医学“纳呆”的范畴。“纳”是容纳,指胃的受纳作用。“纳呆”就是说胃的受纳功能呆滞、降低了。小儿厌食的原因有很多方面,饮食没有节制、饥饱无度、家长喂养不当等,都会使孩子的脾胃失调出现厌食。

  孩子不吃饭,做父母的是又气又急又心疼,与其强迫喂养造成他对吃饭更抵触,不如做点山药糕,帮助孩子开开胃。做法:取山药2根,蒸熟后去皮,碾成山药泥,加入一把熟面粉和适量白糖搅匀,搓成山药面团,分成2等份,擀压成约06厘米厚的方形饼,然后在两层饼之间依次铺上枣泥馅和山楂糕,切成小块,装盘,蒸熟。

  要说这山药糕,可是自古就有的滋补点心,就连曹雪芹对它都十分看重。在《红楼梦》第十一回里有这样一段记述,当秦氏病重,凤姐儿去看望她时,秦氏道:“昨日老太太赏的那枣泥馅的山药糕,我吃了两块,倒像克化得动似的。”凤姐儿说道:“明日再给你送来……”病重的秦氏没有胃口,消化能力也很弱,但对这枣泥山药糕却能“克化得动”,可见这开胃消食的功能自是不一般了。中医学认为,山药味甘性平,补脾益肾,养阴生津,能很好地补益脾胃之气,《神农本草经》里曾把它列为“上品”。而馅料中的山楂糕也能够开胃助消化,枣泥能健脾胃、安心神,所以这款山药糕对孩子脾胃虚弱、食少、腹泻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且取之于天然,拿来给孩子当零食点心就可以。

  有些孩子吃得少却喝得多,尤其吃饭时总得喝点水才行,同时还伴有小便短黄、大便偏干、烦躁不安,这属于脾胃阴虚型小儿厌食。当脾胃阴液不足,失去了濡润作用,胃里的虚火就会扰乱胃受纳和脾运化的功能,这时需要滋养脾胃,帮助其消化运转。

  民间有个小偏方——山楂汤,可给孩子一试。山楂20克(切片),大枣10枚,鸡内金2个,白糖少许。先把山楂片和大枣烤焦,呈现黑黄色,加鸡内金和白糖一起煮水给孩子喝。每天2次或3次,连服2天。此偏方可以健脾止泻、消食化滞,用于小儿不思饮食、爱哭闹、手足心热、头发干枯、食中饮水、大便干燥或稀溏、完谷不化等症。

  你还可以尝试的其他偏方:

  1淮杞兔肉汤。淮山药30克,枸杞子15克,兔肉200克。炖服。每3天给小儿服1次,每次150毫升。用于脾胃阴虚型小儿厌食。

  2神曲10~15克,粳米适量。先将神曲捣碎,煎取药汁后去渣,将药汁与粳米一同煮为稀粥。用于脾失健运型厌食症,症见长期食欲缺乏,面色不华,形体消瘦,但精神正常。脾阴虚、胃火盛者不宜用。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栗山药糕做法

山药洗净去皮切段,入锅隔水蒸15~20分钟。避免处理山药时粘液过敏,除了戴手套还可以打开水龙头,边冲洗边用削皮器削皮,这样还可以有效防止……详细>>

山药怎么吃 山药进补注意九大事项

山药怎么吃呢?也许你会认为山药只能煲汤,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山药还有其他吃法哦。今天,不如就来学两招,看看山药的其他特别吃法都是怎样的吧……详细>>

山药药食同源 怎么吃更健康?

山药因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那么吃它都有哪些好处呢?又有哪些禁忌呢?详细>>

冬季吃山药补肾 山药的四种养生吃法

山药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材,日常生活中,山药也常常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山药具有补中益气,强筋健脾的滋补功效,俗话说“秋收冬藏”,冬季是……详细>>

常吃山药好处多 用这四种方法吃山药才最补

大家对大家并不陌生,最常见的是炒着吃和用来煲汤,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女人吃山药的好处有很多,具体有哪些呢?一起来看下。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