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从吞咽困难来辨别疾病

2012-05-23 08:27:00  来源:古方中医网    转载

  吞咽困难是食物从口腔至胃的运送过程中,受到阻碍的一种症状。正常情况下吞咽流汁约3-4秒,吞咽团体食物约 6-8秒即到胃贲门部。食管的任何一部位病变均可造成吞咽困难。

  例如:

  1.食管炎:是吞咽困难的常见原因。口腔卫生不良、营养缺乏、胃液返流等均可引起食管炎。食管炎患者除吞咽困难外,还有进食时疼痛的症状。其特点是,胸骨后烧灼样疼痛,常 于进食后即可发生,侧位时亦可发生,而直立位后立即消失。疼痛放射至颈、背部,发作时口中反政或有苦味,严重的病人 会因返流的胃肠液刺激而引起局部痉挛。

  2.食管憩室:为食管向外突出的小囊。食物进入其内部, 使憩室逐渐胀大,压迫食管而出现吞咽不畅,症状时轻时重, 并发炎症时可出血,甚至穿孔。

  3.食管粘膜下脓肿:为粘膜受损伤而并发感染的结果。 可伴全身不适、发热、胸骨后烧灼样疼痛等症状。

  4.食管裂孔疝:是由于胃、肠或其他腹内脏器经横膈食 管裂孔进入胸腔,而引起疼痛、咽下困难、食物反流,以及上消化道出血等症状的胃肠病。其特点是:除吞咽困难外,上腹部疼痛并向肩部放射,餐后尤其卧下症状加剧,而站位则明显减轻。

  5.食道癌:是我国常见的癌肿之一,我国北方较南方更为多见,好发于40岁以上的男性。本病早期可表现为胃部闷胀感,进食时有胸骨后针刺样疼痛或有食物通过困难、滞留等感觉。以后可出现持续性和进行性吞咽困难,如最初进食固体食物困难,进而进食流质食物亦不易通过,甚至进食后便出现呕吐。

  6. 颈椎病:颈椎前缘增生的骨赘压迫有关神经时,也可 出现吞咽困难,且多伴有肢体麻木、头皋、头痛等症状此外,有部分患者在存咽唾液时,咽部不适,有梗阻感,但 进食或注意力分散时,该症状消失,这多属神经官能症,即所 谓'梅核气',但需排除器质性疾病后方可下此诊断。另外食管良性瘤、狭窄、神经肌肉病变等也可有吞咽困难。因此有此症状者,宜赶快就医,以便及早清除隐患。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从眼屎辨别疾病

每天起床眼睛旁总有些“排泄物”,它们一多就会引起眼部不适,别小看这些眼屎,小眼屎也有大学问!你的眼屎多吗?那是你身体某部分出问题了。详细>>

呼笑歌哭呻 如何根据声音辨别疾病

中医帮患者看病可以通过闻气味,听声音辨别一个人的疾病情况,那么如何根据声音辨别疾病呢?一个人发出的声音可以表达自己的内脏器官的健康情况……详细>>

辨别板栗的好坏

留意旁边的生栗子:注意观察商贩身边还没下锅的生栗子,如果生栗子色深、毛少、外表光亮,说明这个栗子有点老,不建议购买。如果颜色浅、绒毛多,……详细>>

怎么辨别好的阿胶糕

阿胶是一种对女性很好的滋补品,有很多的功效,常见的吃法是阿胶糕,那么你知道怎么辨别好的阿胶糕吗?详细>>

怎样辨别铁观音茶叶的优劣

喝茶,中国几千年来一直延续的一种习惯,在很多的家庭招待客人就主要以茶为主,我们国家比较有名的茶主要是:西湖龙井、碧螺、铁观音等。但在选择……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