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自制五味子膏,拒绝失眠,让你一觉到天亮

2012-05-07 17:04:14      家庭医生在线

  〖偏方1〗五味子250克,蜂蜜半瓶。将五味子用清水泡半天,然后加水煎,大火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熬,使汁液慢慢浓缩,然后加入蜂蜜,不断搅拌,直至浓缩成膏,收在容器中密封好。每次取2小匙冲服,早、晚各1次,空腹服用。

  〖偏方2〗花生叶90克,加适量清水煎,水开后再用小火煎10分钟。分2次温热饮,早、晚各1次。

  〖偏方3〗茉莉花、玫瑰花、月季花、菊花、芍药花、栀子花各适量,放入浴缸中,冲入温水洗浴。对郁闷所致的失眠有良效。

  现代人越来越多的受到失眠的困扰。遇到失眠,人们最常做的事就是吃安眠药。其实安眠药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而起到使人入眠的目的。吃安眠药效果虽快,但也容易使人产生依赖性。不单如此,由于中枢神经受到抑制,还容易导致心血管、肠胃方面的疾病。很多人长期服用安眠药后,会出现恶心、食欲减退,腹胀、便秘等现象,原因就在于此。

  此外,安眠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代谢时间较长。如果长期服用,极易导致中毒。对于肝肾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注意选择副作用小的安眠药,否则极易引起肝大、黄疸、浮肿等疾病。

  中医学认为,失眠多是由心肾不济、肝气抑郁等原因导致的,只有通过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才能达到治疗的效果。现在就给大家介绍一个小偏方——五味子膏:五味子250克,蜂蜜半瓶。将五味子用清水泡半天,然后加水煎,大火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熬,使汁液慢慢浓缩,然后加入蜂蜜,不断搅拌,直至浓缩成膏,收在容器中密封好,放入冰箱保存。每次取2小匙冲服,每天早、晚各1次,空腹服。连续服几个月,失眠症状就会大大改善。

  这个方子出自寇宗奭的《本草衍义》。方中虽然只有一味五味子,但效果却很好。为何称为“五味子”呢?因为它有五种味道。据《新修本草》记载:“其果实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此则五味俱也。”中医学又有五味入五脏之说,所以五味子对五脏都有补益的作用。五脏安,人自然也就能安然入睡了。

  不过,五味子因其产地的不同,又有南、北之分。入药的多为北五味子。《本草纲目》就说:“五味子今有南北之分。南产者色红,北产者色黑,入滋补药必用北产者乃良。”所以,在选择购买五味子时,一定要分辨清楚,以免影响疗效。一般来说,北五味子色黑,南五味子色红,也可以直接去药店购买。

  有些人不仅失眠,而且睡眠质量也很差,经常做梦,睡眠很浅,有点声响就会惊醒。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用花生叶煎水。每次取花生叶90克,加适量清水煎,水开后再用小火煎10分钟,分成2次温热饮用,早、晚各1次。如果水煎不方便的话,也可取适量放在杯中,用沸水闷泡30分钟即可。此外,它对神经衰弱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FDPageBreak}

  现代人患失眠的越来越多,与不良情绪也有关系。中医学认为,七情皆可化火。七情指的是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种情绪。当七情不畅时,就会郁而化火。火性炎上,就会搅扰人的头脑,从而引发失眠。所以,有了忧郁、烦躁、愤怒等不良情绪时,一定要及时疏泄。如何疏泄呢?可以到植被多的地方走走。中医学讲绿色入肝,而肝又主疏泄,所以多看看葱郁的景色,就可以将心中的郁闷之气疏泄掉。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做做SPA,让身心放松。

  说到SPA,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昂贵的美容院。其实,在家中也可随时随地做SPA。现在就教给大家一种方法。首先准备茉莉花、玫瑰花、月季花、菊花、芍药花、栀子花各适量。将浴缸中放入温水,然后将花瓣倒进去,洗浴就可以了。注意,这里的花一般是指鲜花。如果是干花的话,可将其放入锅中加水煎汁,然后再将汁液倒入浴缸中洗浴就可以了。

  中医学里有一个词,叫“诸花皆升”,也就是说所有的花都有一种行气开瘀的作用。也就是说,茉莉花、玫瑰花、栀子花等都有一种“上升”的机制在里面,对情志都有一定的舒缓作用。特别是平时经常有胸闷不舒、爱叹气、食欲差、便秘等肝郁火旺型失眠患者,用此方法有很好的效果。

  战国时的名医文挚说过:“睡眠是养生的第一大补,一个人晚上不睡觉,其损失一百天也难以恢复。”所以拥有好的睡眠,胜过吃任何补药。希望这些小方法可以让你安然入梦乡,睡出精神,睡出健康!

  你还可以尝试的其他偏方:

  1酸枣仁粥。酸枣仁50克,粳米或糯米100克。将酸枣仁洗净,加水煎,去渣取汁,然后将洗净的糯米放入锅中,加水煮粥,粥熟后即可食用。对心神不宁导致的失眠有效,症见易受惊恐、心悸不宁、坐卧不安。

  2百合银耳羹。百合50克,去心莲子50克,银耳25克,冰糖50克。银耳泡发,去蒂,择成小朵。百合、莲子洗净,加水煎煮,沸后再将银耳放入,文火煨至汤液黏稠,最后加入冰糖调味。每天1次。对健忘、心悸、失眠有效。

  3莲子心茶。莲子心2克,生甘草3克。将上2味洗净,开水冲泡,代茶频饮。对于心火内积所致的烦躁失眠有效。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食疗?4款食疗助你一觉到天亮

到了夜深人静正是睡觉的好时候,但是偏偏就睡不着,自己越是努力想要睡觉,就会越是睡不着觉,这样不仅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对于患者的健康也会……详细>>

失眠怎么办?"不睡觉"法帮你一觉到天亮

失眠怎么办?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看着别人鼾声四起,是不是特别难受,但越着急烦躁越睡不着,怎么办呢?下面为你介绍一个奇特的治疗失眠的方法:……详细>>

艾灸+五味子治疗长期失眠

五味子糕:将五味子碎成粉过筛备用,一次10克,再用糯米粉100克,发酵后把药粉加入拌匀,置笼上蒸熟,睡前趁热食用,每日一次。此方对遗精多……详细>>

食疗+按摩治失眠 一夜好梦到天亮

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病症。失眠的症状不一,轻者入睡困难,或睡而不酣,时睡时醒,醒后不能再入睡,严重者可整夜不能人睡……详细>>

自制菊花枕 有效缓解失眠

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