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中医养生:早动午休晚放松延年益寿不用愁

2012-05-28 00:00:10  来源:中医中药秘方网    转载

  祖国医学认为,思虑是神的一种功能,少思则神和,多思则神伤。一个人如果事无巨细都去思考,不仅会造成思维紊乱,而且还会耗神折寿。一如古代《养生谚语》中所说:“人之致思发虑,致一思,出一神,注一念,出一神,如分火焉。火愈分,油愈干,火愈少,神愈分,精愈竭,神愈少。”最后火灭了神尽了命折了,怎样保养身体呢?

  养生既有规律可循,又要有所侧重。一天之中,早上重在“动”,中午重在“休”,晚上重在“松”。每天做好这三个字,延年益寿不用愁。

  “动”宜缓起床不宜过早,6点之后起床,温度、空气都合适。起床后不要匆忙穿衣、洗漱、吃早餐,风风火火地出家门锻炼。应该先伸个懒腰,做些动作舒展筋骨,然后开窗换气。做完这些后,喝一大杯凉白开水或温白开水,少吃点主食,再投入晨练。老人锻炼不宜太剧烈,以伸展操或者快走为主。锻炼30分钟左右再吃早餐,粗细粮搭配,吃点鸡蛋、牛奶,保持八分饱。

  “休”要短午间不管多忙,都应当休息一会儿。一般来说,健康的午睡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饭后20分钟开始,睡醒后要慢慢起来,用冷水洗个脸,恢复到正常的生理状态。

  晚放“松”晚上是一天当中最闲暇的一段时间,期间不宜安排太多激烈项目,应为休息做准备。晚餐适量吃些粗粮,少吃油腻食物。粗粮中富含高纤维,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可以有效防止便秘。晚餐后,可以花半个小时散步促进消化。入睡前,用温水泡泡脚,一方面改善血液循环,另一方面提高睡眠质量。

  晚间养生第一阶段酉时,下午5点到7点,吃晚餐的最佳时间;晚餐注意:最好六分到八分饱;不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第二阶段戌时:晚上7点到9点,晚餐后的有氧运动,健步走,交友聊天。

  第三阶段亥时:晚上9点到11点,睡觉前的养生功课:床上八段锦、易筋经、太极拳的单式、中老年瑜伽等。

    推荐阅读:

    养生达人:每日最佳的9个养生时间

    保健养生是现在比较热门的话题,不仅仅是老人迷恋,年轻人也对于养生比较在意。看看养生达人,每日都会做哪些利于养生保健的事情。


    凌晨1-3时保肝 3-5时养肺

    中医秘诀:丑时保肝,寅时养肺。中医认为,由于时辰在变,因而不同的经脉在不同的时辰也有兴有衰。人们想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就必须遵循规律。专家指出,丑时和寅时是养好肝和护好肺的至关重要时辰。因此,保肝养肺的中医养生秘诀就是“丑时保肝,寅时养肺”。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延年益寿 从中医学角度看运动养生

中医认为用传统的体育运动方式进行锻炼,可以活动筋骨,调节气息,静心宁神,从而畅达经络,疏通气血,和调脏腑,达到增强体质,延年益寿的目的。……详细>>

如何延年益寿? 教你四大中医养生之道

中医养生做要做到“天人相应、道法自然;精神乐观、积德行善;饮食有节、各取所需;生命在于运动”的四大养生之道。详细>>

坚果让你延年益寿

研究人员检视了两项长期的大型研究 (分别为1980-2010年间与1986-2010年间),研究参与者每 2-4 年就填写详细的饮食问卷……详细>>

老中医说 常按摩6个小穴位可延年益寿

老中医说,常按摩6个小穴位可延年益寿。当看新闻或听他人议论,某人已经多少岁了仍健健康康时,往往令我们羡慕不己。如何才能助长寿,是亘古不变……详细>>

艾灸 延年益寿的古代良方

一般来说,灸脐注意事项有三:第一,脐部有损伤、炎症者及孕妇禁用;第二,刚吃完饭或空腹不宜灸脐;第三,艾灸不可离脐部太近,否则易烫伤。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