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顺应月经周期 阴阳消长调经补血

2012-05-14 04:36:00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与月亮相应,也有阴阳消长的变化。月经干净以后,体内阴血不足,此时为阴长期,需要滋阴养血;的候期类似于今天的排卵期,是“受孕的真机”,适宜交合;月经期是阳气达到顶峰,夹瘀血下行,应当避寒养阳,助阴血疏泄为顺。

  很多女性从青春期开始,都会听到长辈们的谆谆告诫,月经期不能这样,不能那样……但如果反问他们:为什么不行?很少有人回答得出来,一般只是说:那是前人的经验,不听的话,以后老了就会吃亏!事实上,月经里的养生法则远远不止这些。月经是女性最亲密的“老朋友”,它将陪伴女性走过大半辈子,如果不了解月经周期的阴阳消长关系,并顺应其发展规律而调理月经,就无法养出好的气血。

  中医认为,男子属阳,以精为主,女子为阴,以血为主。而女子“血”的代表性特征—月经,与宇宙之阴气是相通的,它上应天空之阴—月亮,下应大地之阴—海潮。由于月有盈亏,潮有潮汐,表现在女性,一般在14岁前后开始一月一行,其周期恰与月球环绕地球1个月之数相符,所以称为月经,古人也叫“月水”、“月信”。关于月经的周期,古人观察到,绝大多数人一般1月1次。如果提前或者延后,就是月经失调。然而也有2月1行的月经,叫做“并月”;有3月1行的月经,叫做“居经”,俗称四季经;也有1年1行的月经,叫做“避年”;更有一些奇特的女性,一生不来月经依然能怀孕生子,则称之为“暗经”。《医宗金鉴》认为这几种属于特殊情况,因先天禀赋不同导致。所以有些女性月经如果不是按月而来,只要时间比较规律,不影响生育,就不算病态,不需要治疗。

  不单月经周期,具体到月经在1个月里的变化,古人的观察也是细致入微的。大致可以分为阴长期、的候期、阳长期、月经期四个阶段。女性如果根据这个阴阳消长的规律来调经补血,就可以像太阴、月亮一样保持长久旺盛的生命力。

  第一阶段:阴长期(月经后1周)

  月经干净以后到月经中期的排卵期之间的这一段时间是阴长期。在月经刚结束时,胞宫内阴血损失较大,女性体内缺血,需要以滋阴养血为主,促进体内“阴”的力量的聚集,阴血充足了,就可以为下一次月经做好准备。

  阴能生血,血至则阳气可以渐渐生发,中医建议这段时间以养阴、封藏阴血为主。所以要适当进补,比如制何首乌滋补肝阴,当归活血养血,阿胶滋阴养血,这些滋补品可以适当加入食物中煲汤或者做菜,一般每次3~5克即可,1周1~2次。而食用的肉类,最简单的莫过于猪肉、排骨一类的汤品,其中猪为水畜,又是血肉有情之品,以血补血,滋阴的功效也很好,所以1周中可以喝2~3天猪肉汤。此外,女性在阴长期不宜过度节食减肥,很多女性一节食,就月经不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阴长期最需要营养,一节食,气血更少,就没有足够的血液来维持月经。

  第二阶段:的候期(排卵期前后,共10天)

  “的候”二字,也许您只识其字而不解其意,其实这是中医术语,是古人心目中男女“受孕的真机”,也是男人“一发中的最佳时刻”,类似于今天的排卵期。关于“的候”的具体论述,古人说它“一月只有一日,一日只有一时,凡妇人月经运行一次,必有一日情欲氤氲如水气,在某一个时辰内,体内湿热蒸腾,内心烦闷,精神恍惚,有欲交不可忍的感觉”。可见古人对排卵期的概念和表现是十分了解的。女性标准的排卵日期一般在下次月经来潮前的14天左右。实际上受机体内外环境的影响,何时排卵是很难确定的,一般把计算得出的排卵日的前5天和后4天,连同排卵日在内共10天称为排卵期。

  具体而言,月经过后,随着体内阴血不断增多,阳气也随之渐长起来,冲任气血逐渐充盈,在排卵的那一天前后达到阴阳平衡,如果没有交配,就进入由阴转阳的过程,所以女性往外的“阳”的性冲动开始增强。此期的情绪和运动也可以稍微亢奋,但也不要过于激动,比如可参加一些轻松的音乐舞蹈活动。由于排卵期的时间比较短,准备怀孕的女性可以在这几天内安排性行为,同时要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对受孕非常有益。在饮食上,可以食用一些温阳活血的食物,比如红花酒、当归酒,早晚喝一些,连服5~7天,有助于诱导排卵。

  第三阶段:阳长期(月经前1周)

  的候期如果阴阳交合受孕,胞宫募集的阴血阴气可以物尽其用,进一步完成妊娠的原始任务;如果未能受孕,血无所用,已经达到饱和,盛极而衰,这时阳气占上风,使募集的阴血有所出,这就是月经前期到月经来临的这一段时间。由于这一时期阴血瘀滞,阳气渐渐变得旺盛,所以被称为阳长期。

  阳长期不宜滋阴补益,因为此时胞宫血液已经开始淤积,而淤积状态下再进补,只会使血液更加瘀滞。此时应以补阳为主,应该顺应阳主动、阳主升、阳主气等来调理身体。一般可以适当增加活动量,增加体育锻炼,使身体处于生动活泼的状态。要运动减肥的女士可以在这个时期增加运动量,补充阳气,不仅可以调经,还可以促进体内脂肪燃烧“化气”的过程。

  此外,应该注意避免寒湿等阴邪之气,避免郁闷等阳气不得宣发的情绪,同时可以在身心安静放松的基础上,在清晨黎明寅卯之时,将两手心搓热,按摩腰部肾区,此时阳气初生,可以促进肾中阳气的培补,从而为月经的如约而至做准备。体内有寒湿的人,也可以在这个时候艾灸气海、关元这两个穴位,以体外的阳气联合体内的阳气驱除寒湿。

  第四阶段:月经期(3~7天)

  当体内的阳气持续上升达到顶峰,太冲脉也日渐旺盛起来。太冲脉主气,它的一个工作就是助阳化气,夹胞宫瘀血下行,这个时候月经来临。此间应当以养阳气,助阴血疏泄为顺。首先要避免寒湿,凉性食物容易影响经血量,造成血液凝滞体内不易排出。所以性凉的生菜沙拉要少吃,偏凉的绿豆可换成红豆,绿茶可换成红茶。偶尔吃一些甜食如红豆芝麻粥等,也可以让子宫温暖,有助于经血排除干净。

  生活习惯上,经期不宜洗头发、洗澡,尽量避免冷水、淋雨等,这都是古老的法则。如果不注意的话,会有什么后果呢?第一会使月经量减少。以往子宫大量出血的妇女,在以前,她们都不愿找医师看病,而用一个自疗方法,即将头发用水打湿,则子宫收缩,血立刻止掉。这个土方法用的就是“寒则血凝”的原理。另一个就是容易患乳腺癌、子宫癌。月经来潮时,寒气使体内的污血未排净,而残留在子宫之内,乳房与子宫同属肝经,因此瘀血日积月累,就容易发生子宫癌。在日本有人专门研究,如果改掉月经期间的寒凉饮食和生活方式,会使许多日本妇女因乳腺癌、子宫癌症及因患其他癌症开刀者,复发率大大降低。不要小看这个方法,现在这个疗法已在日本广为宣传,每年有数万人因此得救。

  除了避免寒湿之外,还应避免郁闷这些影响经血排出的生活习惯。另外,由于月经期失血较多,全身则会相对缺血,所以要避免久视伤血,观看电视、电脑的时间以及伏案工作的时间都要适度减少。月经期是人体推陈出新的转折过程,这是女性身体最脆弱的时期,是养生最关键的时刻,如果不好好休息,对身体的影响比平时会大得多。

  综上所述,气血充盈,月经规律才会健康。“妇人以血为体”,女人的一生,经、带、孕、产无不与血有关。所以,各位女性朋友如果希望容颜娇美,身体健康,不能单靠化妆品的“粉饰”,也不能靠花花绿绿的保健品支撑,而要调经理血,这才是养颜之本。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周期的食疗调理法

女性这个生理现象有一定的规律性,月经周期25-35天,皆属于正常范围,通常我们取平均为28天,约可大致分为4阶段:详细>>

怎样吃补血调经

女人经期总是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拉肚子,腹痛,浑身没经等等,所以经期是女人身子最脆弱的时期,一定吃住行用都要注意。其中,经期饮食方面更要……详细>>

阿胶调经补血显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阿胶有加速红细胞、血红蛋白生成和止血的作用。可改善体内钙的平衡,促进钙的吸收;可抗创伤性休克,有预防进行性肌营养障碍的……详细>>

女人缺血易早衰 推荐4款调经补血的养生汤

女人是最需要补血的动物。经期、生育、流产都会让女人大量失血,一旦出现贫血,则会导致月经不调、容颜早衰、内分泌失调等状况。因此,补血调经对……详细>>

调经补血之食疗

用法:将鸡洗净,去脏杂,把药放入鸡内用线缝合,放入砂锅内煮烂熟,去药渣,加调味品,食肉喝汤,分2-3次服完,月经前,每天1剂,连服3-5……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